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企业 文化   道德 文化

  论文摘要: 企业文化 分为企业道德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次。道德文化是企业文化中最根本的,它决定着其它文化活动以及员工的实践活动方向。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企业道德建设。我们要想发展强大的企业必然要规范员工的行为。规范员工的行为除了外部强制的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套合情合理的道德论述,使得全体员工心悦诚服,不但成为现行制度的遵循者也成为现行制度的维护者。

  一、企业道德文化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外是一面旗帜,对内是一种向心力。一个企业真正有价值、有魅力、能够流传下来的东西,不是产品,而是它的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员工确立一种具有群体 心理 定势的 指导 意识,建立共同的文化氛围,树立共同的价值观;能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使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加以发挥,从而产生归属感、使命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道德文化体系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效益目标与责任目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企业道德文化建设要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以保证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以 社会 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的统一的、系统的、协调的道德文化体系,以期在员工中形成对企业共同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使其在思想感情上、价值取向上和行为规范上都保持高度一致,以产生较大的凝聚效应和震撼效应,因此,企业道德文化具有导向、约束、凝聚、融合、辐射等功能。wWw.11665.cOm导向作用,即把企业员工引导到确定的价值目标上来;约束作用,即成文的或约定俗成的厂规厂风对每个员工的思想、行为都起很大的约束作用;凝聚作用,即用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信念使整个企业上下团结;融合作用,即对员工潜移默化,使之自然地融合到群体的统一的价值观中去;辐射作用,指其不但对本企业,还会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策略

  身体力行。一是企业领导干部要从讲 政治 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本着对员工负责、企业负责、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在构建 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过程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创新发展、敬业奉献”的2 0字基本道德规,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 管理 之中,内化为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二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吸收借鉴 传统文化 道德 教育 中的有益部分,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努力培育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 环境 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团队精神以及 民主 法制观念、诚信观念,形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三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柴宝国那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持律己之心、常怀为民之情,严格自律,严格要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谦虚谨慎,公道正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表里如一,讲求信誉,注重信用,忠实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严格遵守 国家法 律法规,经受住 市场 经济 条件下的各种诱惑和考验,用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职工群众,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榜样,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提高说服力、亲和力和感号力。

  重在实践。一是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以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为重点,组织职工制定、讨论、修改本单位的职业道德规范,对照道德规范找差距、订措施,明确职业意识、职业纪律、职业责任标准,建立完善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把企业道德文化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落到员工的具体行动中,推进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二是利用局域网、橱窗等宣传阵地,通过征文、知识竞赛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氛围,帮助和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明是非、知善恶、识美丑,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三是大力实施“企业道德文化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性职工”活动,激发职工讲道德、爱岗位、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情,形成“讲道德崇高、学技术光荣,有技术可敬”的良好氛围。

  提升境界。一是紧紧抓住影响员工道德观念和行为产生的重要环节,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本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德意识,重视道德修养,遵守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培养高尚情趣。二是在员工中推行“三学三爱”,即“学会沟通,学会包容、学会感恩,爱国、爱党、爱企业”,引导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加强沟通,对同事和身边的人的缺点和不足多加包容,对企业、对客户怀有感恩思想,把对党和国家的爱体现到爱企业中,体现到爱岗敬业中,形成对企业共同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使其在思想感情上、价值取向上和行为规范都保持高度一致,将道德标准细化为行为规范,自觉抵制消极腐败、低级趣味、沉溺享乐等错误思想和做法的影响,养成文明的 语言 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坚持做人讲真实、待人讲真诚、做事讲真情,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言必信,行必果。

  务求实效。一是建立日常的管理机构,负责道德文化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将道德文化建设与企业其他管理工作一研究、部署、检查、考核和 总结 ,建立完善企业道德文化建设激励约束机制,把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紧密结合起来,奖优罚劣,把企业道德文化观念渗秀到各项决策和管理中去,激励和鞭策干部职工发扬社会主义风尚和主人翁精神,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工作尽心尽责,爱岗敬业,更加重视工作质量,创造优质产品,维护企业信誉,为企业增添光彩。二是认真研究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探索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针对企业道德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比如,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加强企业道德文化方式方法,拓宽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工作思路,建立量化的思想道德建设岗位责任制及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这包括:要明确每个岗位的道德目标,要把目标分解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要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要建立科学的量化的工作目标管理和评价体系,与干部的晋升和奖励挂钩,并建立失职追究制度,对因思想道德建设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用经济手段奖励好人好事,惩罚不良行为,走出一条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三、结束语

  坚持“以德治厂”,加强企业道德文化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 历史 性任务,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教育渠道,不断探索更有效的方式方法。企业应把建立统一的价值观念体系的工作做细、做实,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水平,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东昌 李广红 [标签: 对企业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