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中小企业建立融资体系探析

    论文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  探析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成为我国 经济 发展中的一大关键性问题。本文通过对中小企业融资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指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改革着力点在于融资体系的发展完善上,在于不断 金融 创新 实现融资机制的根本改变上。同时,就中小企业当前融资渠道提出一些看法。

  中小企业一般是指规模较小或处于创业阶段和成长阶段的企业,在 社会 认同和制定扶持政策的实践中,各界人士对中小企业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中小企业,一般是指国家确认为大型企业之外的所有企业,包括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狭义中小企业不包括微型企业(微型企业是指雇员在8人以下的经济组织)。目前,我国广义的中小企业约有3980万户,狭义的中小企业约有1000万户。就狭义的中小企业而言,其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 工业 产值的60%,利税的40%,出口额的60%和就业的75%,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数目庞大,作用举足轻重的队伍,在其成长和发展中却面临种种制约,尤其在融资方面,目前仍存在融资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狭窄、手段缺乏等金融约束。据 统计 ,目前国有 银行 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仅占其贷款总额的38%,即使加上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和信用社的贷款也仅占全部贷款的44%。WWW.11665.Com探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进行金融创新,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方式,已成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一大课题。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制约因素

  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可以分为两类: 债务 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前者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应付票据应付票款等,后者主要指股票融资。受我国资本 市场 和货币市场所限,目前中小企业融资过分地依赖债务融资,权益性融资相对不足;在债务融资中又偏重于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贷款,忽视其他融资方式。在当前现有的资金融通模式中,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原因、银行方面原因及外部 环境 等因素,依靠 金融机构 贷款这一融资渠道艰难重重。

  (一)观念和体制因素。中小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在认识上还持有偏见,认为 政治 风险大,出了问题不好说。再是国有银行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观念上仍停留在信贷资产只有投给国有企业才是安全的思想,十五大以来,在观念上虽有所转变,但在某些地区仍没有放开手脚。

  (二)中小企业自身的因素。中小企业自身经营 管理 中存在的缺陷,也影响了其融资效果。表现为:1、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水平低,表现在 财务 报表上真实性差,随意性大,如大多私营企业资产总量不实,对财务核算办法不清楚,不计提折旧等,造成资产原值与净值分不清,数字不实,还有时故意虚报资产额度,以达到借款条件等;再如营业收入数字不实,其原因主要是少报营业收入少交税、私营企业间业务往来中的不要发票现金交易等也为这一现象形成提供了条件。2、中小企业信用度差。据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浙江、江苏两省的有关 调查 ,中小企业信用等级60%以上为3b或3b以下。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恶意骗、逃、废贷款,也影响了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关系,据中国 农业 银行对中小企业主体的乡镇企业贷款的调查,截至1997年10月末,转制过程中未按有关规定落实农业银行贷款债务的乡镇企业合计1.36万户,悬空贷款本息100.3亿元,分别占转制乡镇企业户数和贷款余额的31%和26%,使银行形成了大量不良贷款,严重损伤了银行 投资 积极性。3、缺乏抵押品和担保。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大量采取挂靠集体、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在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合法取得上仍然存在一些 法律 障碍,使得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实行抵押难以进行。4、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管理机制不完善。这里主要指私营企业,他们大多由改革初期的私营作坊发展起来,家族意识和家族观念较强,管理人员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大多为由血缘关系和亲属关系的人,家族式的管理,使一些私营企业缺乏发展前景、难以适应现代经济的状况。

  (三)银行方面的因素。1、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完善,我国商业银行开始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银行管理经验来进行运作,实行市场化的资产负债管理。前些年,由于一些行盲目争规模,搞贷款盲目扩张,使银行资金严重超负荷,不得不采取增存控贷的手段缓解资金紧张。2、由于一些中小企业信誉不高,出现骗贷、逃贷行为,损坏了中小企业的名声,使不少银行产生了“惜贷”现象。3、银行利益机制的影响。目前银行已成为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金融企业,追求盈利最大化是其经营目标。中小企业对贷款的要求具有“急、频、少、高”的特点,贷款要的急,频率高,数量少,风险大且管理 成本 高。据统计,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平均为大中型企业5倍左右,而支持大企业具有交易成本低、操作简便、风险较低、还款有保障等多方面优势,受利益驱动,也造成了银行大多不愿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

  (四)外部环境的因素。我国目前大多数地区尚未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系统,银行获取

个人信用情况较困难、 成本 高。再是中小企业 经济 实力较弱,尤其在其发展初期,没有机构或个人愿意为其提供担保,抵押手续也难以到位,加之我国大多数地区尚未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帮助中小企业满足 银行 的担保抵押条件。外部整体 环境 的不配套,也造成了中小企业 融资 难。

  二、世界各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世界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和保护措施,建立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 金融 机构 ,提供各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融资过程中的一些难题。

  (一)建立政策性融资扶持机构。这些金融机构一般为官办或国营机构,他们以优惠条件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如:英国的 工商 业金融公司是应政府要求于1945年设立的。该公司主要向中小企业提供中长期的股本融资或 债务 融资,金额一般在5000---2000,000英镑之间,该公司对其 投资 的中小企业原则是:只占有少量股本份额,不谋求董事席位,不干涉中小企业的经营事务。消除中小企业的顾虑,保护其经营动力,该公司不要求中小企业提供个人担保,为其融资提供了便利。美国小企业 管理 局是1958年成立的联邦永久性独立机构,负责制定中小企业的政策、各项行动计划、宣传中小企业的作用, 调查 并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直接参与中小企业的融资,为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日本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有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国民金融公库和中小企业信用 保险 公库。这些机构分工不同,其目的和宗旨都是为了保证中小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中小企业金融公库的主要贷款对象为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用保障公库则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在 市场 上融资遇到的问题,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债务融资。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来弥补其可能存在的债务融资缺口。贷款采用直接贷款或委托贷款的形式,后者由政策性金融机构委托私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一般分为普通贷款和特别贷款,前者为短期流动资金,满足中小企业日常资金周转的需要;后者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特别项目贷款,一般为中长期低息优惠贷款,以促进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2、股本融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通过股本投资,来解决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长期资本的短缺,来参与企业的创建,弥补其创业资本的不足。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其目的不在于对企业进行控制,而是为了扩大其外部资金来源,显示政府支持与扶持意图,吸引有顾虑的投资者进行投资。3、提供担保。中小企业由于资信不足,因而在融资中面临着抵押担保问题,常常因为抵押品不足而被拒绝贷款,使其正常发展受到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为其提供外部担保,增强其信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的担保业务正是为此而开展的,如美国的中小企业管理局担保额度达贷款的90%或不超过50万美元。英国由政府资助的小企业贷款担保计划,对金融机构发放给中小企业的中期(2-7年)贷款的80%提供政府偿还担保。日本政府也全额出资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通过对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大大减少了其融资障碍。

  三、拓展融资渠道,建立适宜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方式

  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深化融资体制改革,发展健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大胆开发创新出一些适宜我国国情又符合国际融资发展趋势的融资工具。

  (一)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等方面的金融服务。1、银行部门在支持中小企业上要转变观念,改变态度。这是因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宽松、优良的市场和 法律 环境,必将对我国城乡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面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会为银行的效益增长提供广阔的空间。据 统计 ,近几年,英国银行来自支持小企业部门的各种非利息收入已占到银行收入的40%。因此,银行部门在支持企业发展中,要不论企业规模、不论企业归属、不论企业性质,只要企业机制好、信用好、产品好、效益好,能还贷还息、照章纳税,就应积极给予信贷支持。2、完善支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机制,创新贷款发放形式。银行部门要完善授权授信方法,给予基层支行一定的贷款权限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在完善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责权利相结合,充分调动基层信贷员的积极性。在贷款发放形式上,也要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进行改进和创新。一是对经营效益好、货款回融快应急客户的资金需求,可以采取信用贷款。二是在一些关系密切的小企业间实行联保贷款方式。三是实行企业法人代表和 财务 负责人贷款连带责任方式。即在要求借款企业办理合法、有效担保外,增加企业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在企业不能按期归还贷款时,由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承担无限责任,已防止“ 道德 风险”。3、为中小企

业提供综合配套的 金融 服务。一是改进结算手段,提供方便、快捷的结算方式,加快资金清算速度。二是大力推行商业票据,扩大商业票据的承兑、贴现业务,防止企业拖欠货款。三是充分发挥 银行 机构网络广泛、信息灵敏和人才济济等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 市场 融资 、新技术推广应用、经营 管理 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四是协助中小企业完善内部 财务 制度,帮助企业清理拖欠货款,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五是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品种,延伸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满足中小企业多方面需要。4、加大央行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央行要制定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并利用调控手段引导 金融机构 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在操作中要突出三个倾斜:一是对金融机构开办小额质押贷款、账户抵押贷款、 农村 专业 经济 组织贷款积极给予政策倾斜。二是实行央行再贴现与银行部门支持小企业贷款比例挂钩,多贷多贴。三是对利用再贷款、再贴现增加的对小企业贷款投放,其利率原则上应低于金融机构发放的其它贷款利率水平,以体现货币政策对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二)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担保系统。中小企业受企业规模小、资信低等缺陷的影响,向银行筹集资金受到了限制。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已刻不容缓。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至1999年底,我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已建了6个省级再担保机构和70余个城市信用担保机构。但总体上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没有建立信用担保机构,还不能满足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对已建立的信用担保机构,在运作上也需进一步完善。1、资金筹集多元化。针对地方 财政 吃紧的实际,各地市采取“政府为主 社会 为辅,多元筹集滚动发展”的方针筹集担保资金。主要体现为“四个一块”,一是政府投入一块;二是受保企业风险保证一块,担保机构对受保企业收取一定的风险保证金,从而既增强了信用约束,又拓宽了筹资渠道;三是担保机构多方筹集一块,可以争取国际组织援助、吸引专业机构的 投资 、广泛组织募捐等方法收集资金;四是经营收益补充一块。2、服务对象公平化。担保机构要打破行业和所有制限制,只要是有前景、有市场、有产品、资金回笼快的“三有一快”企业,无论是国有、集体、民营和个体私营企业,都应积极提供服务。3、业务操作规范化。为确保信用担保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各地力求做到“四个规范”,一是规范资金管理,担保资金需定额存储、专户管理、监督使用;二是规范准入条件,受保企业需有独立法人资格并连续运转一年以上,近期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及民事、经济纠纷,生产经营正常且有盈利能力,主要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结构调整方向;三是规范组织管理,设立由地市经委、财政、协作银行及受保企业等各方代表组成的监管会,将审核、承包、监督、理偿四大关键环节分离,做到明确业务规范,相互制衡;四是规范业务范围和收费标准。5、各地在建立由政府牵头的担保公司的同时,也应积极发展民间担保公司,以避免“寻祖”现象,完全按市场化运作。

  (三)发展债券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政府要不断健全债券市场,放开中小企业在债券市场上发行企业债券的限制。我国中小企业可参照可转换债券创新出我国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方式,针对我国中小企业的特殊情况,可考虑发行企业不一定是上市企业。可转换债券期满时,若发行企业已上市,则按一定转化率将 债务 转化为股权;若发行企业未能上市,则同样可按比上市股权高一些的转化率转化债务。当然,投资者可选择是否转化。在发行此种债券时,可结合 证券 交易市场,使此种可转换债券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或是在柜台市场交易流通。

  (四)中小企业借助二板市场,加快发展权益性融资。二板市场又称创业板市场,是指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一个市场,主旨在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创业,我国政府近期加大力度推动二板市场政策的出台,正是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有益尝试。中小企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自己,对于目前而言,一是要尽快提高对二板市场融资的认识,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要尽快熟悉证券市场运作规则,加强《公司法》、《证券法》等法规、规章、规则等业务的学习、培训,提高股权投资、股权运作等资本运营敏感性和实际运作能力。二是要尽快完成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并严格按现代股份公司规范运作,并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结构。三是要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精干主业,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在二板市场的 上市公司 基本处于创业初期,风险投资家看重的是某一高科技或某一发展前景非常好的产品,这就需要拟上市企业要及早通过资产重组,调整主业、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四是要积极寻找上市荐保人,和保荐人密切合作。

  (五)发展金融租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融资租赁是指企业需要添置某些技术设备而又缺乏资金时,由出租人代其购进或租进所需设备,然后在将它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时期内有偿使用的

一种租赁方式。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些 金融 公司,但数量不多,且大多设在大城市,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只是可望而不可及。尽快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公司,将会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开展的 融资 租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直接租赁,即购进租出。二是转租赁,即租进租出。三是回租租赁,当企业急需周转资金或新设备 投资 资金而又告贷无门时,可以先将自己拥有的设备按现值卖给租赁公司,再作为承租人向租赁公司租回原设备继续使用。四是杠杆租赁,这种形式是设备购置 成本 的小部分有出租人承担,大部分由 银行 等 金融机构 贷款补足。

  参考文献

  1 .关  伟,“影响融资十大内因”, 经济 日报2000.7.28第8版

  2.程裕中,“国有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中国城乡金融报 2001.2.15第3版

  3.黄  浩,“论我国乡镇企业发展中的金融支持”, 农村 金融研究2001.1

  4.齐  润,“为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时报2000.12.30第6版

  5.周  巍,“解读中国中小企业”,经济日报2000.11.3第5版

  6.殷立振,“农行拓展小企业信贷 市场 的难点及对策”,农村金融研究2001.1

  7.邓宗兵,“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发展思路”, 农村金融研究1999.9

  8.沈和庆,“地方银行与中小企业、个私经济”,现代金融2000.4

  9.王曼怡,“中小企业与创业板市场”,金融时报2000.12.23第6版

  10.李守耕,“浅议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 环境 ”, 农村金融研究1999.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侯玉军 [标签: 中小企业 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