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酒店业经营管理发展趋势及营销策略
内容摘要: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酒店业管理发展迅速,品牌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结合实际对酒店业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并提出我国酒店业管理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酒店业 经营管理 发展趋势对策
  
  我国酒店业管理现状分析
  
  (一)酒店业发展呈现的特点
  1.产品功能不断完善。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酒店业已从一般的酒店细分为商务酒店、旅游酒店、度假酒店、会议酒店、经济型酒店、主题型酒店和一般旅馆等,不断满足多样化的市场要求。酒店集团化步伐加快,目前我国酒店集团100多家,连锁酒店近1000家。酒店联合重组不断推进,特许加盟开始兴起,国际酒店集团从高端市场向中低客源市场推进,国内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
  2.个性化服务突出。以电子信息技术和连锁经营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加速进入我国酒店业,向客人提供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全新服务,如人工智能对技术温度,光线的自动调节,在客房能有宽带上网、客房电视机能接收卫星网络信号、远程网络预定等,使酒店业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
  3.经济型酒店将成为市场主体。在住宿业中,经济型酒店拥有未来发展的最大空间。经济型酒店符合国际酒店业发展趋势,符合中国酒店细分市场的实际,符合国内旅游者的需求且对重大事件、经济因素变化不敏感。中国住宿业将从星级酒店为主体转向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新时代。
  4.绿色、环保、节能、安全、健康将成为发展的新时尚。绿色、环保、节能、安全、健康是国际型酒店发展的新方向,是21世纪酒店业发展的新趋势。wWw.11665.coM顺应这些趋势,积极创建绿色酒店,推动中国酒店业进入以“安全、健康、环保、节能”为主题的“绿叶”时代,将是全国酒店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走可持续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我国酒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酒店总体分布和建设的不均衡。发展不均衡:从总体规模来看,这种差异基本上是与改革开放形势吻合的,与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的。多种体制并存发展:我国的饭店体制形式多样,以国营酒店为主体,辅之以集体、个体、合资、合作等其它管理体制。客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酒店客源的分布,大体上为大饭店或城市中心饭店常驻商客占15%-20%。目前,许多城市建设公寓和写字楼的势头很旺,大量常驻商会随之从酒店迁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酒店的客源。从酒店业的宏观经营状况来看,这几年保持了年年上升的势头,我国酒店业正处于快速增长而且是效益型增长的阶段。
  2.缺乏品牌化战略。酒店连锁经营的基本条件是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世界上很多成功的酒店在制定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时,都把宣传和扩大品牌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作为运营的核心,但是我国的酒店企业绝大多数缺乏品牌战略,这可能与我国酒店业发展历史较短有关。
  3.缺乏酒店管理人才。造成酒店管理企业人才缺乏的原因归结起来大概有三个方面:酒店管理教育的落后,教学条件及师资水平有限,理论与时间相脱节;一般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只从其他企业挖取人才,导致全行业职员整体素质不高,人才流失严重,极大地阻碍了酒店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社会公众对酒店管理工作了解不够,除了酒店管理本专业的人才之外,很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到酒店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酒店管理技术的提高。
  4.缺乏成熟的管理模式。在国内,虽然一些酒店企业也拥有较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往往没有形成系统成熟的管理模式。很多企业在借鉴其他企业经验或者从 酒店管理公司获得管理技术时没有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特点。
  5.经营分散化且管理技术和理念落后。目前我国酒店大多小规模经营,而且地区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而且不能适 应和紧跟世界酒店发展趋势,与国际成功酒店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趋势
  
  (一)集团与品牌化
  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酒店行业,集团化成为中外酒店经营管理不可避免的潮流与趋势,中国需要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旅游饭店企业集团,否则,将严重阻碍我们成为旅游强国的进程。品牌是中外酒店业经营管理发展的灵魂,也是国内旅游饭店企业在新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二)生态化
  当前,中外酒店经营管理的生态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注重环境生态的营造,包括旅游饭店的选址、服务项目设计、功能生态布局等;强化绿色生态环保意识,如节能降耗;废品处理、一次性用品改造等。
  (三)智能化
  酒店应该培养自己的高技术人才,利用现在快捷的互连网系统为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客人从预定入住到结账都能一步到位,实现全电脑系统化管理与服务。酒店的智能化应该体现出快捷、方便、信息通讯等方面,让客人在享受酒店优质服务的同时感觉到酒店智能化带来的超值享受。
  (四)坚持以人为本
  酒店的发展离不开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未来酒店的发展经营理念应该从以前的“顾客第一、顾客是上帝”变为“顾客第一,员工第一”、“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让员工在酒店工作有种归属感,保障员工的福利,灌输酒店的经营与服务理念,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在员工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的同时,为酒店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服务的个性化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特色产品必须配合个性化的推销服务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站住脚,才具有竞争力,酒店的员工应该在规范服务的同时,对客人提供拥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就是在做好规范化服务的基础上要针对客人个性的差异最大限度的满足客人的需求。
  
  提高酒店业经营管理的对策
  
  加强人员培训,解决人才问题。导入竞争机制,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实现对人才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激励。人才短缺是限制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最大障碍。人才培训系统是未来经济型酒店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一点,进一步完善薪资福利和考核制度。以往的人事管理系统都是针对星级饭店的特点发展而来的,在经济型酒店的管理框架下,如何做好人事激励和考核管理是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会随着经济型酒店的快速发展而日益凸现。
  整体性宏观调控。首先应按照“加强规划、控制总量、改善结构、合理布局、 提高质量”的酒店企业发展方针进行有效地监控,逐步实现酒店企业行业接待能力和客源市场平衡发展的控制目标。
  酒店企业规模经营。酒店企业“集团化经营”是跨国酒店大集团企业成功的秘密武器。酒店在发展扩大的同时应该重视酒店之间的合作,建立有竞争力的酒店企业集团。
  重视消费者的个性化及情感需求。现代酒店业必须以消费者的心理特征,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为基础去从事设计、销售紧扣人们的精神需求的酒店 产品,使酒店产品和服务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酒店产品开发突出顾客参与性、互动性。实现人才可持续性发展,总体方针是引进外来人才,建立正确培训机制。具体操作是:引进外来人才,建立完善的工薪福利机制,尤其首先提升优秀店长的待遇,让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如酒店管理人才及优秀大学毕业生认识酒店、了解酒店,吸引至酒店管理中。由于这些人才文化素质较高,又接受过高等教育,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强,有一定的总结和创新能力,能为酒店改革、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正确的培训机制。与国内外有名的酒店管理院校合作,引进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培训机制,建立专门统一的培训机构,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员工进行不同的培训,逐步提高,达到统一进步的目的 。
  开发绿色酒店产品。随着酒店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追求和环保意识的加强,酒店业的产品开发应考虑与社会以及人类环境的协调,开发有益于自然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酒店消费者自身健康的产品,突出酒店产品的绿色文化内涵,追求永远绿色的酒店体验。
  
  参考文献:
  1.冯冬明.经济型酒店:发展、问题、策略[j].旅游学刊,2006(7)
  2.左静.体验经济与酒店经营管理[j].中外酒店,2004(10)
  3.戴斌.中国饭店集团发展战略研究[j].财贸学研究,1998(2)
  4.王建平.当前饭店业市场状态探讨[j].商业经济管理,1999(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研 吴红娜 [标签: 经营管理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