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公路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
摘 要:简要阐述了物流的定义和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然后就公路货运业向现代物流的发展转型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公路货运;物流
  
  1 物流的定义
  
  美国物流管理协会对物流的定义:“物流是为满足消费者需要而进行从起点到终点间的原材料、中间过程库存、最后产品和相关信息有效流动和储存的计划、实施和控制管理过程”。
  现代物流业是近一、二十年以来兴起的新兴行业。二战以后,西方工业化国家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其生产企业为追求利润,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产量和产品质量,企业间的竞争主要发生在生产领域。随着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提高,这种竞争日趋激烈,人们逐渐看到,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的竞争似乎已经走到了头,产品质量的好坏,也仅仅是一个企业能否进入市场参加竞争的敲门砖。这时,竞争的焦点开始从生产领域转向非生产领域,转向过去那些分散、孤立的,被视为辅助环节而不被重视的,诸如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领域。人们开始研究如何在这些领域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创造“第三个利润源
  泉”。现代物流业从此从企业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以及传统的运输行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新兴行业。
  
  2 物流的重要性
  
  现代物流的诞生使得原来在经济活动中“处于潜隐状态的物流系统显现出来”,它揭示了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内在联系,它的发展和日臻完善,是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
  物流所以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它对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wWw.11665.cOm1998年美国的物流总成本为800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np的10.6%.在欧洲工业化国家,其社会物流总成本,虽因国家不同而忽略有出入,但一般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11%—14%。现在尚无确切数字来说明目前我国的物流总成本究竟有多少,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是多少,但是大家都有共识的是,我们在运输和物流的各个环节,有待提高效率,进行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在从原料到生产制造再到市场销售,最后到用户的物流供应链中还有大量的产品、原材料、零部件的库存和积压,同发达的国家相比,比例肯定比较高,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果我们能在物流合理化方面进行改进,降低物流总消耗,对经济的贡献将是非常客观的,所以现代物流被称为创造价值的“第三利润源”。
  
  3 公路货运与现代物流的关系
  
  现代物流与公路货运之间是这样一种关系:物流涵盖了现代经济生活中有关商品空间转移的各种经济活动。商品从生产环节到消费环节的空间转移过程,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很多许多行业,如运输、仓储、流通、金融、信息服务等。公路货物运输是商品实现空间转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依靠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各种公路运输工具来实现商品从生产地向消费地转移的服务活动。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物流活动涉及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过程,需要利用和整合相关行业资源来进行。而公路运输是物流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物流活动最为基础且最为繁多的服务活动,因为大量的物流都必须依托公路运输设施和运输服务来完成。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的公路运输设施和良好、高效的公路运输服务,是物流活动开展以及物流效率不断提高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没有好的运输设施和运输服务,物流活动就无法进行。

  4 公路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
  
  物流行业的出现实际上是与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从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发展来看,许多物流企业都是从交通运输企业发展演变而来的。如马士基等国际知名的大型运输企业,依托其规模庞大的客户资源和运输网络,不断拓展和延伸物流服务,通过物流服务的创新,提升其在运输市场的竞争能力。随着物流服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物流服务已经成为所有大型国际运输企业的主营业务之一和主要利润来源,并在企业的组织框架下形成了专门从事物流服务的专业公司。目前来看,中国的物流企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国外的物流企业来华开办的分公司;二是新兴的民营物流企业;三是传统运输、仓储企业通过服务功能拓展、服务网络延伸、业务重组等途径转变形成的,如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等。这类物流企业数量较多,比例较大。可见,运输企业通过自身服务功能的拓展和提升、服务范围的扩大、企业内外资源的整合与重组,实现从传统公路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的升级和发展。
  
  5 公路货运企业进入现代物流领域的途径
  
  (1)公路货运企业依托客户资源及其需求提供物流服务产品,而逐步进入物流服务领域。在计划经济时代,公路货运企业只需要简单地把商品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而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包括制造企业、零售和批发企业以及其他服务企业,对商品物流活动的要求不断提高,如果公路货运企业只是简单地从事运送商品的服务,可能就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并在竞争中失去客户和市场。因此,公路货运企业需要根据客户需求的提升,增加新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2)大型公路货运企业通过内部业务整合、服务细分和专业化发展而进入物流服务领域。成为物流企业。
  (3)大型公路货运企业通过收购、兼并以及联盟等方式。整合企业内外资源,进入物流服务领域。一些运输企业在规模扩张、提高竞争能力的过程中,根据企业自身发展要求,利用资本手段收购、兼并物流企业,或者加盟物流企业以及与物流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等方式,达到迅速获得物流服务资源、形成服务能力、进入新市场的目的。
  总之,公路货运企业可以通过服务创新、组织创新、发展方式创新等方式,实现向现代物流的升级和发展。
  
  6 以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来提高公路货运企业的发展能力
  
  目前,公路货运行业的自身优势仍集中在运输设施和整体运力方面,而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不强,,散、小、弱特征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行业集中度不高,运输行业缺少产业组织,还有为数不少的运输从业者是个体户,能与国外大型物流企业竞争的大型龙头企业还很少。二是行业现代化程度较低。公路运输行业的管理水平、经营水平、技术水平普遍不高。三是缺乏支持行业发展的有效资源和能力。如人力资源,当代企业间的竞争其实是人才的竞争,而交通运输业的人力资源整体水平是比较低的。四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比较重视车辆、装载等运输和技术装备的研发和现代化,而对运输的管理技术、组织技术、服务流程管理方面的创新能力及技术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交通运输行业整体竞争能力不高和发展能力的不足。是当前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这不仅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服务和物流服务不断提高的要求,而且也难以应对曰益开放、全球经济加速发展背景下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挑战。公路运输行业这些瓶颈问题,已经使得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因此,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公路运输要加快发展,需要转变传统的以提升运力、增加投入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寻求提高行业整体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提高现代化水平的发展方式,以实现传统公路货运行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和升级,是公路运输行业加快转型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通过引入现代物流的服务理念、运行方式、管理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推动传统公路货运运企业的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创造新的运输和物流服务品牌和有竞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以带动运输行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和加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之泰. 现代物流学[m].北京: 中国物资出版社,1995.
  [2]吴清一. 物流学[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199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林 [标签: 公路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析地震带内公路建筑物震害程度与方位布设…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公路工程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广东公路交通杂志2012年第3期目录
    国外公路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简论公共政策视野下经济适用房发展困境及问…
    展现辉煌丝路货币文明
    公路运输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论高速公路BOT融资方式的优势与应用
    以融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谈我国高速公路融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