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现代服务业与科技的耦合关系
内容摘要:现代服务业与科学技术具有紧密的耦合关系,两者的融合发展,对于双方的发展与完善具有促进作用。本文从企业层面、产业层面和技术层面对此问题加以阐述。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 科技 关系
  
  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依靠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经营方式及组织形式发展起来的,主要为生产者提供中间投入的知识、技术、信息相对密集的服务业,以及一部分由传统服务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和经营模式更新而形成的现代服务业。科学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紧密的耦合关系。两者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双方各自的发展和完善。本文就此问题从企业层面、产业层面、技术层面加以分析。
  
  企业层面
  
  为了获取竞争优势,服务企业可以采纳两种竞争战略,即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而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在两种战略的应用过程中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一)成本领先战略
  随着顾客对质量价格比的日益关注,低成本成为服务竞争的有力武器。成本领先战略也成为最直白、最具攻击性的竞争战略。科学技术在以下方面支撑企业的成本领先战略。
  促进标准化。企业可用简单重复的劳动产生经验曲线效应,从而大大降低了成本。如目前的电信服务业,通过程控交换技术几乎做到了完成流水线生产,服务过程不仅没有专业人员,而且几乎无须服务人员参与。
  降低服务人力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是可变成本,只有固定成本才能随着销售扩大实现摊薄,因此服务企业可以将资本用于购买先进设备以提高效率。WwW.11665.cOm例如atm机、自动售货机,可以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减少了服务过程中客户与服务人员之间的接触,从而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
  降低物流成本。在我国,物流费用占了货品总成本的 30%,运输成本比西方发达国家高出3倍。企业采用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使各种物流作业或业务处理能准确、迅速的进行;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的数据汇总,进行预测分析,可控制物流成本发生的可能性。例如eos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对库存和订货进行有效的监控,从而降低不合理库存、减少库存占用的流动资金、仓储费用和由此产生的机会成本。
  使服务营运非现场化。许多服务具有现场性特点,例如乘客运输只有客户在场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这一服务,但对有些服务客户可以不必在场,而是通过网络技术,服务就可以完成,例如远程医疗、网上订票等,如此一来就可以扩大经营规模,显著降低成本。
  (二)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又称别具一格战略,是将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差异化,形成一些在全产业范围中具有独特性的东西。产品差异化带来较高的收益,可以用来对付供方压力;同时可以缓解买方压力,当客户缺乏选择余地时其价格敏感性也就不高。最后,采取差异化战略而赢得顾客忠诚的公司,在面对替代品威胁时,其所处地位比其他竞争对手也更为有利。科学技术在以下两方面支撑企业的差异化战略:
  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在美国最新预测的“改变未来的十大科技”中,“大量定制”被排在首位,这个判断是来自于市场的变化趋势。首先,消费者的分化推动了市场细分。其次,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价值判断出现差别,这两个因素导致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出现了差异,差异就是个性。在此背景下,企业要获取竞争优势,必须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信息技术、在线分析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了解顾客的需求,进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商业企业可以通过商业智能系统挖掘数据仓库,发现消费趋势、本门店的消费特点,企业据此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商品,顾客就能够感知商品的丰富性和不断的变化,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并刺激顾客的消费欲。
  差异化的促销。促销是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利手段,但究竟某个品类或者特定商品的促销频率、促销时间、促销力度如何掌握,离开了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几乎等同于盲人摸象,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历史数据中发现促销成功的关键要素,从而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可以衡量效果的促销。而数据挖掘技术就能为企业的促销提供信息支持。
  产业层面
  
  科学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产业结构的调整。
  
  (一)有利于产业的国际转移
  世界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已经并将更多地通过产业的国际转移实现。而科学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不断融合,促进了产业的国际转移。例如,伴随全球新一轮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发展,美国、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并将其应用型技术大量转向发展中国家。目前,大量国外高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技术研发中心向我国转移。另一方面,一国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也影响其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能力。比如我国天津经济开发区引进摩托罗拉,在服务水平上无法完成其相关环节(比如物流)的主动承接,影响了摩托罗拉的引进速度,最后的结果是相关服务企业的整体引进。因此,我国要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向现代服务业的渗透,其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才有可能被进一步纳入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体系之中,进而提高我国生产力。

  (二)有利于产业的集聚发展
  产业集聚是指特定领域内关联企业、专业化供给企业、服务供应者、关联机构集中于特定的地理区域,相互间既竞争又协作的一种状态。产业集聚被公认为现代企业集约生产以提高生产效率的基本方式。当前,以地域性为背景所形成的集群式产业聚集发展迅速。对于某个地区而言,实现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不断融合,有利于创造吸引企业聚集的软环境。可以增强现代服务业所发挥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传送器”的功能。例如,辖区内生产性服务业与高新技术的耦合程度的提高,意味着在外生的资源禀赋优势之外,源自生产服务业的比较优势在增强。由于生产服务具有无形性、跨地区流动难的特征,上述内生优势将成为该地区吸引企业集聚的重要因素。
  (三)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
  理论和实践表明,产业结构变动是影响生产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而实现经济集约化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改变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重要内容。
  现代服务业与科学技术融合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例如信息技术应用于现代服务业,原有的地域和时空的界限在某种意义上都已经不存在了,因此,需求与供给两个方面因素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从理论上说,企业面对的是全球的顾客,市场是无限增大的,竞争也将加剧;顾客面对是全球的供应厂商,选择是无限的,也是复杂的。需求和供给的这种变化,导致产品的生命周期缩短;生产个性化、全球化和越来越密切的客户联系。这种全新的需求和供给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四)有利于产业的融合发展
  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耦合,尤其是信息技术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还将使不同服务行业间原先泾渭分明的界限日趋模糊,产生所谓的产业融合现象。产业融合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和放松管制,发生在产业边界和交叉处的技术融合,改变了原有产业产品的特性和市场需求,导致同产业的企业之间竞争合作关系发生改变,从而导致产业边界显得模糊化甚至重划产业边界。产业融合现象的出现将给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例如,数字化技术使原来不同的信息比如文字、声音、图像都可以转化为统一格式,在信息产品数字化的基础上,技术融合降低了文化产业内部各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差异性,文化产品的供给方式趋同弱化了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业务的边界,同时也使文化产业内部各行业的边界逐渐淡化,文化产业内外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互补性加强,而替代性产品和服务也在逐渐出现。技术层面
  
  科学技术向服务业渗透不仅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而且服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技术自身的发展与完善。
  
  (一)现代服务业是科技的主要使用者
  现代服务业主要是利用科学技术进行更为精细的专业化分工,把传统上由企业内部组织进行的服务活动外包出来,由拥有专门人才和专业技术的服务企业或机构应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客户提供某一领域的专业服务,从而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所以服务业并不是技术的消极采纳者,而是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它对某些技术(如信息技术)的运用甚至超过了制造业。例如基于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位技术、条形码技术、射频标签以及移动通讯技术,这些技术能够为现代服务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在各行各业中都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物流业,通过一个集成化、系统化的调度台把存储货物和运送过程统一在一起,并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服务收集信息,以便随时向调度台提供最新的订货、车辆和交通状况等数据,定位技术和无限通讯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对货物的全程跟踪;在美国,it设备的投资占现代服务行业设备总投资的75%以上,信息技术已成为“服务型经济”快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先导力量;另外,现代服务业还是先进科学技术的主要推广者。这是由于现代服务业相对于其它产业来说,其具有更广泛的受众群体。
  (二)服务业支持科技创新
  技术创新包括研究开发、中间试验、商品化、产业化等多个阶段的复杂环节,在此过程中,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介入。一方面技术创新的研发过程需要服务业的介入。随着服务外包方式的兴起,许多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研发活动都外包给研发企业来承担。而研发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研发产业发展速度令人瞩目。1996-2005年,oecd国家研发支出占本国gdp的比例从1%左右上升到3%左右。另一方面技术创新的资本融资过程也需要服务业的介入。由于技术创新具有高投入性、高风险性和高收益性的特点,从而为金融支持和介入提供了可行性的依据和空间。金融服务企业能够迅速地集聚金融资本并将其集中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促使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并在其中实现自身的获利增值。
  (三)服务业引导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首先,服务企业自己进行技术的开发,即服务企业自己“生产”技术。例如当前移动运营商积极投入人力和财力于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其次,作为特定技术的用户和推动者,服务企业对技术供应商的技术发展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例如数据管理系统就是在金融部门的需要和影响下出现并得到发展的。而有线电视台的公共电视频道想转换为不同频道按次计费的服务方式,也引致多功能芯片的开发与利用。另外,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也促进了多项技术之间的融合与发展。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之间存在明显的整合关系,两者共同进行新式喷气飞机的开发,并因此对相关技术的形成和发展产生很大影响。而运输和仓储业就直接融合了运输工具、仓储管理和信息技术多个领域。
  
  参考文献:
  1.夏杰长.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2.郭敏.信息化发展中产业融合问题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4)
  3.王全新.信息经济下产业结构的优化[j].开发研究,2006(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文红 闫敏 [标签: 现代 服务业 耦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现代工科院校桥梁工程课程多元化教学方式探…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现代文化下美术教育的一些问题
    后现代主义与大众文化的对话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新农业新农村 怀柔官地村发展都市型现代农…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现代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理论与现代化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