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发展绿色产业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摘 要] 发展绿色产业,是生态经济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新型工业化替代传统工业化的重要途径。在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 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由于利益目标的驱使,普遍存在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和环境效益等问题;社会公众则因个 体认识的短期性和局限性而持观望或被动参与态度。因此,强化宏观经济利益主体的政府行为、规范微观经济利益主 体的企业行为是发展绿色产业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 绿色产业;新型工业化;政府行为;企业行为
  
  一、传统工业化是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到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0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7%。但是,在经济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经济中潜在的矛盾也逐步暴露出来,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工业化、现代化与生态化、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交织和叠加,形成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障碍,阻碍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全面落实。
  传统工业化道路基本上是一条数量扩张型工业化道路,必然导致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当前,全国大气污染排放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城市空气污染普遍较重,酸雨面积已占全国面积的1/3。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约占38%。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8.2%,受荒漠化影响的人口达到4亿。我国日排污水量在1.3亿吨左右,使水质严重恶化。全国每年由于污染造成的捕捞量损失经济价值约30亿元人民币,经济渔业品种日渐衰减。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多年居高不下,城市空气污染普遍较重;七大水系近一半河段污染严重,近岸海域水质恶化。WwW.11665.cOM要使我国现代化快速、健康发展,必须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要发展绿色产业
  
  新型工业化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科技含量高。我国是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推进工业化的,因此,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并肩发展,促进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新型工业化要求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二是经济效益好。我们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即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追求数量,转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通过技术进步、加强科学管理、降低成本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资源消耗低。我们是在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化的基础上推进工业化,考虑到我国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全球化范围内配置资源。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环境污染少。我们的工业化不能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为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付出自然环境严重污染、生活环境质量严重下降的沉重代价,要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歪路和老路。要从宏观管理入手,注重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五是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从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实际出发,制定推进工业化的具体政策,处理好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使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通过教育和培训增强劳动力资源的能力。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来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资源的低消耗;通过限制工业污染物排放和禁止乱砍滥伐来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由此可以看出,新型工业化道路和绿色产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必须发展低消耗、低投入、低污染、高产出和高效益的绿色产业。
  新型工业化道路也是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不是传统的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而是在不降低环境质量和不破坏自然资源基础上的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内在地包含了绿色经济的内涵,新型工业化道路呼唤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形式逐步被理论界所接受,并开始在实践中启动,绿色产业作为绿色经济的载体而发展起来。全球日益兴起的“绿色消费”浪潮和对外贸易中打破“绿色壁垒”的需要,都要求我们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
  绿色产业一词,从狭义的角度是指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产业;从广义的角度是指各种对环境友好的产业。关于绿色产业的界定,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主要是从产业的作用对象是否绿色来把握,即绿色产业仅指以绿色植物资源为对象的产业,如农业、林业;另一种认为产业是否绿色,应从对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的角度去把握。即只要产业对环境与人无害或少害,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无论其作用对象是否绿色均可认为是绿色产业;反之,如果不对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而导致生态平衡失调与生物多样性丧失,那么,这样的产业尽管以绿色植物资源为对象也不能称为绿色产业。这样,绿色产业可涵盖到国民经济各个产业部门:一是绿色农业。与传统农业相比较,绿色农业旨在生产绿色农产品,其基本条件是环境没有或很少被化学合成物污染,产品符合绿色标准。二是绿色工业,指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和人基本不产生或较少产生有害物质的工业。三是环保工业,即以废弃物为原料或生产环保设备的工业。当排放的废弃物减少时,环保工业所占比重下降。因此,它与绿色工业呈相反的方向变动。四是绿色服务业。它提供清洁、卫生的服务和产品,包括生态旅游、绿色商业等,该产业的绿色化程度与技术联系较少而主要取决于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
  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状况,我国绿色产业标准是以某个产业绿色化程度(绿色企业数量的增加)以及所提供的绿色产品或服务的数量多少为内容,即当某一产业所提供的绿色产品和劳务形成一定数量规模时可以认为是形成了绿色产业。其标志是绿色产品和绿色企业。绿色产品具有资源耗费少,废弃物少,对人体无害或危害小的特点。一般讲,绿色产品分为绿色用品和绿色食品两大类。绿色用品是指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或较少产生对环境或人有害的废弃物的产品;绿色食品是指无公害、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它们对绿色产品的定量标准是不同的。绿色企业就是采用绿色技术、进行绿色管理、生产绿色产品、实行绿色包装、通过绿色认证并获得绿色标志的企业。对生产企业而言,企业的绿色生产在严格条件下还不能得出该企业是绿色企业的结论。因为虽然企业生产过程合乎标准,但若其产品的使用对环境造成损害,那么,企业也是非绿色的;同样,生产过程虽不合绿色标准,但产品的使用对环境无害,该企业也不能称为绿色企业。这表明生产过程和产品是否绿色有不同衡量标准。只有生产过程和产品都符合绿色标准时,企业才是绿色企业。
  
  三、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的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
  
  (一)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的政府行为
  1.调整产业结构。一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化工、建材、建筑等重点行业以及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二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如关停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小炼铁厂、小炼钢厂,加大淘汰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三是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新上项目必须进行能源消耗审核和环境影响评价,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不准开工建设,现有企业经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停产关闭。

  2.构建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现有的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上,考虑自然资源与环境因素,将经济活动中自然资源的耗减成本与环境污染代价予以扣除,进行资源、环境、经济综合核算,形成一套能够描述资源环境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能够提供资源环境核算数据的核算体系。绿色gdp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核心指标,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绿色gdp是一种新兴的国际经济衡量标准,又称生态国内产值(edp)。它注重和强调环境资源等外部不经济因素的影响,把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对环境价值和环保费用进行准确的计算。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是在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上,将传统账户中所有与环境有关的流量和存量进行分解和分类。通过分解和分类可以估算环保的支出,这时的环保支出在国民经济核算中是经济增长的负数。换句话说,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是在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上,通过对有关环境支出的调整而得到的。调整主要包括:当期对环境损害的预防费用的支出和对环境保护而产生的费用支出。绿色gdp包含着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内涵。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就必须实现这三者的平衡。资源环境的核算包括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流动性资源、环境资源,土壤、空气、水的污染,废旧物品再生利用,环境费用支出等。只有实施以绿色gdp为核心的经济核算新体系,才能较好地反映人类经济活动的有效程度,才能对发展绿色产业作出较好的贡献。
  3.合理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建立健全发展绿色产业的制度体系。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价格、财税、信贷等经济手段,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完善资源税制度,调整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制定环境标准,对违反标准的单位和个人依据其情节的轻重予以适当的处罚,包括追究法律责任;针对经济主体就其所产生并排放于大自然环境的废物,按其数量予以征收排污税;依据环境的承受能力,决定“污染权”的发售数量,然后将它售给出价最高的污染性企业;政府对企业防止和治理环境污染的行为,如开展环境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废弃物再利用,投资于污染的设备和设施或针对企业废物排放量的减少等,以投资税收抵免的间接方式给予的一种正面的税收鼓励,或以货币的直接方式给予财政援助。
  4.加快绿色产业技术进步。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将加快绿色产业技术进步作为科技攻关专项,支持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可通过降低法人税率、实行重要技术研究开发费补助金制度等财税调节以及允许企业采用快速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手段,加快技术设备更新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采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尽快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工艺技术,开发废物再生利用技术。真正使科学技术在发展绿色产业中,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消除污染、提高经济效益发挥重要作用。
  (二)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的企业行为
  1.树立绿色管理理念。绿色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的体现,强调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绿色管理实际上是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变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反映,它必将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理论和方式,成为未来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模式。绿色管理的内容包括:研究,把环境保护纳入企业决策要素之中,重视研究本企业的环境对策;消减,采用一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减少或消除生产流通过程中废物的排放;循环,对废旧产品进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再开发,通过改进产品原理、结构,采用新材料等方法变普通商品为绿色商品;保护,积极参与社区内的环境整治,推动对员工和公众的环保宣传,树立“绿色企业”的良好形象。
  2.实行清洁生产。联合国环境署对清洁生产的定义是:“清洁生产是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期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削减所有废物的数量和毒性。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供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利影响。对服务,要求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清洁生产是循环经济的微观基础,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途径。
  3.实施绿色营销。绿色营销是指企业以环境保护观念作为其经营哲学,以绿色文化为其价值观念,以消除或减少对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中心,以满足消费者的绿色消费为出发点,并从中获得利润和发展而实施的市场营销策略。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商品生产技术时,应考虑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选用生产原料和产品制造过程中,应符合环保标准;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包装装潢设计时,应尽量降低商品包装或商品使用的残余物,以减少商品对环境的污染;企业应努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废物回收体制。
  4.不断树立企业的绿色形象。由于绿色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绿色产品的逐渐盛行,许多企业都看到了“绿色”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为此,许多企业开始标榜自己为“绿色企业”,在市场上极力塑造自己的绿色形象。在市场广告上,“可生物降解”、“可回收利用”、“对臭氧层无害”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这一方面刺激了消费者的绿色需求,扩大了产品的销售额;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正逐渐重视绿色形象的塑造,利用各种传媒宣传自己在绿色领域的所作所为,以实际行动来强化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同时,他们与有关的环境保护部门保持和谐的关系,寻求其支持,并积极参与各种与环保有关的事务,以扩大企业的绿色影响,达到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牛文元,等.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2]朱其育,鲁红玉.浅谈新型工业化道路[j].湖北社会科学,2003,(4).
  [3]简新华,向琳.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和优越性[j].管理世界,2003,(7).
  [4]李京文.论我国的工业化道路 [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3).
  [5]陈飞翔,石兴梅.绿色产业的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j].上海经济研究,2000,(6).
  [6]王密娜.绿色核算与绿色国民经济核算[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2).
  [7]王辉,等.不同行为主体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努力途径[j].环境保护,2005,(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盛正国 [标签: 实现 工业化 必由之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