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

  【论文关键字】企业  中小企业  融资 问题  融资模式  解决措施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就我国而言,中小企业作为我国 经济 发展的重要力量受到理论界和决策层的重视和支持,在全球 金融 危机 的冲击下,2008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较大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显得异常突出,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许多中小企业倒闭关停,致使失业率上升,给 社会 稳定带来极大压力。在国家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何 银行 仍对中小企业惜贷?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依然悬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在机制上做出哪些改变?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出路何在?

  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国已有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我国在册企业的99%,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却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自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链断裂压力更加严重,如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共度时限,共同走出困境,是各级政府、理论界、银行界、企业界普遍关注且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各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1.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中小企业标准,各国因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水平的不同而标准也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些共同规律即中小企业的界定是为政府的中小企业政策服务的:一方面要求中小企业是一个独立经营核算的经济实体;另一方面在企业总体中,中小企业总是占一个相对稳定的份额。WWW.11665.COM

  2.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中小企业在各国各地区经济活动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对于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小企业是 市场 经济活跃的主体,由于中小企业生产批量小,对市场反应灵敏,能够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是活跃市场不可或缺大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当从数量看,中小企业占有绝对优势。此外,中小企业是增加就业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中小企业 投资 少,资本有机构成低,是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和新增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同时中小企业依靠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冒险精神和对市场的敏锐把握,创造了许多商业神话。

  <二>我国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中小企业在确保我国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从政府层面来讲,量大面广、占全国企业总数逾99%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就业和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支柱,改善中小企业融资 环境 刻不容缓。据测算,在我国,中小企业吸纳了75%左右的城镇 人口 和 农村 转移劳动力就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对 税收 的贡献率超过50%,创新环节中有65%的专利、80%的产品开发来自中小企业。“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5%,而规模以上 工业 中小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中小企业对吸纳就业人员,启动民间投资,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生产力发展,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和完善 社会主义 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当今信息时代,生产柔性化程度不断增强,需要个性化日益明显,标准化生产方式逐步向个性化和柔性化生产方式转变,中小企业更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三)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

  我国中小企业大部分是家族企业,家族制色彩浓厚,股权关系复杂,控制权全集中,所有权与经营权未分离,家长式 管理 模式占据主导地位,大股东之间的关联度很大,具有数量大、种类多、地域广、行业齐全的特点。从地域结构上来看,我国中小企业东部占65%,中部占22%,西部占13%;同时,我国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度高,与大企业呈分化状态,目前我国大中小型企业的资金有机构成之比为1.83:1.23:1资金就业率之比为0.48:0.66:1。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是靠个人资本投资完成初始资本积累的,股权投资者仅限于亲朋好友及与企业主关系密切的人,但在资本技术密集型条件下,企业内部资金难以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要。

  二.中小企业融资结构的特征

  <一>企业融资结构

  根据资金来源不同,企业融资可分为外源融资和内源融资;根据资本属性,可分为债券融资和权益资本;根据占用时间长段,可分为长期融资和短期融资;根据融资对象性质,可分为货币资本融资、实物资本融资及无形资本融资。

  <二>企业融资方式及状况

  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是靠个人资本投资完成初始资本积累的,股权投资者仅限于亲朋好友及企业主关系密切的人,但在资本技术密集型条件下,企业内部资金难以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一般来说,企业融资方式可分为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商业信用融资等。债券融资是企业筹集资金的工具,通过债权转移,可以解决企业自身的资金状况,加速资金周转,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自有资金的盈利率;债券融资是企业筹集大批量资金的重要方式,商业信用融资是企业之间与个人之间在买卖商品时相互提供信用,宜于周转性的短期资金融通所采用,不能作为投资性长期方式。

  <三>中小企业 融资 结构特征

  1.融资难度大

  (1)渠道狭窄,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在其资本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直接融资是企业筹集大批量资金的重要方式,而传统资本 市场 门槛过高,企业融资存在较大障碍。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是企业融资的有一条出路,但是,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条件与运行规则与主板市场几乎一摸一样,不但大股东的股权不能流通,而且上市门槛和主板市场几乎没有区别。虽然外源融资在企业初创时就占有相当的比重,但因为其大部分外源融资不是以企业自然资产和信用进行的,而主要依靠企业主个人财产进行担保,在性质上大部分外源融资皆属内源融资限制。

  (2) 银行 对中小企业惜贷,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程度高。中小企业一次性所需资金数量少、规模小,且中小企业对市场供求关系反应敏感,市场变化快生产经营产所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大,技术水平落后经营业绩不稳定,抵御风险能力差,信息缺乏,信用等级低。

  (3).银行信贷 成本 高。我国商业银行进行体制改革后,对贷款权限审核要求严格,基层 管理 者贷款权限不足,不能灵活应对客户不同层次得需要,对中小企业贷款专项业务缺乏,对贷款的审批成本较高,而且针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体制不健全。

  2..融资成本高

  由于大中型企业贷款批量大,自身具有完善的 会计 财务 系统,信用等级相对较高,而中小企业缺乏系统财会信息,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一般来说,中小企业融资活动和企业主个人的财务活动和财务状况密切相关,中小企业一般是所有者与管理者合一的,企业因为自身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和经营及信用记录在一定程度上要借助企业主的财务担保和资信记录而中小企业正是缺乏足够的固定资产抵押和担保的群体。目前我国各大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量不足满足不了这一庞大群体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一般只能进入非公开股权和 债务 市场,而大企业则可以进入公开市场融资。公开股权债务承销因公开市场相关的注册公告和发行等花费很多固定成本。因此存在发行规模 经济 ,而发行规模和企业资产规模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发行的规模经济是中小企业无法克服的困难。

  3.风险高

  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产品更新快,资本流动变化速度快,需要稳定的资金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中小企业自身资金不足,需要通过不断偿还债务和举借新债来确保企业资金流通,从而企业债务负担加重,债务利息风险程度高。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生产——销售——再生产过程周期短,资金回流速度快,但中小企业自身自身的特点决定了中小企业对资金回笼依赖性较强,抗风险 能力较弱,缺乏应对资金流动的应急能力。一旦遇到产品销售不畅,资金周转不灵,企业在生产能力减弱,甚至有倒闭的风险。

  三.中小企业融资的特点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特点

  1.中小企业信用程度较低,难以直接从商业性银行及其他 金融 机构 取得充足的贷款。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后去市场信息能力较弱,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错误决策,多数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投入存在明显不足,很难开发出新产品和新技术,创新能力因资本规模制约受到严重限制。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弱,势力单薄,不具备与大型企业正面竞争的能力,容易成为市场上不正当竞争的牺牲品,是市场被动的接受者。

  2.抵押难;一般来说,中小企业资产不够充足且折扣率较高。贷款评估登记部门分散,手续繁杂,收费高昂;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不规范,对抵押物的评估随意性很大,不能对中小企业的资产做出正确合理公正的评价,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而谨慎贷款。

  3.担保难:当前我国缺乏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机构,企业融资找不到担保人,同时银行减少担保比重,对中小企业贷款有限制,基层银行授权有限,程序复杂,贷款难,担保制度落实难。

  (二)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特点

  1.根据资金融入主体不同。企业结构方式主要有单一业主制,合伙制有限责任公司制等。目前,我国的企业经济结构主要由中小国有企业、城乡集体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构成,产权关系不清。

  2.根据资金融出主体不同。我国企业的融资来源主要由政府 财政 支出以及银行信贷两种方式。

  3.融资市场不同。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健全,市场体系发育程度不高,票据市场发育落后。

  4.融资 环境 不同。现阶段,我国正在建设 社会 主义 法制经济,法制逐步健全,信用经济条件逐渐成熟,企业融资逐步走上了便捷、融资成本正规化轨道。

  四.我国中小企业 融资 困难的表现

  (1)我国属 银行 为主导型的 金融 体系,银行贷款占绝大部分,国内资本 市场 容量有限,大企业上市融资难,中小企业更缺乏上市融资机会;国内企业债券融资市场不发达,银行贷款是企业债券融资的主要来源,银行体系以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为主体,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中小银行及 金融机构 发育不足。只有在现有金融体制外,发展为市场 经济 服务的金融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我国融资状况。

  (2)我国利率 管理 体制 存在问题,民间借贷同银行借贷形成了不小的利差,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较大,贷款单位费用率水平较高,只有比较高的利率才能吸收中小企业贷款的高风险和高费用,才能使金融机构具有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的动力。

  (3)中小企业内源融资在其资本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虽然外源融资在企业初创时就占有相当的比重,但因为其大部分外源融资不是以企业自然资产和信用进行的,而主要依靠企业主个人财产进行担保,在性质上大部分外源融资属内源融资性质。

  (4)中小企业一般只能进入非公开股权和 债务 市场,而大企业则可以进入公开市场融资,公开主权债务承销因公开市场相关的注册公告和发行等要花费很多固定 成本 ,因此存在发行规模经济,而发行规模和企业资产规模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发行的规模经济是中小企业无法克服的困难。

  (5)中小企业融资活动和企业主个人的 财务 活动和财务状况密切相关,中小企业一般是所有者和管理者合一的企业因为自身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和经营及信用记录在一定程度上要借助企业主的财务担保和信用记录。

  五.中小企业融资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弱

  1.资本规模小;资本是企业获得利润的基础,同时也是担保企业债务,承担企业亏损的基本保障

  2.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企业数量多,地域分布广,生产经营门类齐全,产品或服务差异程度低,进入门槛低,障碍小,竞争激烈。

  3.资本风险高;一旦资金周转不灵,短时间内无法恢复,难以获得债权人的谅解和宽容,容易陷入贷款不能收回——资金周转失灵——获贷难——破产的泥潭。

  (二)中小企业自身缺陷

  中小企业类型多,资金一次性需求小,借款频率高,加大了融资的复杂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如果严格按批发放,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贷款需要,以及贷款数量少,时间急的需求特点。资本有机构成低,易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资本边际收益率较高。

  (三) 缺乏良好的经营 环境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条件下,中小企业开办难,注册手续繁杂,程序复杂,门槛高,行业准入标准杂乱,创业成本过高,国家行业部门对中小企业持有歧视态度,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此外,市场激烈, 社会 负担繁重,税费和摊派超过了 税收 ,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健全,各种扰乱公平竞争的行为严重存在。

  (四)贷款成本高,风险大

  1.中小企业对市场反应灵敏,产品更新灵活多变,金融机构对其还款能力预期不确定。

  2. 会计 制度不健全,透明度低,缺乏抵押担保,金融机构无法对其财务状况及财务信息作出明确判断。

  3.信用缺乏;长期以来,许多中小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破产倒闭较多,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了许多坏账,呆账。

  4.银行体制结构和竞争结构缺陷;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是由技术和信息成本因素导致;另一方面是由银行缺乏生产中小企业信息的积极性所导致的银行缺乏积极性,不能持续有效地对贷款企业进行监督。对中小企业放款违约率较高,同时贷款利率管制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信贷融资。一般来说,中小企业融资规模小,使用与大企业相同的信贷技术程序,会导致贷款成本上升,因此应重视对中小企业贷款技术的开发,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节约信贷交易任务。

  六.中小企业 融资 swto分析

  一般来说,中小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一体化,权力相对集中,便于生产决策统一一致 ;企业组织机构灵活性,创新能力较强。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企业柔性化程度不断增强需求个性化日益明显,标准化生产方式逐渐向个性化和柔性化生产方式转变。中小企业作为一支灵活机动的力量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资本有限,权力集中,易受个人意志的影响。同时,信息透明度差, 管理 体制 不健全, 市场 占有率低,竞争力弱的缺陷决定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大的特点。

  七.改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思路

  1.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体系;确保担保公司得到协作 银行 ,再担保机构支持。积极开展政府 行政 担保,政府扶持下的 社会 担保,建立银行企业间良好的信用关系,提高中小企业信用观念,加强以政府为主导的信用制度体制建设,建设以社会为主体的信用体系,确保中小企业有一个良好的信用 环境 。

  2.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加强信用信息收集管理和 传播 ,降低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上信息不对称,减少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信息问题上的差距,充分的信息使银行能为信用高的客户提供更优惠的利率,降低中小企业信贷的 成本 费用和利息。

  3.放松利率管制;加大信贷供求缺口,加大正式市场和非正式市场的利差,放款利率限制,给予商业银行一定的决定贷款费用的利率,可能会使受到压制的利率有所上升,但会减少中小企业信贷缺口,有利于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将中小企业银行产权改革和进行利率市场化结合起来,让民营银行率先实现利率市场化。

  4.中小银行及 金融 机构 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快中小企业信贷技术创新。中小金融机构是我国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中小银行及金融机构在经营商面临的困境限制了其对中小企业信贷融资作用的发挥,不能形成相对于大中型银行的比较优势。长期以来,我国中央银行限制对金融机构提供信贷透支服务,不允许收取信贷承诺费,使得中小企业获取贷款的周期加长,延误了 投资 机会,使中小企业贷款成本提高。

  5.对中小企业实行贷款援助

  (1)提供贷款担保;集合社会限制分散资金为中小企业设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及贷款担保机构。

  (2)政府优惠贷款;在政府 财政 支持下设立专门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贴息贷款。设立专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给与中小企业长期贷款贴息及中小企业自由贷款补贴。

  6.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法制体系,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当前我国社会法制不健全,信用化程度低,融资过程中的 道德 风险相当大。因此健全社会信用法制体系,创造中小企业进入市场的同等条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来源,解决中小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来源,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中小企业创造条件上市,鼓励允许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7.加强中小企业自身建设;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稳定原 材料 供应,生产及销售,鼓励其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建设一条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服务体系。鼓励公平竞争,规范合并收购。加快产业体制改革,转变经营机制,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企业 财务 制度,重视自身资本积累和发展,增强中小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有资金比重,积极与银行,担保机构,资金机构,资信机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中小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

  8.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基金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保障金及政府财政支持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设立专项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民间性质的“企业互助基金”,充分利用民间资本。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事关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需要政府高度重视,需要银行家的睿智和配合,需要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我们相信,经过国际 金融危机 洗礼,全社会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认识一定会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其融资难问题也一定能够早日得到破解。

  参考文献:

  [1] 谭俊华、谭文兵、吴爱军等:《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现状特点与理论分析》,《科技创业月刊》2005年第1 期。

  [2] ( 英) 菲利普·韦布等著, 王倩芳译:《小企业基业长青》,中信出版社2005 年版。

  [3] 欧新黔:《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共促社会 经济 又好又快发展》,《中小企业简报》2007 年第40 期。

  [4] 王竞天、李正友、冯雪飞:《中小企业创新与融资》,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年版。

  [5] 张彩霞、王光玲:《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对策》,《经济论坛》2004 年第7 期。

  [6]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问题及对策》, , 2006- 4- 6。

  [7] 刘明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小企业融资工作》,《中小企业简报》2007 年第41 期。

  [8] 杨光:《中小企业如何规避财务风险》,《 会计 之友》2005年第2 期。

  [9]张杰中国国有金融体制变迁分析[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45-47.

  [10] 傅元略. 中级 财务管理 .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5.
  [11] 梁莱歆. 现代财务 会计理论 .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季春伟 [标签: 中小企业 融资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基于群组层次分析的中小企业CRM模糊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