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及其研究价值分析
内容摘要:产业集群作为产业空间分布的一种地理现象,在区域经济特色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其竞争优势和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当今世界各国都把产业集群的发展作为推动和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国内外产业集群理论研究都是针对某一个产业集群展开,而忽视了集群与集群之间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这一现象,对此,本文提出了交互产业集群理论并对其进行了初步探讨,以期对集群理论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产业集群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 集群效应
  
  产业集群理论研究概述
  
  (一)国外产业集群理论研究
  国外产业集群理论主要采用实证或规范研究方法,立足于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形成了各种理论流派:一是产业区理论学派,以马歇尔为代表,研究了产业集聚现象,认为聚集形成的原因在于企业能更好地获取外部经济提供的利益和便利,还给出了产业区内环境的特点及优势所在。二是工业区位理论学派,代表人物是韦伯,他认为产业集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自身简单规模扩张引起产业集中化;第二阶段是大企业集中于某一地方而引发更多同类企业出现,韦伯把产业集群归结为技术设备的发展、劳动力组织的发展、市场化因素和经常性开支成本四个方面的因素。三是增长极理论学派,代表人物是帕鲁和保德威勒,强调政府在产业聚集形成、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四是地域生产综合体理论,代表人物是前苏联经济学家科洛索夫斯基,认为产业聚集的核心是专业化企业,围绕这一核心的是关联企业、依附类企业,企业之间具有生产的投入产出联系,企业共享各类基础设施。Www.11665.coM
  (二)国内产业集群理论研究
  国内产业集群理论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研究主要集中在对集群现象的解释、集群概念的定义、集群分类、形成原因分析、成长机制研究、集群优势研究、集群创新问题和集群政策研究等方面。本文拟从集群与集群之间相互关联和影响角度,提出交互产业集群理论并对其进行研究。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
  (一)交互产业集群的概念
  交互产业集群是在特定区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产业各自基于资源整合、分工协作和规模经济需要,使与产业领域相关的、相互之间具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及其他相应机构产生集群效应并形成发展为各自独立的产业集群过程中,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一种集群发展现象。例如美国加州葡萄酒产业集群与旅游产业集群就是属于交互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的典型代表。
  (二)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条件
  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至少需要具备两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1.产业交互条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产业之间一方面存在依附性,即依附产业的存在与发展是以被依附产业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条件的,如果没有被依附产业,依附的产业就无法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又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2.产业集群化条件,是指交互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交互的各个产业本身要具备产业集群化所需的条件。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一些条件:
  市场条件,指交互的各产业市场需求规模较大,发展相对平稳且前景广阔。生产要素条件,指交互的各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源、资金、劳动力、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能充分满足产业集群化扩张需要,甚至某些生产要素还具有占有优势。产业条件,指交互的各产业内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群体、产业链条较长、易于开展产业分工与合作等。制度条件,指交互产业集群发展所在地实施的是市场经济制度,政府制定加快大量企业向交互产业聚集的各种支持政策。基础设施与中介服务条件,是指交互产业集群发展所在地的交通、通讯、信息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搭建有交互产业集群发展的技术、物流、专业市场平台,能提供包括商业银行、风险投资、孵化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公关公司、各种协会组织、猎头公司以及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中介服务,以及政府部门办事的高效率。文化条件,指交互产业内企业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并被企业信奉和倡导的共同信念,包括价值观、信仰、经营哲学、道德准则、管理制度和社会责任等,以及由此表现出来的企业共同的风范和精神。

  (三)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机理
  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机理在本质上是基于对集群自身效应、集群交互效应和区域经济组织效应三个方面效应的追求,具体表现如下:
  规模聚集效应。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的规模效应来自于产业规模和区域经济扩大规模,一方面在交互的产业集群内部,企业实行高度专业化的分工协作,每个企业只承担产业链中某一环节的活动,实行专业化生产,生产效率极高,使单个企业获得内部规模经济无法获得的外部合作规模效益;另一方面交互产业间的依附关系扩大区域经济规模,使各产业内企业可以享受产业相加的“乘数”规模效应,而防止了单一产业规模过分扩大造成的规模不经济。
  竞争效应。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的竞争效应来自于各交互产业内部和交互产业竞争效应叠加。叠加在一起使该区域在区域竞争和全球竞争中竞争优势更明显,竞争地位更加有利,从而促进企业的产生与发展。
  创新效应。交互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的创新效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交互产业集群更容易形成高效、有利的创新平台;二是交互产业集群产业内及产业间企业的互动合作和知识交流;三是交互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的依附性需求刺激了创新。
  制度效应。根据制度经济学的观点,企业全部成本是由生产成本与交易成本共同构成,在交互产业集群形成过程中,企业间经过长期重复博弈会形成隐性契约关系,这种隐性契约关系有利于遏制缔约后机会主义行为,从而带来企业间契约实施成本的节约,无疑这是交互集群及其优势得以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原因。
  产业依附与溢出效应。交互产业集群有一个共同的基础—产业的依附性,没有产业的依附也就无所谓交互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
  区域经济组织发展效应。赫希曼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超越式发展,不平衡发展战略是一个较为可行的战略选择。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研究的价值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为集群理论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研究揭示了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客观现象,这种集群现象在种植业与旅游业交互发展中表现比较突出,但事实上许多产业间的交互发展关系都是存在的,因此,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研究无疑将为产业集群理论研究开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研究为区域经济组织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产业集群作为一种现代的区域经济组织形式,在区域经济组织中更重视产业间联系、专业化分工与合作和整个区域竞争力提高,与传统的区域经济组织形式——产业布局主要考虑产业在空间分布相比更科学合理,所以受到区域经济组织理论的重视。但从区域经济组织研究和实践来看,过去人们在思维上主要围绕某一产业集群化发展区域经济组织,忽视了从交互产业集群化角度发展区域经济组织,而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的研究将弥补这一不足,为区域经济组织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使区域经济组织更加完善和科学。
  交互产业集群理论研究为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和实施“追赶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在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在经济发展中正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与劣势,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大都选择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和实施“追赶战略”的做法,其中发展和培育产业集群是实现其战略意图的较好路径。
  
  参考文献:
  1.王缉慈.创新的空间—企业集群和区域发展[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2.陈雪梅,赵珂.中小企业群形成的方式分析[j].暨南学报,2001(2)
  3.王缉慈,童昕.简论我国地方企业集群的研究意义[j].经济地理,2001(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美斌 [标签: 交互 理论 价值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