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析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休闲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对策
    论文摘要:休闲产业已成为很多国家的支柱产业,在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休闲产业在我国也已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并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与此同时,我国休闲产业发展也存在许多问题,因此,应制定促进我国休闲产业发展的对策,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休闲产业是指与人的休闲生活、休闲行为、休闲需求(物质的与精神的)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特别是以旅游业、体育业和文化产业为主业而构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它是一种产业群或产业链,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休闲产业不仅包括物质产品的生产,而且也为人的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提供保障。 
  休闲产业是近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它发端于欧美,19世纪中叶初步形成,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发达国家休闲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国已进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人们在满足基本物质生活需求后,对精神文化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和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休闲业已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我国的休闲观念和休闲生活还处于初始阶段,休闲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与此相关的机构、设施、休闲产品等也有待于进一步开发。 
   
  一、研究休闲产业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演变以及消费结构的转变,人们在物质层面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后,开始更多地关注文化、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休闲产业的增长速度和占gdp比重将越来越高。WwW.11665.COM休闲产业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长期的和可持续的,并且会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引擎。 
  休闲产业将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美国权威人士预测,休闲、娱乐活动、旅游业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并席卷世界各地。专门提供休闲的产业在2015年将会主导劳务市场,在美国的gdp中将占有一半的份额。新技术和其它一些趋势可以让人把生命中的50%的时间用于休闲。英国著名未来学家格雷厄姆·莫利托认为,到2015年人类将走过信息时代的高峰期而进入休闲时代,首先是在美国休闲经济产值将占cnp的50%以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著名的休闲研究教授杰弗瑞·戈比预测,在稍后的几年,休闲的中心地位将会加强,在经济产业结构中休闲产业的从业人员将占整个社会劳动力的80%-85%。国外学者对未来社会的描述及其现实依据充分说明,在未来2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休闲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内容,以满足人们休闲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主要内容的休闲产业,将在全球的经济生活中占主导地位。 
  休闲产业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在经济增长达到较高阶段时,休闲消费将成为推动社会消费力增长的主要因素,从而休闲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凸现。现在各类休闲活动的开展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经济生活得以运行的基本条件,城市经济的良性循环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依赖于各种休闲要求的实现。如休闲产业可增加就业,休闲产业能够缓解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扩大内需,调节财富,创造就业。因为休闲服务业大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类产业所需投入的资本不大,但创造的就业机会却多;促进公平分配。相对于现在的经济水平来说,休闲是富人的消费活动,通过发展休闲产业从而鼓励富人的休闲消费,能给一部分相对较为贫困的人创造就业的机会,给一些贫困但旅游和娱乐资源丰富的地区带来致富的机遇,从而实现财富从高收入阶层向低收入阶层的合理转移,有利于降低贫富分化、促进收入的公平分配。 
  休闲的社会意义在于有利于实现我国现提出的人口和谐社会的目标。休闲能够产生巨大的休息功能和良好的社交功能,如现在很多商务谈判可通过打高尔夫等来实现。休闲可完善人的本能,很多伟大发明和创造都是在休闲中产生的。
  休闲产业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特殊意义,它能帮公众提高休闲质量,广泛促进和谐。休闲产业能从微观层面促进和谐:增加个人幸福感,肯定生活美好;有助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从宏观层面可以促进和谐,协调社会不同侧面(城乡、地区、国内外、休闲与就业、与工作等等),支持政治、经济制度。 
   
  二、休闲产业的现状及特征 
  (一)休闲产业发展的现状 
  从产业方面,可以将休闲产业划分为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会展休闲产业等四类,笔者从四个方面来阐述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现状。 
  1.旅游产业。据全国假日办数据,2006年“五一”黄金周,全国游客1.4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0%;“十一”黄金周,全国游客1.33亿,同比增长19.3%。由于假日集中,致使热点旅游城市、景区客流过于集中,管理措施不够有力,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2.文化娱乐产业。它是包括影视业、音像制品业、报刊图书业、教育培训业、艺术表演业、艺术品经营业等在内的以满足人们获取知识、休闲、娱乐等精神需求为主的产业。2006年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2766个,文化馆2889个,公共图书馆2767个,博物馆1593个。广播电台267座,电视台296座,教育台46个。全国有线电视用户13862万户,209个城市开展有线数字电视业务,用户1262万户。年末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5.0%;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6.2%。全年生产故事影片330部,科教、纪录、动画影片62部。全国出版各类报纸416亿份,各类期刊30亿册,图书62亿册(张)。现阶段文化娱乐产业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如“文化快餐”、“造星运动”,其中打击盗版、维护知识产权是推进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的必要手段。 
  3.体育健身产业。体育健身产业包括向社会提供体育服务的各部门和提供有形物体与物质产品的生产部门。据调查,中国1997年体育产业的增加值为156.37亿元,1998年为183.56亿元。按这一趋势,到2010年体育产业的产值至少可达到281.2亿元,占gdp的比重可望从1998的0.2%增至0.3%。但总体上我国的体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是社会事业中比较薄弱的环节。一方面有强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和前景,另一方面又需要巨大投入和细致规划。 
  4.会展商贸业。会展商贸业是为了满足商品展示、交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需要而进行的发布信息、投资融资和商务服务等活动的总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展览业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新亮点。近5年来,全国建成展览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展馆达30多个,并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展览城中心。近10年来,中国通过展览实现外贸出口成交额达40多亿美元,内贸交易120多亿元人民币。
     (二)休闲产业发展特征 
  1.旅游业占休闲产业的主导地位。我国旅游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2006年国内旅游总收入6230亿元,增长17.9%,收入占第三产业收入的7.54%;国际旅游外汇收入339.5亿美元,增长15.9%。旅游创汇创收成效显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目前呈现出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发展的势头。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未来10年问我国旅游业仍将保持年均10%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总收入占gdp的8%。 
  2.休闲产业的主体是第三产业。休闲产业的四大支柱产业是旅游业、文化传媒业、体育休闲以及会展业等,由于休闲产业所涉及的产品提供绝大多数都是由第三产业所提供的,所以休闲产业的主体是第三产业,2006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39.5%。 
  3.休闲产业已扩大到第二三产业。随着休闲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休闲产业所涉及的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服务业或第三产业,目前正在逐步向、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延伸。观光农业、林业以及渔业等都是传统农业依托其现有的农业资源向休闲旅游者提供休闲服务,延伸农业产业链的一种突破。 
  4.公共休闲产品的开发与建设日益受到重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谐社会及和谐社区的建设,政府更加重视城市绿地、广场、公共体育设施等的建设。如各地城市风光带和绿化广场的建设以及市民公园的免费开放和城市社区健身功能区的开发,都体现了政府作为公共休闲产品的提供者对非价值型休闲产品消费的关注和重视。 
  5.休闲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我国休闲产业逐渐形成了以休闲旅游及会展旅游、休闲餐饮、休闲娱乐、休闲购物为主体的休闲产业群。旅游和会展对于各大城市的住宿业与休闲餐饮、休闲娱乐、休闲购物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
  三、休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休闲产业发展很不平衡 
  我国gdp总量虽居世界前列,但是人均gdp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5,世界排名在100位以后,并且目前城乡差别、区域差别、行业差别仍然很大。因为国民收入人均水平偏低且不平衡,特别是城乡差别较大,致使我国各地区及城乡之间休闲产业发展很不平衡。 
   
  (二)休闲观念还较落后 
  我国传统消费观往往崇尚节俭,重生产轻消费,这种传统思想观念成为制约我国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我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强调集体利益,忽视个体利益,重劳作轻休闲,休闲消费动力缺失。 
   
  (三)近距离休闲,低水平消费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再加之受个人消费偏好和恩格尔系数偏高(2006年城乡恩格尔系数为35.8%和43%)的制约,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休闲在时间和空间上呈现出短期性、近距离。在消费水平上,大多还无法追求高水平的休闲消费,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休闲。 
   
  (四)认识肤浅,传统休闲 
  由于缺乏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们对于休闲的理解十分肤浅,很难将休闲同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方式联系起来,更看不到高雅的休闲可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的素养的提高。目前休闲消费仍以传统的休闲旅游为主导项目,休闲消费“破窗效应”屡有发生,部分消费者的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较差,现代消费意识水准尚待提升,这与国民综合素质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五)品种单一,供给不足 
  目前休闲产品主要集中在吃、住、游、玩四个方面,文化艺术休闲、健康疗养休闲、教育学习休闲等产品还处于原生状态或睡眠状态。目前的休闲项目无特色、无品位、缺乏文化内涵,根本满足不了消费者获得愉悦、放松身心的要求。这些情况的存在,与我国文体体制、教育体制、医疗体制的落后于时代相关。同时,由于我国休闲产业起步晚、还存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致使我国的休闲产业供给种类、供给数量和供给水平偏低,又由于休闲产业是典型的消费一生产型产业,主要依靠消费的驱动得以发展,进而制约了休闲产业的发展。 
   
  (六)与相关产业整合度不高 
  休闲产业的发展必须依赖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只有形成良好的整合关系及形成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的相关产业链,才能在相互的供给与需求的博弈中共同发展。休闲产业发展高度依赖于工业、农业、轻工、交通、房地产、信息、餐饮、文化、体育等产业为其提供礼品和服装等休闲消耗商品、交通工具、宾馆、度假村、电信、影视传媒作品、体育健身器材和场地等。从目前我国的假日经济看,交通、餐饮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明显制约休闲产业发展的突出障碍。 
   
  (七)政府支持力度不强 
  国外人们对休闲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如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成立了户外娱乐资源审查委员会,60年代成立了国际休闲研究中心,70年代制定了《休闲宪章》。目前我国政府对休闲经济发展的公共政策支持系统还没有很好形成,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对休闲经济的需求日渐攀升,更加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全社会的关心。如何借鉴国外经验,实现正确的公共政策选择,是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道路必由之路。
  四、休闲产业发展对策 
  (一)科学规划,优先发展 
  鉴于休闲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以及我国各地区休闲产业发展不平衡的事实,今后应把休闲经济发展放在优先产业的规划中,按照大休闲、大产业、大市场的理念,分析研究不同地区休闲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市场前景,进而确定休闲产业发展战略,从休闲产业的内涵方面开发休闲资源、设计休闲产品,形成各具特色的休闲产品。同时,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时,应合理布置各种休闲没施,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休闲设施建设与经营。 
   
  (二)加强理论研究,增强休闲观念 
  借鉴国际研究成果,紧密结合我国的实际,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促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休闲观念,促进休闲企业发展,掌握休闲的规律性,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为从事休闲活动的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使国民在休闲观念上达成共识,从而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培养公众良好的休闲心态和休闲心理,让休闲深入人心,使人真正实现“闲”。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说,世界上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紧张症、疲劳症或抑郁症,所以发展休闲产业,不仅要获得更加充裕的休闲时间,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真正意义的“休闲”。 
   
  (三)形成合理产品结构,正确引导消费行为 
  针对我国休闲消费水平低、人们认识不到位及休闲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休闲产业的发展要面向大众。正确引导人们对休闲产品的消费行为。根据我国的国情,休闲产品在结构上应采取“中低档为主,兼顾高档”的设计模式,广泛开展具有民俗民风、健康文明的民间休闲活动以满足大众的需求。同时,在产品开发上要实施多元化战略,以满足不同层次休闲者的个性化需求。例如: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可针对老年人在休闲消费中具有的养老、防病、保健等性质来开发相应的休闲产品。 
    
  (四)建设休闲产业支持系统,形成强大产业联动效应 
  由于休闲产业的关联性较强,所以休闲产业的发展能够推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但相关产业对休闲产业既有支持作用,又有制约作用。故不仅要着力加强休闲特色产品的开发,还要着力加强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休闲产业服务质量等休闲产业支持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和管理,以缓解休闲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进而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及关联带动作用。 
   
  (五)调整相关经济政策,构筑公共支持系统 
  休闲产业的发展与国民收入呈正相关,但在我国属于弱势产业。只有不断调整并实施积极稳健的经济政策,建立公共政策支持系统,实施公共政策支持、加大政府投入,才能推进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才能提升国民生存质量,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六)政府采取有效手段,促进休闲产业发展 
  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仅仅靠市场机制是难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的,这就需要政府从宏观上采取一定措施,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在政策法规方面,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来鼓励休闲产业的创办;制定法律规章来规范休闲产业的运作;实施新的制度来推进与保障休闲产业的发展,如出台4天工作制等。在经济方面,通过降低利率引导居民消费,或通过加大休闲基础设施建设来扩大内需。在舆论方面,通过舆论来宣传休闲产业、推介品牌企业和产品,普及健康、文明、科学的休闲观念等。 
  (七)培育国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 
  在激烈的国际旅游竞争中,为了加速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就要充分发挥我国在历史、文化、特种旅游、部分环境和度假地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来发展休闲产业,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引导和扩大海外休闲消费。建设“休闲城市”、开发银发休闲市场和抓好寒暑假市场等。 
  休闲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笔者分析了我国休闲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征、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发展对策。我国休闲产业发展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比较多,今后应更加重视对休闲产业发展规律、休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定量研究、休闲产业与第三产业关系等的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培祥 [标签: 休闲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