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谈国有茶场经济滑坡原因及相应措施的探讨

  安徽农垦皖南茶场有40多a的种茶 历史 和丰富的种茶经验,现有茶园3573hm2,常年产茶6000t左右。就茶叶生产的总体水平来说,其技术、设备及茶园基础均居同行业先进行列。六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末曾几度辉煌,知名度高,覆盖面大, 经济 效益好,是安徽农垦的经济支柱之一,也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但近几年来,由于体制与 市场 的种种原因,茶叶生产经营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跌入低谷。当前茶区的困境,直接影响着农垦经济的快速增长。如何抑制经济滑坡,走出困境,进一步发挥茶业经济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亟待探讨与研究。

  1 经济滑坡的原因

  国有茶场经济滑坡、亏损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自然灾害、市场疲软、茶场负担重、体制不顺、 管理 不严是主要原因。

  1.1 客观原因

  1.1.1 茶叶市场由畅转疲。从1989年开始,茶叶市场连续下滑。正常年份,全国茶叶出口量在20万t以上,而近几年茶叶出口量大减,且花色品种单调,茶叶加工企业无法生产,外贸公司需要量减少。茶价低、 成本 高,严重地挫伤职工种茶的积极性,茶场经济陷入困境。

  1.1.2 企业负担过重,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生产成本上升。化肥、农 药 、煤、电费、采工工资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茶叶直接成本涨幅过大;离退休金提高。一是离退休人数逐年增加,平均每四个职工负担一个离退休人员;二是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用增长较快;企业办 社会 。wwW.11665.cOM茶场一方面要向国家交纳增值税、 农村 特产税、所得税等,另一方面又要承办本应由政府办的文教卫、公检法等事业性的机构,无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赋税过重。目前茶叶的税赋高达31%,远远超过蚕茧等其它农产品,在茶叶生产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的情况下,这样的高税赋实在使茶场难以承受。

  1.1.3 自然灾害严重。近几年,茶场的旱灾、虫灾严重,致使茶树受灾受损,加剧树势老化,影响了茶叶产量。

  1.1.4 资金缺乏。茶场从1993年以来,资金就陷入困境,具体表现以下几方面:企业负债过重。一个中小规模的茶场,负债高达3215.3万元,职均负债3万多元,贷款和借款1034万元,仅 银行 利息,一年高达134.42万元,平均亩茶园承担249.56元,每个在职职工承担1501.89元。资金严重沉淀。一是流动资金变成了固定资产,运转不起来;二是资金损失。贷款难以收回,经营亏损严重。

  1.2 主观原因

  茶场经济出现滑坡,除了客观原因外,还有主观上的原因。如:茶场领导决策失误;内部管理失控;改革不到位,分配失当;产业结构单一化。

  2 发展的主要措施

  影响茶场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因素很多。主要是改革和完善现行管理经营体制,加强茶园基础建设和努力扩大茶叶的销售量。

  2.1 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市场运营机制。

  2.1.1 全面实行“四到户”、“两自理”的经营体制。改革原有的大农场对家庭茶场实行统包统揽的经营模式,全面实行生产费用、生活费用“两自理”和茶园、核算、风险、盈亏“四到户”。茶场以资产租赁的方式将茶园租赁给职工经营、管理。职工租赁茶园后,完全自我投入,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按市场规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1.2 初制茶厂实行公开招标租赁经营。茶场初制厂全面推行以现有厂房、机具等固定资产租赁经营,鼓励干部和有经营能力的职工参与竞标,租赁期一定三年,采取预交资产保金押金的办法,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2.2 建立紧密型茶叶集团。组建茶叶产业集团必须是利益均享、风险共担紧密型的企业。改变分散经营,出售原料的被动局面。培植优势龙头企业,实现龙头企业拓市场、促基地、带承包户,变松散、随意的产销形式为规范、紧密型的产销形式。

  2.3 树立茶叶生产的基础地位。对于茶场今后走出困境,进一步发展茶叶经济,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要着手规划三个工程:一是茶园的基础建设,如喷灌设施、新良种茶园的发展和防风林带的建立等;二是加快衰老茶园的改造,复壮茶树,提高产量和品质,为茶园 机械 化奠定基础;三是积极开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建立和健全新产品的生产程序和经销策略。

  2.4 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茶场必须在大力发展茶叶生产的同时,调整茶园种植结构。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发展茶果间作套种,发展养殖业,兴办养鸡场、养猪场,彻底改变单一茶叶生产的经营格局。

  2.5 加大推销力度,提高茶叶销售量。要加强宣传,提高农垦茶叶知名度,积极开拓国际、国内茶叶市场。国际茶叶市场需求量,直接影响到企业产品的销量,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一旦国际茶叶市场不景气,国内茶叶市场就易于出现滞销,茶叶价格降低,茶叶企业的自身优势就难以发挥,就会出现近年来的困境。因此,应上下努力千方百计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增加出口量,不但出口大宗绿茶,而且也争取出口名优茶和袋泡茶等新产品,提高创汇能力和经济效益。

  茶场根据国内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以茶为主的饮料系列和食品系列产品,争夺市场一席之地。

  2.6 解决好茶场发展的外部条件。目前,国有茶场历史包袱沉重。据不完全 统计 ,农垦皖南茶场欠国家贷款及各种借款5000万元以上,每年要支付银行利息高达700万元。茶场期望国家给予大中型企业的优惠政策能在农垦企业有所体现。国家是否能逐渐地有比例核销部分呆帐、坏帐,并将部分贷款转为国家资本金,采取停息挂帐等办法,以缓解企业压力。其次是参加地方社会统筹,解决职工养老 保险 问题。茶场既是个经济组织,又是个社会组织。各级政府应予以支持,并在政策规定范围予以照顾解决。另外是农垦茶场贷款问题。企业没有资金注入,正常生产难以维持;没有资金投入,开发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都无法开展起来。因此,必须解决贷款问题,以保证生产和出口需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运涛 [标签: 滑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行为的诺斯悖论及其解决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中国有线电视杂志2012年第11期目录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试论《企业国有资产法》对国有产权转让机制…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