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冶金企业设备管理
论文关键词:冶金企业 设备管理 重要环节
  论文摘要:冶金企业设备管理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环节,现念更祈、管理机制创新、abc管理法、计算机操作又走冶金企业设备管理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2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进步,科学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的提高,促进了各行各业的设备改造、更新换代与装备水平升级的速度,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使企业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于冶金企业来说,设备向着大型化、自动化、高速化、连续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因而对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设备的管理经历了传统设备管理阶段和现代设备管理阶段,在现代设备管理阶段,主要是对设备实行全过程、全员的综合管理。目前,我国大部分冶金企业的主要生产设备,经常处于高温、高压、粉尘、蒸汽等烟雾笼罩的环境中,更易磨损锈蚀。尤其是炼钢设备、炼铁设备、煤气设备、轧钢设备等等生产环境更差。另外,在一个企业中,设备的制造,投产年限不同,设备的装备技术水平差异较大。比如太钢,设备中有旧中国留下来的,有“一五”、“二五”计划期间从国外引进的,有我国自行研制的设备,还有改革开放后引进的新设备,有主体设备,有辅助设备,那么在设备管理中,除了实行全过程、全员管理之外,还应有所创新,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1管理观念要更新
  现代设备管理要真正实行全员设备管理,关键是经理、厂长重视并加强设备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技术、经济、组织措施,逐步做到对企业主要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购置、安装、维修、改造、更新、报废的全过程的综合管理,以获得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经济、设备综合效能最高的目标。WWW.11665.cOm
  在冶金企业,传统的设备管理仅仅重视设备的技术管理,而忽视了它的经济管理。企业应当搞好设备的经济管理和技术管理的统一综合管理,使设备管理从静态管理进人动态管理,从而提高设备的投资效益和利用率。
  2管理机制要创新
  目前,一些企业采用设备的采购与维修分离管理,使设备管理部门对设备不能进行全过程管理,甚至会造成一些弊端,如某些企业的设备采购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并不具有专业技术,本身素质不高,不能全面运用采购原则,影响了正确采购;还有一部分有专业技术的人员,也仅仅考虑设备是否先进,或者是否经济合理,或者是否售后服务好,不能全面综合考虑,也影响了正确采购。
  设备管理要以设备的寿命周期为对象,力求设备在一生中消耗费用最少,设备综合效率最高,因此,设备管理要从采购作为起点来抓。其一,将采购部门与专职维修部门合并,承包一定的总费用,包括购置费和维修费,二者相互约束,这样,部门若要效益,就要限制高成本采购,低质量要求,维修费用增大的现象出现。当然,操作工人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维修费用除外。其二,部门采取一定的措施,制定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对采购人员和设备维修人员进行管理和培训。特别是对采购人员要进行岗前培训,要求采购人员既懂专业,又要有质量意识和责任心,能够综合考虑设备的生产效率、可靠性、节能性、维修性、环保性、灵活性、安全性、耐用性,能够对设备进行经济评价,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abc管理法是对某个具体管理对象,选择两个相关的主要标志进行数里分析,算出该对象中各组成部分占总体的比重,按照规定的分类标准把管理对象分成a、b、c三类,根据不同类型的特点,采取不同程度的管理方法,做以既保证重点,又照顾一般,实现最经济、最有效的管理。
  abc管理法常用于质量管理、物品管理中,将abc管理法应用到设备管理中,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设备有新有旧,有主体和辅助之分,在设备检修方面,将维修费用与设备的件数作为主要标志,将设备分为a、b、c类,把维修费用累计百分数达到70%左右,设备件数累计百分数达到10%左右,作为a类重点管理;b类维修费用累计百分数达到90%左右(b类自身占20%左右),设备件数累计百分数达到40%左右(b类自身占30%左右);c类维修费用累计百分数达到100%(c类自身占10%左右),设备件数累计百分数达到100%(c类自身占60%左右);这二类分别作为主要和次要进行管理.在设备改造方面,同样也可运用abc管理。企业的设备一般新旧并存,而且旧设备占多数。企业只能采取更新与改造相结合的手段,逐步提高设备的技术装备能力,那么选择什么样的设备作为改造对象呢?可以将改造费用和改造后的效益作为重要标志分类,将改造费用少,效益高的作为a,将a类改造完后,再重新分类,继续改造新的a类。


  4应用计算机对设备进行系统管理
  我国正处在知识经济的萌芽状态,下个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在知识经济社会里,计算机将渗透到每一行业,每一项管理中。目前,冶金行业中的某些企业,比如太钢,用计算机仅仅管理固定资产的变动情况,而对设备的管理未涉及,能否用计算机动态管理企业设备的运行情况、改造更新情况,管理与设备有关人员的情况,可以设想,一是将与设备有关人员素质的高低、工作绩效,人员与设备的祀比数输人计算机,随着企业设备的不断变化,将人员的资料报与有关部门决策,避免人员与设备的不匹配。二是将每台设备的资料分类输人计算机,比如,设备的运行情况、日常维护情况、何时检修适宜、检修的期限多长,实行联机联网管理。三是通过计算机可以掌握设备的流动与评估的资料。四是通过计算机可对大型关键设备进行在线监测,掌握设备损耗的动态情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双保 [标签: 冶金 企业 设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