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施工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施工企业 资金 集中 管理  信息化

  论文摘要:受施工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影响,其资金链条往往点多线长,资金沉淀现象严重。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广泛运用,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希望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强化资金控制,实现资金运转的高效率,提高其使用效益。本文拟通过资金集中管理的方法及信息支持技术及手段等诸多方面的阐述,对施工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进行探讨。

  一、前言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核心内容包括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系统解决方案、实施步骤等诸多方面,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进行资金集中管理是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发展趋势。

  二、施工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资金犹如血液渗透于企业集团的每一个组织层面,构成了纵横交错的运行网络。施工企业受其生产经营特点的影响,资金管理一般会遇到如下问题:

  1.企业各成员单位(项目部)资金分散存放在不同商业 银行 上千个结算账户,使集团资金异常的分散。

  2.由于施工企业各成员单位(项目部)单独核算,其财权、经营权是相对独立于总部,造成企业总部与各分支机构(项目部)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总部对于各分支机构(项目部)经营状况与 财务 状况,特别是资金信息不能实施动态掌握,难以实施有效的控制。WWw.11665.Com

  3.由于施工企业各成员单位(项目部)数量众多且相对独立,各成员单位(项目部)的经营活动往往得不到企业总部的及时支持,有时会出现孤立无助的现象,在资金管理和协调、调度上就更是各行其是。

  4.企业总部无法实时收集资金信息,不能随时掌握集团整体资金状况,使决策信息数据收集出现高 成本 。

  5.企业内部成员单位之间容易形成内部拖欠。

  6.一方面是大量资金沉淀在上千个银行账户,一方面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要大量资金,造成存贷双高现象。经常出现在企业整体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部分企业成员单位由于局部资金短缺仍向商业银行借款的现象,从而加大了集团整体财务费用的支出。

  三、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信息技术

    建立以资金控制中心为核心的一个反应迅速的资金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包含资金结算管理系统、基层远程资金管理系统和银企互联系统。资金集中管理系统作为整个经营管理网络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与各种基本业务的执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各个业务点上直接进行基本数据的联入,构成一个以 电子 联机实时处理为基本特征的网络化控制的信息系统。

  (一)网络架构

  采用成熟的网络计算方案—浏览器/服务结构(b/s)与客户端/服务器结构(c/s)结合的方式。在企业结算中心采用c/s结构,企业各各成员单位(项目部)采用b/s结构,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由于企业结算中心的业务量最为繁杂,c/s结构有更高的响应效率和更低的网络延迟,因此在企业结算中心采用c/s结构(c/s结构可实现系统客户端软件自动更新升级);b/s结构在用户使用、系统安装和维护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企业各成员单位(项目部)采用b/s结构。

  (二)网络技术架构的总体设计

  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跨地域跨行业的经营 管理 ,也给资金集中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带来了更高的使用要求:异构网的连接、互联网的应用等等。根据我国目前的网络 环境 ,一般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1.方案一:整合isp

  2.方案二:使用多电路联接

  3.方案三:使用中企ipsec vpn解决方案

  (三)网上 银行 对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支持

  网上银行是依托信息技术、网络技术、internet技术而兴起的一种新型 金融 服务形式。它借助网络的优势,突破传统银行的局限性,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便捷、实时的现代化服务。

  网上银行通过网络把客户与银行联系起来,交易由客户端发起,与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相连,经过安全系统、认证系统、中间处理系统,最后访问银行端网上银行系统。网上银行系统进行交易前期处理后传递交易网关,交易网关提交交易作业给银行业务主机进行账务处理,主机处理结果经交易网关、网上银行服务器、web服务器返回网上客户。

  四、资金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原则

  (一)资金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为了协助中国铁建按照整体的经营战略,实现经营管理目标,其资金管理信息化建设应实现以下目标。

  1.高可用性和安全性

  2.高性能

  3.高扩展性

    4.系统组件重用性

    5.可维护性   

    6.集中管理

  (二)资金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原则

    1.先进性原则

    采用国内、国际上先进、成熟的 计算机 软硬件技术,使新建立的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今后技术发展变化和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

  2.实用性原则

  在总体设计的前提下,系统实施中首先进行业务处理层及 管理 中的低层部分,稳步向中高层管理及全面自动化过渡,这样可以使系统始终与用户的实际需求紧密连在一起,不但增加系统的实用性,而且可使系统建设保持很好的连贯性。

    3.灵活性原则

    系统应能够适应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能适应业务种类和业务量增长的变化。

    4.可靠性原则

  应尽可能地采用具有容错功能的服务器及网络设备,选用双(多)机热备或者双(多)机互备、支持群集的硬件设备,在某些节点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在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实现故障实时迁移,并有适当的应急措施,迅速恢复有故障的节点,另外,应采用可靠的数据备份措施。

  5.安全保密原则

  防止系统数据被非法窃取和篡改。

  6. 经济 性原则

  在满足系统需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用性能价格比最优的设备,以最低 成本 来完成系统的建设。

  五、施工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信息系统架构规划与实施  

  根据大型施工集团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比较可行的模式是通过建立资金集中管理中心实行分级集中管理,以收支两条线为原则,对各级成员单位重点是项目部进行资金收支集中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系统内资金集中管理组织机构、 银行 账户管理、资金集中收支管理、境外资金管理、资金预算管理、外部信贷管理、内部资金调剂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的系统建设。资金集中管理信息系统架构如图1-1所示。

 shape  \* mergeformat 文本框: 结算系统

图1-1资金管理信息系统架构

  六、结束语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 管理 是我国当前 经济 体制改革的重点。资金分散管理虽然能使集团各分支机构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积极性,但相应带来的是资金的风险和 成本 加大,大量闲置资金不能形成优势,集团的规模优势和竞争力受到削弱。从理论分析和集团公司的成功经验来看,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是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发展趋势。

  企业集团集中资金管理摸式的选择除了要考虑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构成关系、应用技术水平外,还要考虑具体公司的战略发展要求、内外部经济运行 环境 、成员企业经营者的管理风格、成员企业管理能力等诸多因素。

  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有利于实现集团公司整体利润最大化与成本最低化目标,有利于集团公司防范 财务 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且可以强化集团公司总部的资金管理、调度力度,发挥集团公司总部财务专家的作用,获取资金运用中的规模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梅妹娥,《管理信息系统》,中国石油出版社,2006

  2、曲新民,《大型集团式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方案初探》,《内蒙古公路与 运输 》,2008年第4期

  3、徐美飞,郑丹《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及其方法选择》,《 会计 之友》,2008年第5期

  4、王浩明、张翼,《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5、卫炳章,《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问题探讨》,《经济师》期刊,2008年第12期

  6、袁琳,《资金的集中控制与结算中心》,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
  7、张华、马海鹰,《企业集团资金集中控制的网上 银行 模式》,《财会通讯》期刊,2008年第5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 局 [标签: 施工 企业集团 资金 集中管理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建筑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