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企业需要实施差异化战略

  【论文关键词】差异化战略  实施原因  实施

  【论文摘要】当今世界,企业之间从价格竞争逐渐转向非价格竞争。差异化战略的实施可以使企业之间展开良性的非价格竞争,它为各个企业的发展以及产业进步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本文从企业进行差异化战略的原因、实施等方面入手,阐明了企业如何实施此战略,从而为企业的自身发展起到战略规划的作用。

  当今世界,企业之间的竞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对抗演变为双赢甚至多赢,从价格竞争转向了非价格竞争,从企业问的竞争延伸为供应链之间的较量。对差异化战略的研究,适应了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和企业竞争的现实需要。顾客至上、消费者主权至上成为风起云涌的当代 市场 潮流,而差异化需求日渐成为消费的主流方式。企业通常考虑差异化形成要素、差异化 成本 和用户需要,去影响企业价值链中的差异化价值活动,为用户创造可接受的价值。这种价值最终表现为降低用户的成本,或提高用户的绩效,或兼而有之。因此,了解和确定什么是用户的价值是建立差异化战略的出发点。用户的价值体现在其价值链中,企业通过自己的价值链与用户的价值链的联系,去识别和确定需要实现的差异化价值。

  1  企业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的原因

  企业要获得超常水平的利润,就需要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

  1.1  形成进入障碍 从 经济 学 角度分析,企业差异化有利于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利润。WWW.11665.Com差异化可以使企业生产的产品与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有所区别,使企业产品与其他企业的产品之间的关系不是完全替代关系,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和竞争。差异化产品的需求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不同于完全竞争情况下的完全弹性的需求曲线。在完全替代和完全竞争条件下,企业只能是市场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对价格没有决定作用。价格的高低取决于市场总需求与市场上的各个企业的供给总和之间的关系。

  在差异化情况下,企业的定价不等于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定价。在完全竞争条件下,企业的定价 p等于企业的边际成本c。 而在差异化情况下,企业则是边际收入 mr等于边际成本c定价。假设差异化条件下企业面临的需求为:

  q=d(p)

  假设企业面临不变的边际成本 c固定成本为 0。成本函数为  c=c(q)=cd(p)

  根据假设,产品的定价 p满足条件

  

  由此可见,在差异化条件下,企业的产量会在需求较有弹性的位置,定价高于边际 成本 c,获取正的 经济 利润。在完全竞争条件下,产品的定价只可能是p=c。企业只能获取零利润。因此,差异化战略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和 市场 竞争,差异化使企业能够为自己的产品形成一个 “市场壁垒”,缓解对手给自己造成的竞争压力。

  1.2  降低客户对价格的敏感程度 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可以降低其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从而使公司得以避开价格竞争,并使公司的利润增加却不必追求低成本。对于差异化的产品来讲,因为消费者具有强烈的偏好,所以该类产品的价格需求弹性较小,消费者对价格的反应不敏感。因此,对于差异化产品,企业具有一定的价格支配能力,使不同企业的产品形成价格差别。对处于竞争中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的的企业而言、追求扩大产品差异化成为其市场 营销 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1.3  产品差异化强化了企业的非价格竞争手段 价格虽然是一种强有力的市场竞争手段。但是长期运用会导致竞争的无序和市场 环境 的恶化,最终使竞争者陷入困境。非价格竞争既是一种综合性的竞争策略,而产品差异化又是非价格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现代企业由于成本的局限性,价格竞争不可能长期使用,为了诱发顾客的特殊偏好,获得或扩大差别优势,往往积极主动地实施非价格竞争策略。也就是在产品设计、产品广告、销售服务、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其中差异化形成了对顾客极强的吸引拉动作用。

  1.4  增强讨价还价的能力产品差异化策略可使公司获得较高的边际收益,降低公司总成本,增强企业对付供应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同时也可以缓解买方的压力。

  2  差异化策略的实施

  企业通过产品差异化构建竞争优势,通过设计和突出一系列产品差别来区分竞争对手之间产品的营销行为,从而形成独自市场。对同一行业的竞争对手来说,在满足顾客基本需要的情况下,为顾客提供独特的产品是差异化战略追求的目标。“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要做到这点企业应提供更好、更新、更快、更便宜的产品来创造附加价值。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2.1  不断创新产品特征 大多数产品都有不同的特征,企业在产品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新的特征来推出新的产品。这是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的极具竞争力的工具。日本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它们不断地改进产品的特征。可以说积极创造新的产品特征构建了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2.2  要“把握顾客” 准确地把握顾客需要什么?顾客司的需要有何不同?从表面看,企业向不同顾客提供的是同一种产品,但实际上,顾客所购买的是根本不同的东西,如同样是买车有的是购买纯粹的 交通 工具,有的则更多的附加了地位、声望等车外之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创造顾客就是创造差异。这就要把科学、缜密的市场 调查 、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作为基础。

  2.3  与时俱进 。重视创新“产品是本、创新是魂”。差异化策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任何差异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 社会 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顾客的需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昨天的差异化会变成今天的一般化。要想使本企业的差异化战略成为长效 药 ,出路只有不断创新,用创新去适应顾客需要的变化,用创新去战胜对手的“跟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牛东晓 王永利 [标签: 企业 差异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