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凸显,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刻不容缓。然而,由于目前中国金融服务不完善,文化产业改革和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导致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不足。目前应抓住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时机。采取创新信贷产品、改善金融服务、增加融资渠道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力度。
  关键词:文化产业;金融支持;金融服务
  
  一、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 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加强中国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文化产业正是直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产业,是人的全面发展所必不可少的血液。特别是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人们的需求逐渐高档化、文化化,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在质和量上都会有所提高。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就必须大力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通过发展文化产业,还可以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建设融入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文化建设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正确方向,有效抵御外来不良文化的渗透,维护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克服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相分离、思想道德建设与科学文化建设相分离的缺点。
  2 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树立中国良好形象。文化产业生产内蕴价值观和审美观的文化产品,这些产品成为展示国家文化形象的途径和载体。人们通过对该国文化产品的消费来了解、认识这个国家。wWw.11665.com发展文化产业,生产出具有中国地区、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把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展示给全国、全世界,有助于使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构建中国良好形象。
  3 有利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内需来讲,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经济增速放缓时,文化消费需求反而有可能增加。
  4 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文化产业作为知识经济中的新型产业形态,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已成为整合、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积极主动地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来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其文化产业产值比重也远高于中国。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挥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资源消耗少的优点,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5 有利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落后地区脱贫致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老少边穷、西部地区拥有的文化遗产资源都比较丰富,开发潜力较大。以甘肃为例,发展文化产业甘肃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丝绸古道、大漠雄风、敦煌壁画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如此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无疑是一个“金饭碗”。同时,甘肃作为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民间文化及地方特色可开发的文化产品潜力也很大。如果可以利用好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搞好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民俗影视等文化项目开发利用,必将为甘肃省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二、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优势及不足
  
  1 发展现状。近年来,政府出台了许多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较快,文化产业产值比重、从业人员比重不断增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文化资源开发步伐逐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生产力进一步得到解放:优势文化品牌逐步做大做强,竞争力明显提高;现代传媒、出版发行、文娱演艺、文化旅游业发展较快,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逐步建立;民营文化企业异军突起,多元化投资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06年底,中国经营性文化产业机构已超过20万家,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 213亿元,增长17.1%,占gdp的2.45%,拉动gdp增长0.36个百分点,文化从业人员1 132万,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48%,各项指标均有明显的提高。
  2 发展优势。中国文化资源丰富多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革命文化遗存丰富,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现代文化具有一定实力,发展文化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持续的事业投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些都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在优势。
  3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但是,在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文化资源比较分散,开发成本高;文化企业规模偏小,缺少具备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主体;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新兴的文化产业比重偏小;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水平偏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较弱;改革任务重,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有待革除;文化人才比较匮乏,投入不足等等,必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实现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金融支持文化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良好的金融服务,不仅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在为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贷款审批手续多、程序复杂,周期过长,很难满足文化企业对融资的时效性要求。二是一些商业银行对文化企业的业务开展不全面,经办人员业务不熟练,影响了融资效率。三是商业银行缺乏针对文化产业的金融创新产品。由于中国文化产业产值较小,金融机构对其缺乏足够的重视,也缺乏金融产品创新的动力和技术。
  2 文化产业存在的问题。由于中国文化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业集中度不高;文化体制改革尚未到位,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数量较少;文化产业有形资本较少,还款来源不明确,市场价值不确定,商誉、声望和知名度等无形资产难以评估等因素的客观存在,影响了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四、促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仍将继续实行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减少收入差别程度的宏观调控政策,仍将继续扩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投入,这些政策措施,都会直接推动文化消费,直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1 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在提高全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认识到文化不仅属于精神层面,只能产生社会效益,还具有产业属性,能产生经济效益,可作为产业来运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金融支持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之一。
  2 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开展适应文化产业特征的信贷业务创新。金融机构应借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根据客户需求和防范风险的要求,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挖掘文化产业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借鉴先进的信贷新品种设计理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贷业务创新。如要研究知识产权、企业无形资产和电影(视)制作权的质押方式,对确有收益的文化企业可直接授信,以解决文化产业普遍缺失抵押物、质押物的问题。通过信贷业务创新,扩大对文化产业的信贷投入,支持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3 创新融资方式,多渠道增加文化产业资金供给能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要发挥间接融资的作用,还要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不仅要发挥正规金融体系的主导作用,还要发挥好民间资金的补充作用。鼓励利用企业债券和股票等融资手段发展文化产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吸引民间资金和外商投资文化产业,拓展利用民间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方式和空间,积极发展民营和中外合资文化企业;继续争取相关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如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支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4 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努力满足文化产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简化贷款审批程序,缩短贷款审批时间,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满足文化产业对资金的时效性需求;根据不同文化产业的特点,努力为其提供个性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与产权交易、信托、证券等相关机构合作。为文化产业提供资金结算、机构理财、供应链融资、国际业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5 加强沟通配合,共同做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财政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协调处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作用,促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工作的良性快速发展。
  6 加快文化产业改革进程。解除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桎梏。要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转变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组织、管理、协调等功能,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从“办文化”的传统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向“管文化”方向转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常晔 [标签: 支持 文化产业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