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当前涉外经济行业经营现状及政策应对
摘要:以湖南涉外经济行业为调研对象,通过对当前涉外经济行业经营现状以及全球金融危机下涉外行业存在问题的调研分析,站在宏观层面,从政府、涉外企业、金融及监管部门等各个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建议,力促实现涉外企业与外向型经济的互动双蠃。
  关键词:涉外经济;金融危机;政策应对
  
  一、当前涉外经济行业运行现状
  
  1.对外贸易加速萎缩,行业影响突出
  受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而导致的外部需求下降影响,湖南省外贸继续处于加速下行态势,多项指标出现近几年新低。2009年一季度,全省完成进出口总值20.96亿美元,同比下降24%,比全国平均降幅低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76亿美元,同比下降30.6%,比全国平均降幅多10.9个百分点;进口9.2亿美元,同比下降13.8%,比全国平均降幅低17个百分点。湖南出口主要依赖机电、钢铁、有色金属等三大支柱产业,2008年约占出口总额的七成。今年以来,因受国际经济萧条波及影响,这三大产业受影响也最为严重,出口同时大幅下滑。以商品种类看,2009年一季度,湖南省未锻造锰出口下降了60.38%,未锻造银出口下降了84.38%,钢材出口下降17.78%,机电产品出口下降27.32%。以实体企业看,省内某三大重点大中型企业出口同比降幅均在40%以上。
  2.入境游客骤降,旅游收汇大幅减少
  据银行结售汇统计,2009年一季度,湖南省实现旅游外汇收入989万美元,同比下降了21.07%。WwW.11665.coM入境游外汇收入一直以来为湖南省服务贸易项下的主要来源。然而,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湖南省涉外旅游形势趋于低迷,2009年以来境外游客接待量大幅减少,旅游收汇占服务贸易收入份额也由2008年前的51%降为31%,直降了20个百分点。张家界为湖南省最知名的国际旅游城市,近5年来其旅游收入占gdp的比例平均在60%左右,国内外游客,尤其以韩国为代表的境外游客逐年大幅度增加。然而,受来自于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影响,张家界的旅游形势趋于低迷,境外游客接待量大幅减少,国际旅行社的入境接待量平均降幅在50%以上。为挽救疲软的入境旅游市场,该市政府曾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春节游”促销活动,但效果仍不明显。
  3.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出超问题显现
  长期以来,外商对华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然而受人民币升值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中国引进外资的数量和规模呈快速下行之势。以湖南省为例,2009年一季度,全省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2个,同比下降了8.86%,其中第三产业更是快速下降了45.45%,且无论从引资数量、规模看,均创近三年新低。与此同时,资本流出快速增长,出超问题凸显。2009年一季度,全省资本项下售汇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3%。由于当前海外市场要素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投资机会增多,湖南省有实力的企业适时加大了境外投资力度,对外投资活跃度提高。一季度全省境外投资合同额同比急剧增长了12倍。此外,资金从股市撤资现象凸显,且整体规模相对较大。如英国佳卓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就再次抛售湖南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所得2800万美元汇出。
  
  二、后续经营矛盾更趋突出
  
  1.整体出口压力仍存,行业分化明显
  湖南省对外贸易以资源类、低附加值的矿产等出口居多,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要素价格大幅波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扩大贸易出口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从企业出口订单调查情况看,90%企业2009年1季度订单量低于去年同期,但从长期看,出口形势呈现出行业分化的特点。一方面,以湖南工程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危机背景下,性价比优势得以体现,对国外高端产品的替代作用明显。另一方面,资源类、劳动密集型等低附加值行业,其未来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由于这些行业产品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出口在较长时期内难有恢复。如湖南某钢铁企业, 2009年以来,由于在国际钢材价格大幅下跌,海外需求锐减的恶劣环境下,3月份出口订单至今尚未落实,即使企业有出口定单,也将面临出口越多亏损越多的窘境。
  2.延期收汇增多,信用风险陡增
  受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境外银行普遍增强了信贷收缩力度,致使境外用汇企业资金链紧张,境内企业原本通过出口预收、延期付汇等方式获得的融资变得愈加困难,相反,境外客户开始要求延期付汇,导致境内企业回款期限普遍延长。2009年一季度,湖南省仅出口项下延期收汇就占到了当期出口总收汇额的40%以上。此外,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对其外汇收支实行了更为严厉的管制,导致境外客户正常经营发生困难,履约支付能力下降,更对国内企业回款逾期现象雪上加霜。如长沙某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对北非、中亚等国家的产品出口,由于这些国家采取了加强外汇管制的措施,致使公司回款速度明显放慢,信用风险陡增。

  3.融资难矛盾突出,企业资金营运压力增大
  受企业回款速度放慢,信用风险陡增影响,迫使银行放贷更加谨慎,加剧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信贷链面临“断裂”的危险。以张家界旅游行业为例, 2009年以来,该市各大国际旅行社为挽救疲软的入境游市场,均实行对外垫款接团且垫款金额越来越大,造成旅行社资金普遍周转困难。期间,地方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虽然出台了加快张家界旅游发展的金融服务举措,引导银行选择竞争力强、信誉度高的国际旅行社开办授信业务,以解决金融危机背景下旅行社流动资金困难的矛盾,但据调查了解,到目前为止,仍有90%的国际旅行社存在贷款需求,而外汇指定银行难以满足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旅行社普遍缺乏不动产抵押贷款的必要条件。如张家界20家国际旅行社中,有房产的仅有一家,其他均为租房办公,大多数旅行社靠银行融资基本无门。
  4.汇率风险加大,竞争优势弱化
  从前期汇率波幅看,尽管人民币保持了对美元的相对稳定,但由于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对美元实际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对全球多数货币实质上大幅升值,国际竞争力削弱。一是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出口成本上升,引起价格上涨,出口困难。二是相对于俄罗斯、印度等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投资成本呈大幅走高之势,引资能力相比这些国家明显下降。三是汇率波动加大,导致企业成本核算更加困难。如湖南某船舶公司船用钢板一度从去年每吨4000元左右猛涨至7500元上下,然后又大幅回落至原位,今年一季度又再次上扬至每吨4500元以上,给企业经营成本核算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扰乱了企业原有的出口经营策略,企业防不胜防。
  
  三、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政策应对
  
  1.政府应适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当前国际需求不足,企业对外营销困难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应以市场服务为导向,规划长远,减负减压,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让企业渡过难关。如紧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和潜力产品,对“专、精、新”等龙头产品进行重点扶持,使其迅速发展壮大。积极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统一的集团营销网络体系,解决目前企业之间相互压价、恶性竞争,行业整体利益严重流失的问题。加大政府财政扶持力度,适度提高部分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出口产品退税率,增加国际产品价格竞争力,建立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推进当地外向型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2.企业自身应注重强身健体
  一是应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要改变简单重复、低效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开源节流,控制好成本。核心是做到没有边际利润少生产或尽量不生产,既要保持生产本身的调节,更要根据市场订单情况进行适时调节。三是实施多元化市场战略。要积极开拓除美国、欧盟等传统出口市场以外的新兴市场,以新的市场增量弥补原有市场存量。同时,灵活结算方式,降低交易风险。四是面对重新组合的机会,有实力的涉外企业也可进行一些战略性的并购,以迅速壮大自身规模和实力,促使经营模式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
  3.银行应提升服务水平
  银行应加强对涉外企业的金融服务,找准信贷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增加有效信贷投放,不断推出适合企业需求的金融服务新产品,指导企业加强汇率风险防范,减少企业汇兑损失。一是明确支持重点,降低信贷门槛,灵活信贷条件,改进对中小外向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二是适度放宽授信放贷额度或权限,对一些产权关系明晰,市场前景看好的外向型企业,通过创新信贷品种支持其发展。三是积极推动避险工具的开发与应用,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汇率避险工具操作,减少涉外企业的汇兑损失。
  4.外汇管理部门应加强调研与调节
  要根据当前涉外经济体经营实际,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适时调整或放宽相关外汇管理政策,以支持企业走出困境。如贸易货款待核查、预收货款比例等政策,该政策对当时敦促企业如实办理出口收汇、“关注企业”预收汇现象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抑制作用,但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趋势已显现逆转,涉外企业面临出口收汇风险反而加大、融资困难的矛盾也更加突出,这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度调整或放宽相关政策,加快企业的收结汇速度。此外,还应实行更为务实灵活的汇率政策,必要时,应以保持企业竞争力和招商引资吸引力为前提,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适度贬值,防止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再度出现国内流动性泛滥的现象。
  
  参考文献:
  [1]湖南省商务情况通报(2009年第3期).
  [2]湖南省银行结售汇报表(2009年3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志刚 [标签: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涉外财产法定继承案实务流程分析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当前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困境与…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浅析当前农村土地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当前社会认同的困境与管理
    浅谈当前的金融统计工作
    关于当前基层金融统计制度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