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投入产出表看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

  [摘 要]本文利用《2002年全国投入产出表》数据对我国现代服务业进行了投入产出关系考察。考察表明,现代服务业与制造 业和其他服务业的经济联系最密切;产业的增值能力最强,综合波及效果较高,对外开放程度有待提高;产业发展受 消费拉动特别是受居民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投入产出分析;产业关联
  
  本文根据我国最新编制的《2002年全国投入产出表》,试图对我国现代服务业与国民经济的投入产出关系进行分析,以期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经验依据。
  
  一、现代服务业的范围
  
  笔者认为,实证研究中确定现代服务业的范围,首先要把握住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其次,要与目前我国现行的统计制度相协调一致,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统计数据;第三,现代服务业的范围应适当控制,不能任意扩大范围,造成现代服务业的泛化。目前限定在生产性服务范围内较合适。《2002年全国投入产出表》采用了国家统计局重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对第三产业作了更详细的划分,使我们能较准确地对现代服务业的范围进行统计归并。按照上述现代服务业实证研究范围的确定原则,本文确定的现代服务业包括的产业范围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事业和综合技术服务业。
  
  二、现代服务业生产的投入结构
  
  1.直接投入结构。直接消耗系数是一个部门生产1单位产品需要消耗即投入另一个部门产品的数量,它反映了两个部门之间的生产技术经济联系或直接依赖程度,体现了部门的直接投入结构。www.11665.COm直接消耗系数越大,表示两个部门间的直接依赖程度越高,用公式表示为aij=xij/xj(i,j= 1,2,…,n)。公式中,aij、xij分别表示j部门产品生产中对i部门产品的直接消耗系数和消耗数量,xj表示j部门的生产总投入。现代服务业对各部门产品的直接消耗系数如表1所示。

  
  从直接消耗系数来看,现代服务业在生产中投入制造业的产品最多,其次是投入本部门和其他服务业产品,现代服务业生产对这三个部门产品的投入量占中间投入总量的90.8%,对农业和采掘业产品的投入都很少。由此可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直接带动效果除了可以形成自我累积发展外,受益最大的将是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而对农业和采掘业的直接带动都很有限。
  部门在生产中消耗各部门产品的数量总和为部门的中间投入总量,中间投入总量与部门总投入量的比值称为中间投入率,它等于对各部门直接消耗系数的总和。现代服务业的中间投入率为0.4013,是在全部6部门中最小的。由于中间投入率与增加值率之和等于1,所以现代服务业的增加值率为0.5987,是在全部6部门中最高的,分别高出农业0.0168、采掘业0.0204、制造业0.3319、建筑业0.3643和其他服务业0.0948。这说明了现代服务业在各部门中的增值能力最强,最具有发展潜力。在现代服务业内部各部门中,按增加值率由高到低排序分别是房地产业0.7313、金融保险业0.6394、综合技术服务业0.5814、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0.5608、科学研究事业0.465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0.3907,它们均高于制造业的0.2668。
  2.完全投入结构。部门的生产除了需要直接投入各部门的产品外还存在着间接的投入。完全消耗系数是部门生产1单位最终产品所需要直接消耗(投入)与间接消耗(投入)另一部门产品的数量之和。完全消耗系数能深刻地揭示通常难以直接观察的经济关系,综合地反映一个部门的生产与本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复杂经济联系。完全消耗系数的计算由矩阵b=(i-a)-1-1得到(见表1),其中 a为直接消耗矩阵,i为单位矩阵。从表1可知,生产1单位的现代服务业最终产品完全消耗最多的是制造业的产品,其次是本部门和其他现代服务业产品,对其他部门的产品的完全消耗都较少。这与直接消耗系数所反映的结果基本一致。
  
  三、现代服务业的产出结构
  
  现代服务业与国民经济的经济关系除了表现为产品消耗与被消耗关系外,还表现为现代服务业向本部门和其他部门以及向社会最终产品使用者分配其产品,满足本部门和其他部门生产的中间消耗及社会最终产品使用者的消费和投资对现代服务业产品的需要。直接分配系数是一个部门的产品分配给自身和其他部门作为生产使用及提供给社会作为最终产品使用的数量占该部门产品总量的比重。直接分配系数反映了部门产品的供给关系,也反映了各部门生产和社会最终产品使用受某一部门生产的制约程度。直接分配系数越大,说明部门生产或社会最终产品使用受某一部门的生产制约程度越大,它的计算公式为 dij=xij/xij(i,j= 1,2,…,n),dik=yik/xi(i= 1,2,…,n;k=1,2,…,m)。公式中dij是i部门分配给各部门作为中间使用的产品比重,即中间产品分配系数,xij表示i部门分配给j部门作为中间使用的产品数量,xi表示i部门的总产出量;dik表示i部门提供给社会作为第k种最终使用的产品比重,即最终产品分配系数,yik表示i部门提供给社会作为第k种最终使用的产品数量。现代服务业的产品分配系数如表2所示。

 
  现代服务业产品大部分被用于中间产品的生产使用,占全部产品的63.97%,用于社会最终使用的比例为36.03%。显然,现代服务业属于中间产品投入型部门,它的产品中间使用率大于农业(0.5717)、其他服务业(0.4263)和建筑业(0.0654),是仅次于采掘业(1.02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0.8609)和制造业(0.7615)3个工业部门支撑各部门生产的重要产业部门。在现代服务业对各部门产品分配系数中,除了本部门之外,最大的是其他服务业,其次是制造业,而电热燃水最小。表明,除了现代服务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产业内部相互依赖外,其他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最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主要靠其他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带动。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必将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从现代服务业最终产品的使用去向上看,用于总消费占总产品的比重达31.96%,远大于用于资本形成比重4.60%和用于出口比重3.72%,表明现代服务产品有近1/3提供消费使用,其中供居民消费使用占总产品的1/4。由此可见,我国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不足,是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现代服务业产品出口占总产品的3.78%,进口占总产品的3.80%,进口略大于出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很低,国际竞争力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现代服务业的波及效果
  
  当某一部门的生产发生变动后,将会因为与其他部门的直接消耗或间接消耗的联系而对国民经济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会随着再生产的发展而逐渐减弱,这就是产业部门的波及效果。某一产业部门的波及效果通常用影响力、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感应度系数测算。
  1.影响力和影响力系数。影响力反映的是某一部门的最终需求增加1个单位时要求国民经济总产出的增加量。某一部门的影响力与国民经济增加1个最终产品时要求其总产出的增加量的比值称为影响力系数。部门的影响力和影响力系数越大,说明部门生产的向后关联程度越大,它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越强。在计算影响力系数时,由于传统的计算方法中对列昂惕夫逆阵系数的各列向和采用等权法求平均不具有实际的经济意义,应当改为加权平均法。改进后的影响力系数的计算公式为δj=bcj/∑bcj·(yj/∑yj)(i,j= 1,2,…,n)公式中,δj表示j部门的影响力系数,它的分子bcj=∑bij为j部门的影响力,bij表示列昂惕夫逆阵元素,yj表示j部门的最终产品量。

  从表3中可以看出,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为2.0133,影响力系数为0.7697,在各部门中仅大于农业,居倒数第二位,说明假设2002年以来生产的技术经济构成不变,现代服务业目前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还很小,推动作用有限,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看,还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感应度和感应度系数。感应度反映的是国民经济整体的最终需求增加1个单位时,某一部门应该增加的总产出量。某一部门的感应度与国民经济的整体感应度的比值称为感应度系数。部门的感应度和感应度系数越大,说明部门生产的向前关联程度越大,它越具有基础产业的性质,受国民经济拉动作用越强。由于以直接消耗系数为基础的列昂惕夫逆阵(i-a)-1适合于作列向分析,因而传统的感应度和感应度系数计算方法受到质疑,应当改为以直接分配系数为基础的逆阵(i-h)-1计算,计算公式为ei=die/∑die·(ni/∑ni)(i,,j= 1,2,…,n)公式中ei表示i部门的感应度系数,分子die=∑dij为i部门的感应度,是以直接分配系数为基础的逆阵(i-h)-1的行之和,ni是i部门的初始投入量。
  现代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感应度为2.5440,表明国民经济整体增加1个单位最终产品需求要求现代服务业相应增加2.5440单位的产品,尽管小于采掘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3个工业部门,但在非工业部门是最高的。现代服务业的感应度系数为0.9891,说明现代服务业的感应度接近于国民经济的平均感应度。如果用各部门的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的简单算术平均值来综合各部门的综合波及效果系数,那么现代服务业的综合波及效果系数为0.8794,除了小于3个工业部门外,在非工业部门仍是最高的,因此现代服务业对国民经济有较高的综合波及效果,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组成现代服务业的6个部门中,影响力系数较大的有租赁商务服务业(1.0100)、科学研究事业(0.9325)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0.8384),它们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感应度系数大于1的有租赁商务服务业(1.2370)、金融保险业(1.2235)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0737),它们对国民经济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因此,租赁商务服务业可以作为主导产业培育,科学研究事业应当得到优先发展,金融保险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应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防止成为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瓶颈。
  
  五、社会最终使用对现代服务业的生产诱发
  
  一般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产品既要满足生产的中间使用需求,也要满足社会最终使用需求。由于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存在着直接和间接的关联,增加消费、投资和出口等最终使用需求,将直接和间接地诱发各部门的产出量。生产诱发系数是最终使用对部门生产诱发数量的测度值,它表示增加1单位最终产品的使用量需要某一部门所增加的总产出量。在开放的经济中,正确计算部门的生产诱发系数必须把产品的进口问题考虑在内。依据竞争进口型投入产出表计算的生产诱发系数的计算公式为
  。公式中,wkp表示第p种最终使用对k部门的生产诱发系数,它可以分别对消费、投资和出口等不同最终使用类型计算。[i-(i-m)a]-1为竞争进口方式中的列昂惕夫矩阵,i表示单位矩阵,m表示进口系数对角矩阵,i表示单位行向量,fkp表示k部门产品的第p种最终使用量。
  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各种最终使用生产诱发系数的测算表明,现代服务业生产受总消费需求诱发的作用很大,每万元总消费的最终使用能诱发现代服务业生产值6024元,略小于其他服务业的6796元,远大于其他部门的总消费生产诱发额。在每万元的总消费生产诱发额中,现代服务业生产受居民消费诱发4431元,占总消费生产诱发额的74%,受政府消费诱发1594元,占总消费生产诱发额的26%。现代服务业生产受固定资本形成的诱发作用小于受总消费的诱发作用,每万元的固定资本形成对现代服务业的生产诱发额是2389元,高于对其他服务业和农业的生产诱发作用,与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供应业相当,小于建筑业、制造业和采掘业。现代服务业生产受出口的诱发作用小于受总消费和固定资本形成的诱发作用,每万元的出口额对现代服务业的生产诱发额为1595元,小于对制造业、采掘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3个工业部门和其他服务业的生产诱发额,大于对建筑业和农业的生产诱发额。由此可见,现代服务业生产受消费、投资和出口的诱发作用依次降低,在相同的最终使用下,消费、投资和出口对现代服务业的生产诱发额占总诱发额的比例分别是59.1%、23.4%和17.5%。现代服务业属于消费拉动型产业部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最大。
  我国现代服务业采取整体主动发展的条件尚不成熟,而依靠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发展对现代服务业的带动是比较现实的选择。现代服务业发展应该分门别类、实事求是地推进。从区域上,可以在经济发达的省辖市及省会城市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产业,对区域现代服务业起带动作用;在现代服务业内部,应当优先发展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事业、金融保险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参考文献:
  [1]向蓉美.投入产出法[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2]刘起运.关于投入产出系数结构分析方法的研究[j].统计研究,2002,(2).
  [3]刘培林,宋湛.服务业和制造企业法人绩效比较[j].经济研究,2007,(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军虎 [标签: 现代 服务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日本太阳能投入激增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财政投入强基础 旅游名镇迎嘉宾
    研发投入的高管股权激励因素效应分析
    基于适度规模的沿海地区农业财政投入机制研…
    广西财政政策投入与产业增长相关性研究
    对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研究
    “城镇化”背景下义务教育财政投入机制研究
    探讨新时期农发资金投入的模式和方向
    对教育公共投入差异与地方财政能力的研究
    基于VAR模型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与经济增长的…
    浅谈新时期农发资金投入的模式和方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