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行业整合视角下的汽车制造企业物流模式研究
内容摘要:汽车制造企业供应链物流具有复杂度高、整体协作性要求强的特点。本文总结了国外汽车供应链物流的三类模式:一是美国高度协作的业务外包模式;二是日本自成体系的jit精益物流模式;三是欧洲以整车厂交易平台为核心的聚散型物流模式。并针对汽车制造企业物流的特点和国外的成功运作经验,提出了基于行业整合的汽车制造企业物流模式。
  关键词:汽车业物流 行业整合
  
  一直以来,全球汽车制造业十分重视其物流管理,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拓宽利润空间。在欧美,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加入汽车供应链成为主流,80%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已把物流外包。目前,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也已认识到物流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上的重要性,并把物流作为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汽车制造企业物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高效率和高质量挑战。在汽车工业进入大规模定制时代,用户处于价值链的最前端,企业要按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来生产,而且定制的速度越来越快。汽车物流企业应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汽车供应链管理和适合客户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比如,ups公司与丰田、本田、克莱斯勒、福特等汽车公司建立了战略同盟,提供供应链重新策划、运输网络管理、零部件服务物流和技术解决方案等服务。
  社会化和专业化挑战。汽车供应链全球化的发展趋势,需要社会化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以整合全球汽车物流资源,满足全球汽车物流服务需求,做到供应链全程化、无缝对接和优质高效服务。汽车专业化的生产和销售,需要专业化、个性化的汽车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WWw.11665.Com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在汽车包装、运输、控制和分配货物等事务上具有专业能力,能服务特定汽车及零部件客户,并对其供应链进行全程一体化服务。
  国际化和品牌挑战。目前我国汽车物流企业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成本、服务效率、服务信誉、服务品牌和信息传输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不能满足客户对汽车物流全球化的发展要求,难以取得客户信任并与之建立“共生共荣”关系。只有通过信誉和品牌效应,我国汽车物流企业才能有机会向客户展示其超值物流服务的能力,并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
  
  国外汽车制造企业物流模式分析
  
  (一)美国高度协作的业务外包模式
  虽然通用和福特与专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合作的具体目标和方式方法不一样,但其中都蕴含了一条不变的主线——企业间是高度互动协作的。之所以使用“高度互动协作”这一术语而不是简单的使用“协作”,从企业物流运作外包的本质上来看, 第三方物流服务协作可以有不同的层次,但“第三方物流” 这个术语实际上已经特指企业外购物流服务的高级形态。
  信息共享和共同制定物流解决方案是企业高度互动协作的重要标志,也是第三方物流运作高级形态的显著特征。在物流运作方面,企业把它的内部功能外化,并建立起高度协同的运作体系是市场经济体系发育成熟的必然结果。美国armstrong & associates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通用汽车使用了37家第三方物流企业,福特汽车使用了27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同时,福特和exel、通用汽车和vector之间建立的第四方物流(4pl)方式取得了成功。
  (二)日本自成体系的jit精益物流模式
  所谓精益物流指的是运用精益思想对企业物流活动进行管理,消除生产和供应过程中非增值的浪费,提高客户满意度。
  日本汽车厂商为了实现精益物流的目标,采用以下it手段促进物流合理化:
  利用its使道路和汽车信息化;通过gps准确掌握运行中车辆的位置;运用ahs技术来获取道路和车辆的信息;利用id附签使各种货物信息化。同时,日本的汽车物流更加倾向于自成体系,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制造厂商之间的物流协作相对较少,不像美国汽车公司之间,不但建立了零部件采购联盟,而且还使用同一个电子商务系统进行交易。
  (三)欧洲以整车厂商交易平台为核心的聚散型物流模式
  以奔驰、大众、宝马为代表的汽车厂商纷纷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公共平台,让零部件供应商、第三方物流商、第四方物流商、汽车经销商和其他相关厂商都通过数据公共平台来获取需要的相关数据和信息。数据公共平台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电子数据交换(edi)技术的应用。对于戴姆勒-克莱斯勒来说,汽车整车生产厂家、汽车部件厂、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企业都受令于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市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总部的数据公共平台mbcc系统,各单位通过该系统接受总部的生产计划与配送定单,并及时反馈执行情况。
  服务方式灵活多样,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不同国家对汽车整车、部件的进口关税不同,为合理避税,降低汽车的进口成本,对发往不同国家的汽车组装实行不同的包装和不同的供货模式。如:ckd(completely knocked down)成套批量化包装部件供货模式、pbp(part-by-part)批量化包装供货模式、skd(semi knocked down)整车拆分部件供货模式。
  仓库管理系统和条形码技术的应用。组装一辆汽车需要零部件上万件,针对如此繁多的品种和频繁的出入库,必须采用仓库管理系统对库存零部件进行控制管理,及时了解库存品种、数量,无极限地靠近零库存,从而降低库存成本,进而降低汽车生产成本。
  包装技术实用、环保。汽车零部件物流品种繁多,形状各异,大小不一,在运输、装卸过程中,对物品的安全性、无损坏性要求很高。为保证物品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不受损伤,提高装卸速度,包装就显得非常重要。
  高效的运输组织管理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基于it的与汽车生产总部的信息即时交换,现代化的仓库管理系统,成熟的包装技术,经验丰富的海运及两头运输的组织,使得复杂的汽车供应链以流畅的工作流程高效运行,从而实现随时向全球的汽车生产工厂配送 。
  
  汽车制造企业物流的行业整合框架
  
  本文在分析我国汽车供应链物流的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借鉴美、日、欧的汽车物流模式,认为汽车制造企业物流的行业整合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基于电子商务的汽车行业scm物流整合和基于jit的汽车物流共同配送系统。
 
  (一)基于电子商务的汽车行业scm物流整合
  汽车业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在于,供应商与分销商的管理、产供销关系的协调与控制、供应链物流模式的创新等。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物流模式将进行相应的调整。现行的主体物流模式是供产销一体化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模式,但这两种模式都不能很好的满足汽车企业的物流需求。随着工业全球化扩展,汽车行业将呈现出专业化水平升高的趋势,必将借助于电子工具和网络通信技术处理日益增多的业务,供应链管理重心将迁移至基于电子商务的多平台管理。

  此种模式具有明显的特征:以汽车制造企业为供应链的核心企业;构建电子商务采购平台缩减采购成本,有效控制供应的稳定性与质量;构建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汽车制造企业的erp系统定位于企业内部资金流与物流的全程一体化管理;物流配送功能由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
  (二)基于jit的汽车物流共同配送
  共同配送,也称配送共同化,或称协同配送、联合配送。按日本标准工业jts的定义:“共同配送是为提高物流绩效,对许多企业一起进行配送。”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共同配送是企业之间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在互信互利的合作基础上,对不同商品进行优化组合后进行配送,以此来提高物流服务水平,降低配送成本,快速反馈信息,促进整个社会商品高效流通的配送,核心思想是在资源共享的理念下建立企业联盟。共同配送的目的是增大单体企业的物流量,如大量存储、大量输送、大量处理,取得规模经济效益,以使单体物流成本大幅度下降。
  共同配送一般有两种运作形式:一是由一个配送企业对多家用户进行配送,即由一个配送企业综合某一地区多个用户的要求,统筹安排配送时间、次数、路线和货物数量,全面进行配送;二是仅在送货环节上将多家用户待运送的货物混载于同一辆车上,然后按照用户的要求分别将货物运送到各个接收点,或者运到多家用户联合设立的配送货物接收点。
  
  基于行业整合的汽车制造企业物流模式构建
  
  (一)汽车销售渠道多样化
  汽车的销售将从传统的销售公司到4s专卖店和汽车交易中心这样的有形交易模式,逐步向电子商务交易方式转变,汽车的网络在线销售将成为一个趋势。汽车销售物流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从销售层次的逐级库存到区域中心的集中库存转变,实行直接销售和直接配送。因此,电子商务b2c交易平台和汽车物流共同配送系统在销售物流中必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二)汽车生产组织方式多样化
  由福特汽车首创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实现了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满足了当时客户的同一性需求。但是,随着客户需求的个性化要求不断提高,显然批量化生产已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为此,定制化生产方式应运而生,然而,这种生产方式的成本过高,大部分客户没有经济承受能力。所以,大规模定制综合了大批量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的优点,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客户的个性化产品。三种生产方式的混合形式必须要有电子商务b2c交易平台和汽车物流共同配送系统作为支撑。
  (三)汽车行业零部件模块化和通用化
  各个汽车企业之间的零部件通用化可以实现零部件供应商的批量化生产和供应,降低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通用化和模块化的零部件可以更好地通过电子商务b2b采购平台定制,可以更好地利用物流共同配送系统实现jit配送。
  综上所述,汽车供应链的物流模式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供应、汽车生产组装厂内传送搬运和汽车产品的销售配送三个方面来改变传统的运作方式,体现了行业整合的特征(见图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施学良 [标签: 视角 汽车 企业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全媒体环境下大连传统媒介生产、互动、管理…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