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对外经济与入境旅游事业发展阶段统计分析
摘要:统计分析了中国1985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和入境旅游的部分指标。总结和直观展示出一些指标的变化规律,划分了对外经济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最优分割,引出了若干启示。
  关键词:对外经济;时间序列;统计分析;人民币汇率
  
  《中国统计年鉴——2008》收录了1985—2007年以来的中国对外经济与入境旅游的各方面统计数据,以及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对外经济与入境旅游统计数据。除此之外,还汇总了1985—2007年人民币兑换美元平均汇率。由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1984年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不全,所以本文通过分析资料齐全的1985—2008年各项指标,找出统计特征。
  
  一、数据新型直观图示
  
  将复杂数据直观化,传统的方法是:作柱状图、折线图、曲线图、扇形图等。但是对于这种指标多、数据量大的数据,一般的柱状图、折线图、曲线图、扇形图等已经不能满足要求。现使用近两年推出的这种表格型数据直观图展示信息。在每个格子内用椭圆表示数据的相对大小,见图1。数据经过正规化到0—1区间,每一栏指标最小的为直线,最大的为满格椭圆。同一栏目可以对比,不同的栏目单位不同不能对比,但可以比较不同栏目变化的速度。这种图在反映多元时间序列数据的变化上比较直观。
  根据从《中国统计年鉴-2008》和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整理得到的数据绘成直观图如图1。
 
  由图1可以看出,10项指标中,其中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以下简称“外揽业务营业额”),除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额与人民币汇率呈“蜡烛”型(早期总量与增幅小,而迅速增大后保持较稳定,形如柱状)外,其余全部呈串珠金字塔形,表示逐年的递增。www.11665.Com从每个串珠的上下变化速度看,各项指标还是比较协调的。但各项指标代表的各项经济的发展速度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其中,入境旅游人数一直比较低迷,新世纪后总量才开始变大,入境旅游收入与其同步;外揽业务营业额与进出口总额一直缓慢增长,近5年增幅迅速加大。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这根蜡烛的底部在变细,即人民币近年在升值。人民币汇率与实际利用外资等各项经济指标有着某种间接关系。

  二、发展阶段划分
  
  中国对外经济24年的发展,走过了不平常的道路。我们通过q型聚类分析试探一下各年份间经济特征的相似性,24年的谱系图见图2,相似性的度量指标采用夹角余弦。不难看出,只有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有稍许年份变化外,整体年份仍然按顺序排列,没有打乱。q型聚类是把特征相近的样本聚为一类,原来预计年份排列不应当维持原来次序,现在年份仍按原来顺序。这表明一个重要特征,即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每一个时期(相邻年份)有其相应的特点,特点的变化是渐进的,暂时还没有出现周期。如果出现周期,相隔一个或多个周期的年份数据必然因其相似性而聚为一类。从直观图示(图1)上也看出,大部分指标都呈现渐增趋势,不存在周期性变化。接着,我们还作了多元有序数据最优分割。接着,我们作了多元有序数据最优分割。这种分割能够找出有序样本中明显的界线,分割出多个组(时期)。分割的原理是用数学方法,使组内离差平方和最小、组间离差平方和最大,保证一组内有相似的特征,不同的组之间特征差异较大。我们进行最优3分割(计算过程从略),找出了2条界线。由于聚类谱系图中年份的顺序总体变化不大,不影响整体划分。故就把界线标注在图2上,分别为i和ii。这两条界线都在聚类分析的分类界线上,其中界线i是近24年最大的界线。
  根据q型聚类分析和最优分割的结果,可以把1985年以来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分为两个时期。1985年到2003年为第一时期,2004年至今为第二时期。
 
  第一时期对应于谱系图(图2)上的第一大类,特点是:
  (1)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外揽业务营业额逐年均匀增长,步伐并不大。改革开放后,全国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各项政策,带来了对外经济的发展,使得贸易额逐年扩大。
  (2)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额两根“蜡烛”1992年以前处于“捻子”状态,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促使经济步伐加快后,总量急剧增大并得到保持。
  (3)人民币汇率亦形同“蜡烛”,但“捻子”较粗,表明早期贬值较快,后来稳定在8.27—8.46之间。
  (4)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旅游收入总体平缓增长,个别年份略有回调。
  根据谱系图,第一大类又可以分为1、2两个小类,两类之间的界线与最优分割的界线ii吻合。综合聚类分析和最优分割结果,第一时期可分为1985—1992年和1993—2003年二个阶段。
  第二时期对应于谱系图(图2)上的第二大类,特点是:
  (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回落。
  (2)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外揽业务营业额的增长大幅加快。
  (3)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额增幅较小,但2008年明显增大。
  (4)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旅游收入增幅减缓。
  
  三、结论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不断扩大,从对外经济与入境旅游8项指标1985—2008年变化直观图可以看出,各项指标总量全局体现为上升,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外揽业务营业额增速相似,1993年是一个重要的界限,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额出现较大增幅,其它各项指标逐年递增,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对开创对外经济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起了重大作用。2004—2008年的第二时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降低,对外经济各项指标均来到一个新时期,呈现快速增长。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长缓慢但保持增长。
  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日益壮大,展现出我国所拥有的对外经济的美好前景,一方面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能力,提高国际地位。
  
  参考文献:
  [1]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08)[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
  [2]中国国家统计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http:///tjgb/.
  [3]ding yuechao,zeng suyan.a new way for data graph.advanced computer technology,new education,proceedings :617-622,2007.
  [4]王黎明 陈颖 杨楠:应用回归分析.[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哲 丁跃潮 [标签: 中国 对外经济 事业发展 统计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