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的应用

  全面预算是指在 企业战略 目标的 指导 下,为合理利用企业资源 ,提高 经济 效益,而对企业的经营、资本和 财务 等方面进行总体的规划和统筹安排。是企业在对 历史 的运营结果和对未来进行充分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对未来的经营活动进行的量化表述;是围绕企业战略规划和经营 目标,对预算期内资金取得和投放 、各项收 入和 支 出经营 成果与分配等资金运动所作的统筹安排。推行全面预算 管理 对于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产权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 市场 竞争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对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

  (一)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对现代企

  业成熟与发展起过重大推动作用的管理系统,是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重要方法。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辈子 穷。全面预算管理起源于上个世纪 20年代,最初在美 国的通用电气、杜邦等公司应用,很快就成了大型 工商 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从最初的计划、协调,发展到现在的兼具控制、激励、评价等诸多功能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经营战略的管理工具,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 内部控制中 日益发挥核心作用。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业务预算、资本预算 ( 投资 性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企业在对 自身业务情况进行充分 调查 与评估的基础上编列业务预算,以生产或销售预算为起点,编列相应的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并最终形成财务预算,用以指导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这样就把企业 自身的 发展战略 目标和规划予以量化,将企业有限的资源 围绕企业业务发展这条主线有 目的、有计划的进行投放,有利于公司进行资源整合,从而避免以往盲目追求高、新、尖,盲 目扩大建设规模的错误倾向,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wWW.11665.cOm

  (三)预算管理是经营管理的一种方法和工具,必须与其他管理方法和手段相结合,同时对预算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与疏漏要及时予以纠正,这样才有利于预算管理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只有通过预算,才能对公司的财务收支心中有数,才能正确进行投资、 融资 和 日常资金调度,量入为 出,保证各项开支按期支付,从而保证资金链连续不断。如果没有预算 ,就无法掌握资金的动向,从而 ,无法预知支付风险,一旦资金链发生断裂,就会措手不及。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与实施

  (一)必须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

  预算管理是在企业发展目标和中长期规划的指导下,将年度计划和业务指标进行量化分解,据以执行、考核的管理方法,在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下去执行预算管理,其效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因此企业应当在对内、外部市场 环境 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后,确定企业经营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发展战略、经营规划、经营策略和经营目标等。明确企业经营目标后,企业应当制订切实可行的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通常是三年、五年规划),通过中长期规划来逐步实现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

  (二)要有完善高效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

  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离不开制度保障,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更需要一套完整的、高效的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预算工作组织通常 由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执行与控制部门和各责任中心构成。企业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统一组织、管理、协调全面预算工作。预算管理委员会对董事会负责。全面预算的编制工作由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组织领导,具体工作协调由各部门预算委员会负责。

  (三)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的预算制度

  为保证全面预算 管理 工作的顺利实施,企业在广泛听取各部门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及相关细则,将其作为 指导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制度中详细规定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任务、基本原则、组织体系、编制流程与方法、预算内容与编制依据、预算的执行与控制、预算的调整、预算执行的分析考核和激励等方面的内容,从而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四)编制预算要保证较高的准确性

  预算的准确性 (相对准确)是预算管理中的关键问题。预算在管理中的主要职 能有四个方面 :优化资源配置 、协调整体行动、控制企业经营、考核部门业绩,准确的预算为完成这些任务提供了参照尺度 ,一旦丧失准确性,上述职能的发挥都将受到极大的限制。出现偏差的原因主要有 市场 因素的不确定性、管理者的素质、预算组织和方法、激励方案等。

  提高预算准确性应从多方面入手:

  1.要保证销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业务预算是反映预算年度内企业可能形成现金收付的经营活动的预算,一般包括生产预算、销售预算、 成本 支出预算(包括采购、存货、 投资 、人工、期间费用预算等),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销售预算是全面预算管理的起点和基石,其准确性直接关系预算管理的效果,因此编制较为准确的销售预算必须对企业进行充分 调查 ,了解企业内外的关信息,把握市场动态和内部技术进步等因素,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编制出既符合实际又易于实行的销售预算。

  2.加强预算管理分析。要根据年度预算计划,分解编制月度预算,建立月度分析制度,定期召开预算执行情况讨论会, 总结 预算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全面预算正式下达后,一般不予调整。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遇到下列情况,可对预算进行适当的调整:国家相关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无法执行现行预算时;公司生产经营做出重大调整,致使现行预算与实际差距甚远时;国内外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企业必须调整 营销 策略和产品结构时;突发事件及其他不可抗事件导致原预算不能执行时;预算委员会认为应该调整的其他事项。

  (五)预算管理要以现金流管理 为核心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企业立刻就会陷入经营困境,严重的甚至会倒闭和清算,相关的实例并不少见。企业方方面面的 经济 活动如原 材料 、设备物资的采购、职工报酬的发放、后勤服务支持等都离不开现金,因此现金流同样也是企业的“血液”,现金流管理对企业预算管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现金流管理的内容包括现金预算管理、现金的流入与流出的管理、 融资 成本、现金使用效率管理和现金结算管理等,比日常现金管理的范围要大。现金预算是按照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内容编制的反映预算期内一切现金收支结果的预算,要根据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量的要求并以销售预算、资本预算和筹资预算为基础,来组织有关现金收支的汇总。各预算责任单位应当强化现金流量的预算管理,按时组织预算资金的收入,严格控制预算资金的支付,特别是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调节资金收支平衡,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 财务 风险。

  (六)严格控制资本预算

  资本预算是在预算年度内进行资本性 投资 活动的预算,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权益性资本投资预算和 金融 投资预算,企业通常是指固定资产投资预算。资本性投资的特点是投资额大、项目建设期长、占压资金多、资金使用 成本 高、回报不确定性大,常因建设资金不足而挤占企业正常的经营流动资金,为企业日常运营埋下隐患。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因为扩张过快造成资金严重短缺,不得已只好举借大量的信贷资金,支付巨额利息,加剧了日常负担;大量拖欠供应商等货款,损害了企业信用,增大了诉讼风险;拖欠职工工资,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失去凝聚力等。这些现象在企业大量存在,直接威胁企业的正常运营。为了严格控制资本预算,在编制资本预算时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投资项目必须符合企业 发展战略 和中长期规划的需要,必须进行全面的科学论证,并根据自身实力量入为出,对投资项目不得留有资金缺口。统筹兼顾预算编制要做到合理安排各项资金支出,重点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要按照 “先生产、后生活,先生产、后基建,先简单再生产、后扩大再生产”的顺序,分清各项支出的轻重缓急,做到有保有压,统筹安排资金预算项目,在保证重点项目支出的前提下,兼顾一般项目的资金需求。预算年度内资本性项目借款的还贷额,应当作为资本支出纳入预算;预算年度内的固定资产折旧应当作为固定资产投资来源纳入预算。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应当根据有关 投资决策 资料和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制。

  三、预算的执行与控制

  全面预算编制完成并批准下达,就意味着企业预算期内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但预算毕竟是纸面上的东西,是一个标准、一种规矩。孟子有句名言叫:“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编制全面预算为公司的各项经营活动制定了规矩,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关键在于公司是否能够搞好预算的执行与控制

  1、各部门要严格控制预算,对于预算外的项目支出,应当由预算委员会审批决定。对于无预算、无 合同 无凭证、无手续的项目支出,一律不予支付。

  2、各部门严格执行生产和成本费用预算,努力完成利润指标。各预算执行部门要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各生产部门对各产 品实际消耗的原料、辅料、燃料 、动力、人工、制造费用等做详细的、明细的记录,以便与预算消耗定额、定率作比较;要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查明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财务 部门细化核算,实行按月、按产品核算产品成本。

  3、公司建立全面预算报告制度,各预算执行单位必须按预算 管理 委员会要求报告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对于全面预算执行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出现偏差较大的项目,预算委员会要责成有关预算执行单位查找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白 鸽 [标签: 预算 企业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