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谈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论文关键词:科学 发展 企业 生存

  论文摘要: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发展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发展是企业的根本出路,科学发展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和谐状态和最高境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国有企业的 文化 建设工作。
  
  科学发展观指的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 经济 社会 和人的全面发展”。不仅适应于 指导 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适应于指导我国企业的发展。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发展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发展是企业的根本出路,科学发展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和谐状态和最高境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加强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科学发展观为加强和改进国有 企业文化 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但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确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根本思路呢?
  
  一、要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国有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深化改革和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企业是人的集合体,特别是国有企业,不仅要谋求利润的创造,更要谋求人的全面发展;国有企业的员工不仅把企业看成 求职 谋生的场所,更把企业看成自己实现人生抱负、追求和社会责任的舞台。wWw.11665.cOm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先进、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经营战略、 管理 目标、生产方式以及员工的行为习惯等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全面而深刻的影响。
  
  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正确方向的保证
  
  培育和发展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经得起 市场 经济考验、具有


  当前,建设独具特色的国有企业 文化 应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凝练并强力渗透企业理念。企业理念是企业运作的原动力和实施基础,属于 企业文化 的最高层次,它包括企业精神、企业宗旨、行为准则、座右铭、经营方针等内容,对企业具有导向、激励、凝聚、辐射、稳定等诸多功能。企业理念一经确定并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必然会在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导向的方式融合员工的目标、理想、信念、情操和作风,造就和激发员工的群体意识。同时会渗透、辐射到企业整体运行的全过程,使企业行为系统和形象表征系统不断优化,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产生巨大的 经济 效益和 社会 效益,并向更加广阔的社会领域辐射,变成巨大的社会财富。
  二是要推行科学 管理 ,规范员工行为。理念可以树立确定,视觉符号可以设计,而人的行为却难以理想化地进行统一。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作为保证。首先要在组织和制度上进行创新,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快改革步伐,完善方方面面的制度责任体系。其次,要有组织地开展学习型企业建塑活动,有计划地开展员工培训工作,引导员工争做学习型员工,提高整体素质。再次要特别注重管理人员的开发和培养,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现代经营管理者队伍,保证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和管理革新的有效实现。
  三是要加大 环境 建设力度。环境是最直接的企业形象,健康和谐、催人奋进的人文环境,清洁优美、格调高雅的自然环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要以科学发展为企业文化创新的不竭动力

  
  21世纪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知识经济时代,新经济中的制胜者必将是那些建立在文化创新基础上的企业。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国有企业文化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着眼世界文化发展前沿,继承和发展优秀的 传统文化 ,不断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与时俱进的最新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使企业文化始终成为员工精神和意志的凝聚力量,始终成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动力,始终成为为改革发展服务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同时,创新企业文化,还要特别与加强思想 政治 工作相结合。因为,企业文化完全可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和重要的实现形式。借助先进的企业文化,把党和国家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转化为企业的管理理念,使广大员工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受到 教育 ,提高素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既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又能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为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和可靠保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化玲 [标签: 国有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行为的诺斯悖论及其解决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中国有线电视杂志2012年第11期目录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试论《企业国有资产法》对国有产权转让机制…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