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BPO产业发展环境分析
内容摘要: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印度外包服务行业遭受冲击,中国bpo却逆流而上,成为国内经济新的增长点。文章从三个层面对中国bpo产业发展环境做出分析。对于市场需求,笔者认为其是中国bpo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而中国bpo产业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迎接更多海外机遇的同时,也应该将国内需求作为长足的增长点。
  关键词:外包服务 bpo 环境分析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bpo业务,至今已经初具规模。bpo即业务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是外包服务的支撑行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印度外包服务行业遭受冲击,中国bpo却逆流而上,成为国内经济新的增长点。本文对中国发展bpo产业的环境做出研究,为更好促进bpo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bpo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
  
  政策环境。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政府也制定了目标,力争将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和商业流程外包作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中国政府已经把bpo和it服务领域作为新的推动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并把软件与it相关服务确定为“十一五规划”的关键领域。中国政府给予软件外包服务产业和软件外包服务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优厚政策环境、全国范围的外包服务基地建设。此外还包括产业倾斜的贷款政策、具有竞争力的税收扶持。
  基础设施。中国具有高质量和大规模的交通、通信等现代基础设施。中国拥有世界级的电信基础设施。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高速互联网和宽带接入、向主要的软件基地提供稳定的不间断双电源供电、拥有连接大部分一级和二级城市的大约150个民用机场方面具有明显优势。wwW.11665.com
  中国具有大规模的制造业基础与市场,并在发达地区,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产业集群,为承接服务业国际转移打下了基础。中国是“全球制造中心”,在许多行业均居世界第一位。牢固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使中国在新兴的设计研发服务离岸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在发展制造业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人才优势。劳动力正在迅速成熟,有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低。中国能够提供快速增长的具有多语言支持和跨文化融合能力的人才储备。全球仅有少数国家如中国、印度拥有大量可以培养的工程和it人才。
  中国还具有较低的人才流失率,研究发现中国人才流失率总体小于 15%,而印度通常高于 25%。为了加快加速专业服务人才的培养,商务部等国家部委还出台了专门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计划。
  中国在成本上也具有优势。迄今为止,中国仍是世界上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未来工资涨幅为每年5%-8%,在未来仍将保持一定的成本优势。此外,国内的硬件提供商建立了优良且低成本的it基础设施,有望进一步强化中国的成本优势。

  中国bpo产业发展的中观环境
  
  中国公司承接服务外包项目的形式多样,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或离岸it研发中心承接项目;第二种是与国外转移方或国外上游转移方发包、分包或转包;第三种是通过中介服务机构承接项目。其中,在华跨国企业it 研发中心是重要的服务外包渠道,业务额占重要位置。目前中国对美国的软件外包业务,大部分不是直接从美国市场承接的项目,而是通过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或者分支机构转包来实现的。目前,全球跨国500 强企业在华已经建立了超过130个研发机构,分布于多个行业,前瞻性的技术中心和基础研究机构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这些将成为中国在it服务外包领域,尤其是欧美市场的竞争优势。
  
  中国bpo产业发展的微观环境
  
  大型服务外包公司的实力越来越强,中国it服务品牌日渐强大起来;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和过程管理能力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多数的服务外包企业都取得了相关资质认证。印度大型的bpo和ito(it外包)在华组建合资企业也加速了中国bpo和ito能力的成熟。随着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交付外包项目的质量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获得了国外转移商的认可;中国服务外包市场上,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兼并收购,整合提升自身竞争优势。除了本土并购之外,国内服务外包公司还进行了跨国并购。并购后公司的市场扩展到全球,服务外包产业链也得到了一定的延伸,覆盖了更多的客户资源。
  
  中国bpo产业的市场需求
  
  国内需求。中国由于自身巨大的需求拉动,国内it服务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如果中国能进一步释放这部分市场的外包潜力,将促进国内服务外包市场的迅猛发展,树立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
  离岸需求。中国与东北亚地区客户的地理优势和文化相容,与东北亚国家的地理和文化相似性、语言优势帮助中国确立了在东北亚服务外包与离岸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在东北等地区与中日合作、中韩合作具有地域与语言文化方面的优势。在对日本和韩国的企业服务方面已经具备了优势。对日本外包市场空间的扩大和欧美软件外包市场的开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中。
  
  参考文献:
  1.张国云.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现状与对策.中国发展观察,2008
  2.王燕妮.国内外服务外包发展现状分析.商业时代,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邹宇婷 [标签: 中国 产业发展 环境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