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信托业的本质功能与广东信托业的发展
摘要:金融信托业的本质功能是财产管理。广东信托业应立足于信托业的本质功能,一方面满足广东居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以中长期融资的方式,提供广东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从而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推动广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信托业;信托投资公司;本质功能;广东经济
  
  一、信托业的本质功能及意义
  
  信托是一种以资产为核心,以信用为基础,以权利主体与利益主体相分离为特点的、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财产管理制度。它是一种财产转移及管理的巧妙设计,具有风险隔离,权益重置的功能以及高度灵活的运作空间,适应性很强,并由此可以派生出多样化的社会功能,可以创造出多种多样的管理方式和信托产品。在现代金融概念里,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一起被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
  本质上来说,信托业的最大功能就是为社会提供了一项优良的外部财产管理制度。其独特之处在于,信托分割了财产的管理属性与利益属性,信托财产的权利在法律上属于委托人,受托人据此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其他安排,但由此产生的利益则归于委托人指定的受益人或者用于委托人指定的特定目的。分割信托财产的权利主体和利益主体以及分割财产的管理属性和利益属性,使受益人无须承担财产管理的责任就能享受财产之利益,这正是信托成为优良财产管理制度的全部奥秘,因此金融信托业的基本功能明确定位于财产管理,其他诸多功能只能充当派生功能、次要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货币信用的日益发达,受托人管理的信托财产越来越表现为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这就使得信托投资公司在吸收和管理运用财产过程中,必然会派生出融资功能。wWW.11665.cOM尽管如此,金融信托业的基本功能只能定位于财产管理,它是其本质性功能,没有这一功能也就谈不上真正的金融信托。
  从我国信托业的法律定位和业务范围来说,相对于其它金融业务,信托业主要有两个比较优势:
  第一,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唯一能够综合利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金融百货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可以提供在几个行业中交叉投资的平台,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二,具有全功能投资银行的业务优势。信托投资公司可以开展投资银行的相关业务,在债券承销、公司理财和企业重组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立足于信托业的比较优势,信托投资公司可利用信托制度的设计,积极为客户理财以至于提供一揽子服务。目前,根据“一法两规”,信托投资公司目前可以开办五大类别的综合业务:(1)信托业务,包括资金信托、动产信托和不动产信托。(2)投资基金业务,包括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和投资基金管理公司。(3)投资银行业务,包括企业资产重组、并购、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中介业务,国债、企业债券的承销业务。(4)中间业务,包括代保管业务,信用见证、资信调查及经济咨询业务。(5)自有资金的投资、贷款、担保业务。正是由于信托制度在财产管理、资金融通、投资理财和社会公益等诸方面所反映出的独特的便利功能和作用空间,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得到了迅猛发展,成为现代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之一。
  
  二、对广东经济发展的意义
  
  1.满足广东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
  目前广东特别是珠三角个人财富存量日益庞大,而且结构开始从消费型转向投资型,资本增值意识非常强烈。但由于市场客体缺乏、金融创新不足、市场流动性缺乏、投资渠道不畅等原因,个人财产过多集中于银行存款,致使广东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迅猛,银行存款居高不下。2005年广东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20267.76亿元,2006年猛增至22677.19亿元,2007年又上升至23013.34亿元。如此高额的个人财产存量,急欲寻找出一种好的理财方式以保值增值,因此迫切需要像信托这样的优良外部管理制度代为运作。而信托在实务运用中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能够通过金融创新,不断设计信托新品种,来满足各方对信托财产管理的需要。比如,可为方便中小投资者投资于有价证券,开办“证券投资基金信托”;为控制股份公司的经营权,可开办“表决权信托”;正如美国信托学者scott教授所言,“信托的想像与人类的想像力一样没有限制”。广东市场经济体制正不断走向深入,在目前我国实际的金融约束条件下,信托业对广东人的财富增值、培育广东人的理财观以至于成熟的市场经济意识都大有裨益。
  2.满足广东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
  目前我国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比重过大,特别是长期贷款过多,存在金融风险隐忧,我国的直接融资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金融信托业就是主要集中于中长期融资领域的业务发展,其原因在于财产管理一般有较长的管理期限,有些公益信托,如无特殊情况,往往无明确的到期日,这样就使信托投资公司能够组织到比较稳定的中长期资金。另外,为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支持高科技行业企业的创新发展,信托通过产品的创新可以解决很多银行不能解决的问题,因为信托公司是惟一可同时涉及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金融机构,这为灵活有效的信托产品的提供客观上创造了很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空间。
  当前广东企业融资倚靠银行业渠道过重,且长期性融资占主导。如2006年,广东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935.19亿元,而中长期贷款余额就高达14047.54亿元,在贷款总额中比例为54.2%,中长期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额中比重过大。另一方面,广东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众多,2007年末,广东全省有中小工业企业46.9万户,占全省工业企业数的99.9%,融资需求非常旺盛,目前广东省银行贷款绝大部分投向大中型企业。其后果是,一方面,金融风险在商业银行中累积;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高成长性的企业得不到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不均衡。因此信托业对解决广东中长期融资及高科技、民营企业融资等风险性资金需求就有很大的潜在意义。
  
  三、广东省信托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信托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资产规模迅速膨胀,实力不断提高,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下表为广东省信托业固有资产与京沪两地的对比:
 
  从上表可看出,广东省信托业实力较强,固有资产增幅快,在全国名列前茅。然而,无须讳言,在固有资产规模迅猛膨胀的背后仍存在诸多不足。例如,信托资产业务增长乏力。据统计,2007年,我国信托行业新增信托资产5847.9114亿元,其中,京沪粤三地新增信托资产分别为3201亿、1092.18亿和772亿元,占全国当年新增总量的54.74%、18.68%和13.20%,相较京沪,广东省信托资产增长后劲不足,在全国的规模优势不断弱化,全省还不及一个上海市,更远远落后于北京。而更大的不足,在于广东省信托业的信托收入趋于边缘化,在全部收入中比例极低,远逊京沪,本源业务无法成为广东省信托公司核心收入来源。2007年,广东省信托业务收入4.53亿元,占全部收入约10.95%,而同年上海信托业信托业务收入8.29亿元,占全部收入比高达20.01%。而北京更高,该年的信托业务收入为12.16亿元,占全部收入比例更高达27.36%,说明在本源业务上,广东省信托公司的实力还较弱,与京沪相比处于下风,信托业的本质功能在广东省的信托行业中未能得到充分体现。现时广东省信托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在于股权投资上,2007年广东省信托业来自于股权投资收入约为29.96亿元,占全部收入比高达72.47%,而北京和上海这一指标分别为12.16亿和16.18亿,分别占全部收入比重仅为25.23%和39.08%。股权收益比例过大、信托业本源收入不足固然是广东省信托业在现实情况下迫于生存压力的一种无奈之举,但无须讳言,这种现状与广东省经济发展对信托业的要求与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另外,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监督机制缺位,国有资产时有流失,积弊从生,如上个世纪末广东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清算即为明证。有鉴于此,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广东省信托业回归本质功能,有序发展,以满足广东省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迫切需要。

  1.确立广东信托业正确的功能定位
  本土化的理财业务。广东迅猛增长的银行存款在客观上说明资产管理的要求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因此目前广东信托业最应该处理的问题是信托核心功能的回归,即财产管理和增值功能,其功能的载体是中长期的财产管理。可利用信托制度的设计,积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推出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托业务,如个人特约信托、养老保险信托等业务,以便更有效地满足广东居民日益增长和分化的财产信托需求。
  2.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提高广东直接融资的比重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研究开发出新的信托产品。在这方面,四川衡平信托有限公司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该公司努力在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reits)、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寻求突破,充分利用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特殊背景,积极参与设立统筹城乡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设计了多种针对企业融资的信托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直接的融资服务,从而改善了企业融资结构,为试验区的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广东信托业有必要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研究探索如何在为广东企业直接融资服务的领域内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
  3.发挥比较优势,争取行业合作
  目前能够多方面运用多种方式管理财产的,除信托投资公司外并无第二类金融机构。但另一方面,有利必有弊,信托业在其每一个领域都受到专业公司如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强有力竞争和排挤。有鉴于此,在同其他行业竞争时,信托业应避免以己之短与对方之长竞争,应同金融的其他行业保持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取长补短,最终实现双赢的局面。而就广东金融发展的现实来说,银行业雄居金融业龙头地位,保险证券等也飞速发展,形成了对信托业的强力挤压。面对这一现实,广东信托业可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同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同行展开形式多样的服务合作,互助互补,共同获益。
  4.完善信托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行业内部约束机制
  信托业长远发展必须建立在内部管理机制完善和自我约束机制合理的基础上。广东信托业发展历史不长,行业基础较为薄弱,更应在此方面下足功夫,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股权结构多元化,通过股权多元化来解决信托公司内部的制衡问题。建议方式:(1)引入战略投资者,稀释过分集中的股权,建立现代公司制度,形成约束机制。(2)公开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稀释股权,形成对管理者的约束机制。如有可能,应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力争取广东省内几家有实力的信托投资公司包装上市。
  通过上述举措,推动广东省信托业发展向本源回归,以专业而多元化的服务不断满足广东省居民投资理财和企业长期融资的需求,在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也为广东省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宋 耀 刘兵军: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信托行业比较研究.上海经济研究,2008,8:72-80.
  [2]袁江天:对中国信托业的反思.金融教学与研究,2007, 1:59-62.
  [3]翟立宏:对中国信托业市场定位的理论反思.经济问题,2007,2: 96-98.
  [4]秦天昌:改革创新提升信托业竞争力.西南金融,2008,1 :19-20.
  [5]王 旭:深国投模式对信托业发展的启示.西部金融,2008,6: 36-3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孔小伟 [标签: 信托业 广东 信托业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节庆产业的创新和转型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国家经济政策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自主创新企业的内涵与竞争力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