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增值税转型改革对石化业影响力的分析
论文关键词:增值税转型;石化业;影响力;纳税人标准

    论文摘要: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中央在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推出了增值税的转型改革。当然,在实施过程中,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并存。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但也要注意消除其投资增长过快和减少就业岗位等负面影响。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的背景和内容 
   
  为全面应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时要求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 
  所谓增值税转型改革是指将目前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即在征收增值税时,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即在征收增值税时,允许企业将外购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一次性全部扣除。此次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排除在上述设备范围之外。WWw.11665.CoM同时,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二、对石化行业产生的影响 
   
  作为此次改革试点中八大行业之一的石化行业,受改革影响较大,主要表现在: 
  (一)增值税改革对石化行业及其重点公司的影响 
  增值税改革对利润和现金流影响的计算方法:假定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金额为fa(且未来几年均保持在这一金额),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10年,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税率为25%;城市维建及教育费附加比率为10%。 
  增值税改革对净利润的影响: 
  第一年净利润增长={fa*17%/10+(fa*17%*10%)}*(1-25%)=0.0255*fa 
  第二年净利润增长=fa*17%/10*(1-25%)+0.0255fa=0.03825*fa 
  第三年净利润增长=fa*17%/10*(1-25%)*2+0.0255fa 
  =0.05100*fa 
  增值税改革对现金流的影响:现金流变动额=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销项增值税和城市为减税-所得税增加额 
  第一年现金流变动=fa*17%+fa*17%*10%-﹛fa*17%/10+(fa*17%*10%)﹜*25%=fa*(0.17+0.017-0.0085)=0.1785*fa 
  第二年现金流变动=fa*(0.17+0.017)-﹛(fa*17%/10)*2+fa*17%*10%﹜*25%=fa*(0.17+0.017-0.1275)=0.17425*fa 
  第三年现金流变动=fa*(0.17+0.017)-﹛(fa*17%/10)*3+fa*17%*10%﹜*25%=fa*(0.17+0.017-0.017)=0.1700*fa 
  由此可以看出,增值税改革后,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均呈现增长态势,企业的经营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二)增值税改革对石化行业的影响增值税改革将有助于石化行业盈利的提升 
  2007年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了585亿元,如果固定资产投资的进项增值税能全部单列,并从固定资产成本中扣除,那么石化行业将节省99.45亿元,假定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为10年,那么每年节省的折旧费用将达到9.9亿元。 
  (三)增值税改革对重点公司的影响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是所有上市公司中固定资产投资最多的两家上市公司。因而从绝对额来看,这两家公司受增值税改革的影响最为明显。假定增值税改革从2009年1月1日起执行,同时未来几年的投资与2007年基本持平,即中国石油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800亿元,中国石化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100亿元(且这些固定资产投资都属于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范畴)。 
  值税改革将会使石化公司现金流状况明显好转。数据显示,在增值税改革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经营性现金流每年增长300亿元和200亿元,这将大大缓解两家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三、负面影响 
   
  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增值税转型改革给石化行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负面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去年以来的货币和银行信贷的宽松,导致了投资的高速增长,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以gdp增长率2.9倍的速度增长,部分行业也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投资过热的迹象。此外,人民银行报告显示,2003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尽管年末略有回落,但是5~11月份,广义货币增长都在20%以上,货币的过量供应,有可能积聚成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后期后会表现为消费物价指数(cpi)的上升。2003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由负转正,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和粮食价格上涨较快,分别从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两方面推动物价上升。在通货膨胀压力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对于增值税的转型会进一步加剧局部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压力的忧虑也不无道理。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在经济出现逐步下降的时候,消费型增值税的推进投资的作用,可以起到保护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在经济增长旺盛的时候,消费型增值税的实施,对投资的促进作用有可能加剧通货膨胀的程度。实际上,在资本有机构成越来越高的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愈快,固定资产投资愈多,消费型增值税也就越刺激投资的膨胀。增值税转型形成对通货膨胀的刺激效应。为了保证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我们不能不对消费型增值税刺激投资膨胀的影响予以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研究。 

  增值税转型对就业的影响不容忽视。有利的一面是,由于增值税税负的降低,企业愿意买更多的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刺激出口的增长,这可能会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而不利的一面是,机器替代工人。一是由于设备的更新,技术的进步,会淘汰掉一部分技术跟不上设备更新速度的工人。此外,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企业雇用一个工人需要缴纳更多的税费,而税负的降低,使得机器设备的成本也有所降低,从而导致劳动力成本与机器设备的成本之比相对于增值税转型之前有所上升,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会使机器手代替人工手。在我国目前就业压力日益增长的情况下,虽然增值税转型对就业的正面影响与负面影响孰大,尚需长期观察,增值税改革对就业的影响必须引起重视。 
   
  四、对策建议 
   
  (一)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监测,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做好石化经济运行中的调查研究;密切关注石油、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生产运行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建议,为保证工业、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做好服务;认真做好行业投资情况分析,对产能增长过猛、投资增长偏快的行业进行跟踪并及时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防止出现投资过热,引导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结构调整,促进发展 
  目前,石化行业的企业努力向上下游发展,延长产业链,已成为一种趋势,这对于有效应对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合理实现产业链的价格转移,提高自身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把推动上下游产业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 
  (三)通过各类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 
  另一方面,组建劳动密集型的经济实体,推出公益性岗位。 
  (四)重新认定纳税人标准 
  我国应吸收相关国家经验,重新调整纳税人划分标准,扩大一般纳税人范围,提高一般纳税人占全部纳税人的比重,使纳税人结构呈正常分布状态,以保证增值税拥有必要规模的一般纳税主体,确保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广泛延伸、内在机制有效运行,以利于增值税管理,凸现增值税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固有功能。 
  要提高我国石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就要取长补短,面对增值税改革大势所趋的现实。 
   
  参考文献 
  [1]邓勇.增值税改革对行业的影响.中财网,2008-10-21. 
  [2]增值税改革对石化行业的影响.企业之门,2008-11-11. 
  [3]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详细解读[n].羊城晚报,2009-01-13. 
  [4]王祝生.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转型势在必行.中国石化新闻网.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玲 [标签: 增值税 改革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浅析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企业税收影响探究
    试析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问题的几点思…
    试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几点思考
    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难点研究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利弊
    增值税税控专用设备抵扣增值税问题
    增值税转型对消费型增值税全面改革的启示
    商品中增值税转移变化研究——论增值税征收…
    增值税转型后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的增值税…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到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
    增值税的转型与转型中的增值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