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有酒店社会责任的思考

  论文关键字:国有酒店 社会责任 利益相关者 主要途径

  论文摘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成为企业的一种外在约束,也成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本文从分析国有酒店面临的利益相关者入手,对国有酒店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初步思考。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强化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是增强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作为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国有酒店企业,在承担赢利功能同时,更要坚持和深化对社会责任的认同,具备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在实现社会责任同时,促进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一、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国有酒店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酒店竞争力既来自产品竞争力,同时也来自社会影响力。酒店产品竞争力依赖的是服务水平的提高,硬件设施的改善,社会影响力的提升,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获得是一条有效途径。很多酒店的实践验证了这一规律,企业社会责任价值既有付出价值,更有收益价值。酒店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酒店经营活动的开展,与社会相关人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间的关系;有利于和谐企业与当地政府、所在社区的公共关系;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品牌形象;有利于企业赢得客户,赢得社会公信,赢得企业持续竞争力。

  二、从国有酒店利益相关者看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对其自身经济行为的道德约束,它即是企业的宗旨和经营理念,又是企业用来约束企业内部包括供应商、生产者经营行为的一套管理和评估体系。wWw.11665.CoM所谓“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相关利益方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表现为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对环境的企业责任、企业纳税的责任、企业捐款的社会责任、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等。

国有酒店利益相关者图示

                    shape  \* mergeformat 
  1、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

  作为企业国有酒店,不仅承担正常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的责任,还要承担着政府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各项责任,一是要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良好的经营业绩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二要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经营和管理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与人文发展、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

  2、对顾客的责任

  为顾客做好服务是酒店企业生存的根本,酒店企业提升服务的核心是充分履行对顾客提供满意服务的责任。为顾客提供安全、整洁、舒适的住宿就餐环境是酒店企业的责任。保障客人身和财产安全,设备设施的使用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电话网络的安全等方面。同时,随着人们环保观念的深入,绿色、环保也成为是宾客情感要求,酒店也应该履行环保的责任。

  3、对内部员工的责任

  国有酒店对内部员工有保障其就业权益的责任,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科学设计酒店薪酬体系,积极维护员工的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条件等权利和利益的责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健康卫生的生产环境,保障职工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此外,还要保障员工受教育的权利,为职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4、对供应商的责任

  从目前酒店行业来看,酒店企业的原料采购逐步资源管理转变,酒店在与供应商的关系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合作实现酒店与供应商共赢。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中,价格并非唯一考虑因素,还要供应商的交货能力,物流能力,诚信度等诸多方面考虑。酒店对供应商要履行作为合作双方的责任,如期支付货款、信息公开等,同时也要为各供应商提供公平的竞争条件,便于双方更好的合作。

  5、对社会公众的责任

  酒店作为服务型企业,酒店的社会声誉成为酒店品牌形象的重要内容,维护品牌形象重要的手段是承担起对社会公众的责任,除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商业道德,倡导诚信经营的文明道德风尚外,还要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社会福利、社会志愿活动等公益事业。

  三、国有酒店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途径

  1、培育国有酒店“责任竞争力”

  作为酒店生存根本的品牌形象,不仅仅是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营销手段的改善,通过品牌背后富含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培育和提高酒店“责任竞争力”,赢得消费者和公众对品牌的认同,已成为一种深层次、高水平和智慧型的竞争选择。提高酒店“责任竞争力”,首先要把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战略来考虑。把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融入到酒店的经营主流,即融入到酒店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日常运营中,谋求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效益。其次,要建立责任管理体系。与酒店利益相关者建立沟通联系,把履行酒店社会责任纳入全面管理体系,在决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充分考虑酒店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在对利润的追求和利益相关者之间求的平衡。

  2、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

  员工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承受者和重要的传递者,只有为员工负责,员工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继而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基础性的作用。

  维护员工权益,首先,做好员工的就业保障,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相关保险,在对员工加班费的处理上,严格按照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按规定支付加班费,避免员工利益受到损失。其次,科学设计薪酬体系,合理支付员工报酬,妥善处理好年终奖与加班费的关系,避免因概念不清造成劳资纠纷,防患于未然。此外,积极维护员工的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条件等权利和利益,充分尊重职工的生命权、健康权,为职工提供健康卫生的生产环境,对员工宿舍、浴室等生活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不断改善住宿条件和生活环境,切实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并定期安排体检,保障员工身体健康。此外,要加强就业教育培训,为职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提高员工竞争能力,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融为一体。

  3、充分发挥党的组织政治优势

  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承担政治责任,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在酒店履行社会责任中,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组织和动员共产党员做促进企业和谐、社会和谐的表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支持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联系、服务、教育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深入开展企业党风廉正和反腐败斗争,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国有酒店企业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参考书目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  张彦宁,陈兰通主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8

中小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   徐立青,严大中等编著  科学出版社, 2007

. 强化国企社会责任的关键 朱林兴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7

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陈淑妮著  人民出版社, 2007

企业的社会责任   菲利普·科特勒,南希·李著 ; 姜文波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

酒店公关  阿尔贝特· e.库德莱  梅尔文·桑德勒 著 ; 梁洨洁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旭申 [标签: 社会责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酒店海外扩张:还需重新定位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家行为的诺斯悖论及其解决
    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新制度经济…
    中国有线电视杂志2012年第11期目录
    谈酒店氛围设计营造与管理
    国有上市公司过度投资行为分析
    试论《企业国有资产法》对国有产权转让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