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云和镇失地农民发展现状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 失地农民;现状;问题;对策;浙江云和

  论文摘要 介绍并分析云和镇失地农民的现状,认为由于社保机制不健全、培训不到位、征地补偿过低导致了失地农民生活水平下降,形成了新的 社会 问题,并对此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1云和镇失地农民现状
  
  云和镇是我县的 政治 、 经济 、 文化 中心,全镇共辖土地面积139km2,计有36个 行政 村,农户8 445户,总 人口 28 389人,总劳动力20 752人,其中男劳动力10 590人、女劳动力10 162人、有效劳动力19 695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12 583人。当征地补偿金花销完后,失地农民处在失业状态下的人,由于受制度性障碍和经济承受能力抑制,往往很少参加养老 保险 ,又不能享受失业、退休和医疗保障,制造出大批“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三无农民,如果处理不好,那么他们就将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应建立以就业、养老、医疗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的权益。据 调查 统计 ,云和镇现有失地村9个,失地人员达到1万余人,在县 农村 劳动力转移办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 农业 农村工作精神,打破了长期以来就农业抓增收的局限,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取得了显著成效。wWW.11665.coM
  
  2失地农民存在的问题
  
  2.1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
  当前,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在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土地一旦被征占,就意味着农民失去了基本生活保障。部分失地农民种田无土地、就业无岗位、低保无份额,他们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在就业、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不到有关政策,导致失地农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严重影响到城乡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发展。
  2.2失地农民就业培训跟不上
  失地农民总体上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偏低,许多农民因征地从农业转产后,只能从事一些技术要求不高的体力劳动。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 市场 正逐步由单纯的体力型向专业型、技能型转变,素质低的失地农民就业难度越来越大,同时,部分农民还存在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2.3征地补偿费用较低
  耕地被占用后,有些农民认为对自己的经济补偿不合理,而且兑现也不及时。还有些村民反映,政府以土地是国家所有为由,由 工业 园区和土地中心低价征购农民的土地,然后再高价拍卖,政府赚钱农民吃亏。
  
  3对策
  
  3.1积极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失地农民就业培训
  随着城市化进程,社会 管理 需要大量工作人员,例如保安、社工、社区绿化队伍等。政府有关部门应在乡镇企业市场准入、 税收 、信贷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引导乡镇企业发展,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收集信息,密切与有关劳务输出中介机构联系,精心组织劳务输出。完善和强化农民就业培训制度,使广大失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可利用各级党校的课室、 图书馆 和师资力量,对农民进行职业规范和现代工业文明的 教育 ,或与有关职技校、科研部门联系,委托他们对农民定时、定专业培训。
  3.2完善失地农民的保障体系
  在城市,为推进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当年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额的不足部分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的不足部分由政府 财政 和国有资产变现收入来弥补,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农民理应有分享其变现所得的平等权利。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障体系,在基金的筹集方面,可模仿城市养老保险的筹集方式,由政府、集体、失地农民个人共同出资、合理负担。政府承担的部分从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和增值收益中列支以及安排专项财政拨款;集体承担部分从土地补偿费和集体经济积累中提取,失地农民个人缴纳的部分可视其具体经济状况在安置补助费中扣除。失地农民在各类企业就业后,必须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如果失地农民既参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符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时,可从两者中自愿选择一种待遇。
  3.3引入市场机制,利用市场机制来配置土地资源
  政府要严把土地用途管理关,限制土地征占,公益事业可以由政府出面,非公益用地则由 工商 企业和集体所有权主体谈判。对国家重点工程、公益性建设等具有强制性的国家征地,要采取公平补偿的原则,提高土地补偿费的标准,为失地农民参加失业、养老、医疗保险提供一定的保障,降低因征地带给失地农民长期基本生活的风险;对不具有强制性的工商业经营性用地,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和谈判机制,在按规定将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后,农民与用地方自行谈判确定补偿费数额,也可允许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出租的方式参与土地的开发,分享社会进步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工商业用地还可以实行租赁,由转让土地的农民集体组织向企业收取租赁费,用于解决失地农民长期保障的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咏红 [标签: 云和镇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试论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排污权交易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