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对运城旅游产业的几点思考
论文关键词:旅游产业  文化内涵  本地投资  经济效益
  论文摘要:旅游业的发展要注重文化内涵,确立主题,打造品牌,以吸引本地资金为主,作好宣传广告工作,吸引旅游者,不断提高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
  旅游产业以其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无能源消耗、清洁而无污染,备受经济决策者的青睐,而且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旅游产业已经而且还将继续推动区域经济的稳定发展,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本文试图通过分析运城旅游产业的现状,指出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措施,以利于运城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旅游产业的现状
  运城地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由于地处黄河中游、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无论在地上,还是在地下,先民们都留下了许多值得后人瞻仰和凭吊的文物古迹。以运城市为中心,有舜帝陵、夏邑城、百里盐池、关帝庙、祠、茔以及司马光墓等。西以古舜都蒲坂为中心,有蒲坂古都、莺莺塔、古渡铁牛、鹳鹊楼、万固寺以及晋文公孟盟遗址等。东以闻垣为轴心,有舜耕历山、晋国古墓群、唐相裴氏遗迹等。北线有晋国古城、古绛守居园、文庙、龙兴寺、稷山元代墓壁、河津薛仁贵寒窑以及龙门古渡等。南有芮城永乐宫、三门峡大坝、小浪底水库、大禹渡、黄河大峡谷等景观。
  运城除了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外,还有许多可供开发利用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这些旅游资源有待于人们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其中旅游价值比较大的有:永济黄河湿地、芮城圣天湖、永济五老峰、王观峪瀑布、凤凰谷、夏县泗交及温泉、历山景群及黄河大峡谷等,特别是中国“死海”盐湖的开发,给人们展示了旅游产业的广阔前景。www.11665.CoM人文景观的开发和利用将会给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运城地区是一块古老的土地,其民间流传的许多典故都曾发生在这里,把这些精神财富物化后,势必带来物质财富。如:晋文公称霸、伯乐相马、漫天过海、卫夫人教书法、慈禧改县名闻喜等,一旦把这些美妙的佳话物化,必将产生良好的效果。目前,运城市旅游产业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到目前为止,全市旅游涉外星级饭店已达24家,各类旅行社25家,对外开放景点50处,开办旅游学校一所,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万,间接从业人员10万。
  已与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旅游业务联系,来运游客辐射面积达14个国家和地区,日本、东南亚、港澳台已成为运城市的最大的客源市场。另外,运城还与周边旅游热点城市西安、洛阳等加强横向联合,实施区域联网、优势互补、整体促销的办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一个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否需要确定一个中心主题,确定以什么为内核的主题,这是一个不容回避,且必须给以正确回答的问题。在许多旅游者中,特别是在外国游客的心目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信念,这就是“不去北京,不知道中国文化之树有多么枝繁叶茂,而不去西安,则不知道这棵大树的根有多深。”不难看出,这两个文明古都,都建立了以中国古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主题,唯一的区别在于,北京向世人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中近古时代的建筑文化,其中最灿烂辉煌的当属北京古宫博物院和八达岭长城。而事实上北京可以确定为主题的内容是非常多的。西安则向人们昭示的是中远古文化,源头文化。其中的黄帝源头文化、西周文化、秦汉文化、盛唐文化、粗线条地勾勒出了中华文化远源流长而且内容丰富的磅礴大气。
  旅游产业还要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最能代表一个地方旅游资源特色的景观。如湖南张家界、四川九寨沟、甘肃嘉峪关、河北秦皇岛、山东孔庙,而在云南并不缺乏旅游资源的边源省份,平地造起一座世博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在地区一级的区域内,也有很值得借鉴的东西。像大连、威海、烟台、珠海等,旅游资源并不丰富的新兴城市,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打出了环保大旗,宣称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由此形成的旅游大军,自然给当地带去了滚滚财源。


  那么,在运城地区,可以作为主题的核心文化很多,如关公文化与关庙、舜帝文化与舜庙、夏文化与夏邑、盛唐文化与宰相村以及休闲文化与中国“死海”、自然山水文化等。选择核心与主题时,不能贪大、贪古或贪新,而要追求特色,发展旅游业应选择一点,集中力量宣传,打造旅游精品品牌,以点带面,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根据运城地区的实际情况,应该将远古文化作为核心主题,以鹳鹊楼作为运城旅游产业的标志,以关公文化作为宣传的中心。
  (二)开发旅游景点,需要挖掘其文化内涵,并不断增加其文化内容。
  从旅游资源的构成来看,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物质的外壳,一是文化的内涵。从许多人造景观的失败要可以看出,投资者可以拥巨资建造规模庞大的园林,却难以招来蜂拥的游客,像深圳的锦绣中华园、许多地方仿建的三国城、大观园等人造景观,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并未把丰富的文化内涵固化在气势宏伟的外壳内。
  事实上,在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其文化内涵比其固化的外壳显得更重要。在西安,盛唐的长安城几乎荡然无存,但仅有的几处遗迹和地名,足以说明长安古城的气势,这就是丰富的文化内涵的作用。 
  在我们运城也有这样成功的例子。万荣县因有万荣而使其名扬海内,在旅游资源尚未得到开发之前的永济,却以拥有火车站最多的县而著称(永济共有七个火车站),稷山县因有一个太阳村而闻名全国,而后的翟店镇因服装业名噪一时,闻喜县因有一个种棉能手吴吉昌而震惊全国。
  事实上,运城地区有许多远源流长的文化等着人们去固化,去挖掘,去利用。在永济,二贤历代被人颂扬,尤其在今天大力颂扬公民道德的过程中,凭吊二贤应该成为其旅游资源的一个组成部分。漫天过海是三十六计中的一计,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将这个宏大的场面再现于黄河之上,给登鹳鹊楼的人再添一景。
  在盐池边,我们能否让专家们找出当年伯乐相马的地方,在此处造一所伯乐相马的乐园,既有利于游人观瞻,也有利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接受更多的文化熏陶。
  (三)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相结合,以本地投资为主,引进投资为辅,应该作为我们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战略选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收益的分割是以资本的股份为依据的。过分地引进外资,其中包括外地资金和外国资金,势必造成大量的营业利润外流,名义上gdp增加了,但并不会对本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推动作用,同时大量利润外流,也不利于本区经济的发展。我国有一家饮料厂搞合资经营,开始按比例投入,再行投入时,由于国内厂家无力再投入,经过几次资本再投入,国内股份几乎就被稀完了,绝大部分利润被外商以合法的手段拿走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是应该以本地的资金为主进行投资,否则,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势必产生泡沫。
  事实上,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的投入仍然是一个瓶颈。无论是对银行,还是对旅游企业都是这样,一方面,银行有大量的资金闲置,因为没有可投资的地方而产生巨大的利息债务压力;另一方面,许多旅游项目需要注入资金,但无以利用。那么这中间的脱节是因为旅游项目风险大、投资回收期长、回报率低?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有许多国内民营资金和外资,想进入旅游产业领域而欲投无门。这中间有体制的问题,但更多的是沟通的问题。在资本运作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已经而且还正在解决体制的问题。
  旅游产业的投入还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旅游景点的投入与外围相关项目的投入,一个是旅游景点外壳的投入与文化内涵的投入。前者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在相互制约中,均衡投资是一个比较好解决的问题。后者往往被忽略,有的在旅游景点投资的选址上就出了问题,有的是在硬件上舍得投入,而忽略了软件上的投入,从而使大量的投资难以得到及时、优厚的回报。在文化内涵方面的投入,虽然不会直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增加旅游景点投资连续回报的过程中,其作用是用硬件投入所难以替代的。


  (四)扩大旅游景点的知名度是确保旅游产业持续繁荣的一个有效手段。从旅游景点的内部来讲,有能让人值得观瞻的物质硬件,这是旅游产业的基础,但真正能吸引人的,则是不易觉察而需要由道游画龙点睛式的解说来体现的。这就要求一个道游不仅要有丰富的、综合的历史文化知识及其它相关知识,更要有相关的多方面的知识,如建筑、人文、动植物、民俗民风、生活习惯等,特别是要具备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门票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媒介。一张精致美观的门票会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被旅游者珍藏,而一张质量低劣的门票除了作为凭证外,会被游人随手扔掉,因此失去宣传作用,也会使名观胜景给人留下的美好印象大打折扣。旅游业的发展,还是应该在门票的设计、纸张、印刷等方面入手,把它当作一个精品的组成部分去铸造。
  新闻媒体的宣传,在扩大旅游景点知名度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里有两种方式可以利用,一种是采用请进来的办法,即采用请新闻工作者来亲身体验的办法,让新闻工作者以游客的身份替我们宣传,另一种是通过新闻媒体,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宣传一种文化、宣传一种理念、宣传一种形象,扩大整个地区的知名度,带动旅游产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五)提高经济效益也是旅游产业的一个根本所在。旅游产业,提高经济效益是根本的一点,就是如何通过服务尽量将旅游者在我们这里消费。首先一点就是增加本区旅游景点的服务项目,其中包括交通、住宿、餐饮、购物、休闲等,这就需要我们在对旅游景点进行保护性建设的同时,增加其它服务项目的建设,以及相关部门和产业的投资建设。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旅游资源。旅游产业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市场有界限而资源无界线。谁将游客吸引在自己一方,谁便在旅游市场上占据主动权,谁就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旅游资源,虽然异地旅游时许多钱花在了外地,但几乎每一项开支都将为旅游公司或组织者带来利润,在我区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在稳定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向日、韩、台湾推进,进而向欧美国家发展。异地之间成立联合旅游公司,对市场和资源共同开发、共同利用,这是促进旅游产业经济效益提高的又一途径。联合旅游这一形式的利用,不仅会使旅游活动组织效率提高,而且在规模经营中,经济效益的规模也会扩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广晨 [标签: 运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