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遵义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论文关键词】:遵义 乡村 旅游  问题 解析
  【论文摘要】:
乡村旅游是传统 农业 的后续产业或替代产业,对新 农村 建设影响深远。文章通过对遵义乡村旅游的现状进行剖析、乡村旅游对解决遵义"三农"问题积极意义的探讨,提出了遵义乡村旅游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办法和举措。
  
   乡村旅游是20世纪80年代出现在农村区域的一种新型旅游产品,在20世纪90年代发展迅速。乡村旅游通常是利用乡村特色风貌、自然生态和人文 社会 环境 等资源开发的旅游项目,是吸引城市居民前来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的一种旅游形式。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发展旅游业的新主题并以极快的速度在各地发展起来。
  
  一、遵义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湖南丘陵地带过渡的东斜坡北段,处于省会贵阳市和重庆市之间,西北部与四川接壤,以北背靠重庆市,以南面对贵阳,总面积30780平方公里,辖13个市(区、县),是贵州的第二大城市,也是贵州北线旅游的中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 历史 文化 名城之一。
  
   1. 遵义乡村旅游资源
   遵义不仅有秀美的名山大川,更有我们祖先辛勤耕耘留下的宝贵遗产。WWw.11665.cOM有赤水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竹海国家级森林公园、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绥阳宽阔水国家级森林公园、绥阳双河洞国家级 地质 公园、"神州又一奇观"赤水十丈洞瀑布等自然景观;有享誉中外的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西南古代雕刻 艺术 宝库"的杨粲墓等、西南土司文化的海龙屯堡、沙滩文化、赤水丙安古镇等文化遗产;有绥阳水晶温泉、仁怀盐津河温泉度假区、枫香温泉度假区、习水三岔河度假区等休闲胜地;有茅台酒 工业 旅游示范点、董公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新蒲科技观光园区;有"小峨眉"之称的金鼎山寺、湘山寺、回龙寺;有道真的傩戏、仡佬族等民间戏曲歌舞;有赤水的腊肉、竹笋、习水的豆腐、尚嵇的臭豆腐、道真的灰豆腐、湄潭和余庆的茶叶、红花岗的鸡蛋糕、豆花面、羊肉粉、柑桔、猕猴桃、董公寺的葡萄、杨梅等土特产;有诗歌之乡、辣椒之乡等特色村镇。真可谓处处有佳境,步步有名胜。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2. 遵义乡村旅游开发模式
   目前,遵义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模式局限于两种。(1)田园生态模式,即以农村田园生态环境和各种农事活动为吸引物,"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屋",将农村生态和农事风情、旅游与休闲相结合,以满足城市居民回归自然的 心理 需求。如董公寺和新蒲的各种农家乐饭庄,这是遵义乡村旅游目前发展的主要模式。(2)温泉模式,这一模式由于温泉景点比较分散,又远离城市, 交通 又不方便,故成为少数人享受的资源。
  
   3. 遵义乡村旅游消费
   由于消费水平不高、时间短,主要以散客为主,旅行社普遍对此无兴趣。这一消费群体比较集中,绝大部分以自助游为主。
  
  二、遵义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
  
   遵义乡村旅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丰富了旅游活动的内容,扩大了旅游容量,而且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高速,加速了农民脱致富,促进了遵义农村 经济 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为推进遵义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对当前遵义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


  
   1. 旅游 层次低
   遵义的乡村旅游大多还局限于低层次的"农家乐",以吃农家饭为主,对乡村旅游的 文化 内涵挖掘不够。乡村旅游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资源,应将其精心设计制作成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2. 设施建设滞后
   许多基础设施仍然适应不了游客的需要,例如,道路、停车场、洗手间、电话亭等 公共 设施简陋、设备不足;客房、餐厅茶楼等主要食宿设施条件差,卫生状况和设施设备条件难以让人接受,难以留住游客。
  
   3. 管理 无序
   乡村旅游景点管理滞后,服务质量不高,具体表现为:一是卫生状况不好,存以"脏、乱、差"现象;二是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破坏了古 建筑 、古村落的古朴风格,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三是景点游览线路组织不好,标志不明显,有的还要走回头路;四是有的景点 工商 户太多,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或宜人的自然风光被花哨的商业气息所冲淡,让旅游者找不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五是管理与经营体制不健全,从行业管理上看,管理力度不够,并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许多开发和经营行为得不到应有的规范。
  
   4. 缺乏资金
   乡村旅游 投资 相对较少,见效较快,但并不是说不需要资金,尤其是建设上规模、上档次的乡村旅游区,既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又需对外宣传促销,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但目前在我国兴办旅游景点的热潮中,人们的投资热点是开发规模较大、资源品位较高的景区以及主题公园,很少有人去投资乡村旅游。
  
   5. 村民素质有待提高
   村民是乡村旅游的主要受益者,但小农意识浓厚,只注重眼前利益。如为建度假区而随意破坏生态,导致污水横流、蚊虫肆虐的现象随处可见,使旅游者感到是在花钱买罪受。
  
   6. 促销单一
   乡村旅游宣传促销手段以发传单或发名片和宣传册为主,并多局限在人际的范围和较原始的手段,主动宣传和参加集体促销的意识和要求不强,这很难适应旅游 市场 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市场宣传促销不力已严重制约了遵义乡村旅游发展。
  
   7. 产品无特色

   目前遵义乡村旅游产品单一,远未形成系列,产品雷同,品位不高,难于满足旅游市场日趋多层次、多样化和高文化品位的旅游需求;其次,产品粗糙,深度开发不够。许多乡村旅游产品只是表层开发,缺乏创新设计和深度加工,文化品位不高,特色不明显;第三,遵义乡村旅游产品参与性不足,难以提高旅游者旅游感受。由于产品单一,档次不高,经营管理不善,服务质量不高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遵义乡村旅游效益不明显,而负面影响则有所加剧。


  
  三、解决遵义乡村 旅游 发展问题的途径
  
   1. 统筹规划
   乡村旅游开发应该对旅游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特色、生态 环境 、 社会 经济 及客源 市场 等进行认真和翔实的 调查 与评价,然后,在区域空间上进行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在时空上对乡村旅游开发活动进行有序的周密安排。这样既可以减少盲目开发和 投资 失误,又可以避免相邻地区的雷同和重复建设,提高乡村旅游开发的效果,从而促进乡村旅游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2. 着力培育人才
   要把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作为"培育新农民"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使村民认识到他们是乡村旅游最大的受益者,认识到只有洁净优美的环境才能吸引游客,提高认识到乡村旅游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他们对自己 文化 价值的认识,成为自己文化的主动传承者和保护者;通过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改变过去那种散漫、自由、不受约束的坏习惯;通过培训,提高整体的接待水平;通过培训,研究开发旅游的延伸产品,提高农特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改善当地的产业结构。概而言之,就是要通过培训,造就一批守法纪、懂技术、会经营、讲诚信的乡村旅游经营人才,进而扶植一批经营水平高、经济实力强、市场信誉好、发展后劲足的乡村旅游企业。

  
   3. 规范 管理
   实行"旅游接待证制度",对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农户进行评定考核;实行"上岗证制度",对接待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并定期检查;实行"星级评审制度",目前应制定《遵义市农家乐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推行评估活动,对条件好、服务质量优秀的农户或单位进行星级评审,并挂星级牌;完善相关法规体系建设,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乡村环境保护草案、乡村旅游开发 申请 办法、乡村旅游经营者上岗管理细则、乡村旅游质量投诉与责任事故事理条例等。通过采取这些切实有效的举措,来规范管理、打造精品、塑造品牌,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乡村旅游才不会是昙花一现。
  
   4. 拓宽 融资 渠道
   乡村旅游开发可通过三条渠道筹集资金:第一、由政府部门统筹、批拨扶贫资金开发乡村旅游,政府投资的优势在于有利于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有利于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和迅速发展。第二,引进外资,给乡村旅游开发注入新鲜"血液",拉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第三,鼓励村民出资合股联营,这有助于增强村民的责任感,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乡村旅游开发工作中。
  
   5. 开展合作
   第一,谋求政府在基础设施、道路建设、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提高乡村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参观游览的安全舒适性。第二,科研机构合作,挖掘整理民俗文化遗产,提升文化品位。第三,与媒体合作,通过媒体搭建信息平台,强力推介旅游产品。特别是互联网,更适宜乡村旅游的 营销 。第四,与大的旅游景区合作,实行资源共享、线路互联、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促进共同发展;第五,与旅行社合作,通过旅行社对旅游资源的整合、包装,对游客的推介、招揽,实现景点与旅行社双赢;第六,组建乡村旅游协会、乡村旅游研究会等经济合作组织,制定乡村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互助合作规范和行业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和互助。
   总之,乡村旅游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要从根本上解决遵义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抓住根本与核心问题加以系统分析,然后逐一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遵义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罗明义.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 社会主义 新 农村 建设[j]. 旅游调研, 2006, (4).
   [2] 蔡家成. 大视角下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易天义 [标签: 遵义 乡村旅游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遵义市城市化进程中幼儿园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做法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浅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遵义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浅论我国地方政府财政竞争效率
    浅论如何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 增强高职院校大…
    浅论水彩画本体语言的表现特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