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层次结构问题研究——论旅游产业和旅游业的内涵及外延

                                   作者:张陆 徐刚 夏文汇 杜晏 

  论文关键词:旅游产业 旅游业 行业 层次结构

  论文摘要:在对旅游产业和旅游业的含义及其行业构成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旅游产业内部行业的层次结构分布问题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并对关于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结构层次分布研究在理论上和实践中的重要意义作了说明。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横空出世,也获得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进入9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旅游者产生的两大客观条件之一“个人可支配的实际收入”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一方面由于党和国家最高决策层把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和房地产业并列为国家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采取了各种措施对其的发展予以大力扶持;另一方面,也由于周末双休日的实施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延长,使旅游者产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客观条件,即人们的“闲暇时间”得以增加。在这种宏观背景条件下,旅游产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规模发展了起来。目前,旅游作为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的新颖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已进入到亿万中国家庭,并已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相互交流的重要渠道。WwW.11665.com

  由于旅游产业在增加外汇收入、加快货币回笼、扩大就业机会、积累建设资金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由于旅游产业本身就是由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诸多行业和部门复合而成的一个综合性产业群体,它的发展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带动许多相关行业和部门的发展。因此,目前全国许多地区都把旅游产业定位为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或支柱产业(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1/2的省确定要在21世纪建成旅游大省、名省、强省或先进省;有20多个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定),并采取了各种措施对旅游产业的发展予以大力扶持。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对旅游产业的认识是十分模糊和片面的。这种认识上的模糊性和片面性,在实践中既有可能导致各地在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时,不能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同时,也有可能影响到旅游产业内部各组成部分的协调一致发展,造成旅游产业内部各行业之间出现比例的失调,进而影响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鉴于这一原因,本文拟对旅游产业的含义、其内部的行业构成以及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层次结构等问题作一综合性的分析。

  1 关于旅游产业和旅游业的含义及其内部的行业构成问题

  到底什么是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和旅游业究竟是同一个范畴还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不同范畴?旅游产业作为一个产业群体其内部又是由哪些行业来构成的?目前国内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很不一致,无论是国家统计部门还是旅游界和学术界对此问题均没有形成定论和规范的标准。

  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内旅游界和学术界对旅游产业和旅游业并没有作明确的区分,而是把二者混为一谈,有的时候将其称之为旅游业,有的时候又将其称之为旅游产业,这从目前国内各种关于旅游学和旅游经济的教科书和相关的论著中可以明显地观察出来。同时,在关于旅游业或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构成问题上,人们的看法也很不一致。有的从从事旅游业务的具体部门出发加以分析,认为是由旅行社业、交通运输业和以旅游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等3个部分构成;也有的认为是由4个部分构成,即除上述3个部分外,还包括游览场所经营部门即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还有人认为是由5个部分构成,即除上述4个部分外,还应该包括各级旅游管理机构;此外,还有人认为应该由7个部分构成,即旅行社业、以旅游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游览娱乐业、旅游购品经营业、各级旅游管理机构和旅游行业组织。

  我们认为,导致这种理论上看法不一致的重要原因,是在于人们没有把旅游产业和旅游业作出明确的区分,即对于旅游产业和旅游业各自的内涵和外延没有作出明确的界定,从而才造成了认识上的混乱。而这种理论上认识的混乱一旦形成,理论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从而有可能造成在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发生决策失误。

  世界旅游旅行理事会(wttc)在1998年发表了《旅游业对经济的影响》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使用了“旅游业”(或“旅游行业”)与“旅游经济”两个概念、两种经济指标。“旅游业”是指“为旅游者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和部门”;而“旅游经济”则是指“为旅游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其他对旅游消费有较大依赖的行业”。

  根据世界旅游旅行理事会在上述报告中所使用的这两个概念、两种经济指标以及对它们所作出的解释,王兴斌先生在他的新著《旅游产业规划指南》(《中国旅游出版社》2000年8月第一版)中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旅游产业和旅游业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分别属于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我们基本上同意王兴斌先生的观点。所谓旅游业是指直接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行业的总称。它包括的行业有: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行社业、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旅游购品经营业(旅游商业)等5个行业。旅游业的经营活动是直接围绕着旅游者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活动来展开的,它内部的5个行业形成了以旅游者为直接服务对象,以他们的食、住、行、游、购、娱为主要环节的行业群。从旅游业的行业构成来看,旅游业明显的是属于第三产业的范围。而旅游产业所包括的范围则要比旅游业广泛得多。


  旅游产业是指旅游业和为旅游业直接提供物质、文化、信息、人力、智力、管理等服务和支持的行业的总称。旅游产业所包括的行业涉及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众多行业。这些行业主要有:第一,旅游业本身所包括的行业;第二,为旅游业提供物质支撑的属于第一产业的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的相关部分;第三,为旅游业提供物质支撑的属于第二产业的轻工业、重工业和建筑业等部门和行业中的相关部分;第四,属于第三产业中的邮电通讯业、金融业、保险业、公共服务业、卫生体育业、文化艺术业、教育事业、信息咨询服务业等行业中的相关部分,以及国家机关中与旅游相关的部门,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海关、边检等。

   关于旅游产业和旅游业的关系,可以用图1表示。

  

  2 关于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层次结构分布问题

  我们知道,产业经济学在研究一个特定的产业或产业群体的内部构成时,不但要研究其内部到底是由哪些行业来组成,还应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这些行业相互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对旅游产业内部各个不同行业相互关系的研究,对于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我国各地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怎样从旅游接待地的角度出发对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科学的规划,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如果对旅游产业进行深入的考察,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旅游产业不但是一个涵盖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由众多行业构成的产业群体,同时,从各个不同行业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发展的先后顺序来看,这些行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层次结构分布特征。

  首先,从总体上看,整个旅游产业内部是由两个大的层次构成。其中,第一个也是处于上面一个层次的,就是旅游业行业群;第二个也是处于下面一个层次的,就是对旅游业直接提供物质、文化、信息、人力、智力、管理等服务和支撑的行业群,这些行业构成了对旅游业强大的硬件(各种物质条件)和软件(文化、信息、人力、智力和管理等)的支撑。关于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两大层次结构分布,可以用图2表示。

  其次,作为旅游业行业群,其本身内部又是由两个小的层次来构成。其中,第一个也是处于上面一个层次的是游览娱乐行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从旅游接待国或接待地的角度看,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是整个旅游产业中最重要的核心行业。我们之所以这样认识和理解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从旅游接待国或接待地的角度来看,只有首先有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经营,才能够借此激发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吸引旅游者来旅游,并通过它来带动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行社业和旅游购品业的发展。如果一个地区没有旅游资源的开发经营和对其的利用,没有游览娱乐业,那么,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行社业、旅游购品经营业等将会是无米之炊、无水之源,整个旅游产业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旅游业的第二个也是处于下面一个层次的是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行社业和旅游购品经营业(旅游商业),按照旅游界一般的理解,其中的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和旅行社业构成了整个旅游产业的支柱。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从纵向看事实上是由3个层次构成的。第一层次为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者业);第二层次为旅行社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饭店业和旅游购品经营业构成的行业群;第三层次为对旅游业直接提供硬件、软件支撑和服务的行业群。

  关于旅游产业内部完整的行业层次结构分布状况,可以用图3表示。

                                                                                                                  

  对旅游产业内部行业结构的上述分析,无论是从理论上来看,还是对于我国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它在理论界对旅游产业是一个由众多行业组成的产业群体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指出了无论是旅游产业还是旅游业,其内部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行业层次结构分布特征,这有助于我们深入开展对旅游产业内部构成以及各行业比例关系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旅游产业和旅游业内部的行业比例结构,既存在一种纵向各层次之间的比例关系,也存在着各层次内部各行业之间横向的比例关系。从纵向来看,第二层次规模的大小明显地取决于第一层次规模的大小,并且还取决于第三层次对其支撑的力度大小;同时,第二层次规模的大小又反过来制约着第一层次能否地发挥其对旅游者的吸引作用,以及决定了其对第三层次拉动力度的大小。3个层次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因此,在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时,不但要考虑各层次内部(主要指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内部)各行业之间的横向比例关系,也要考虑3个层次之间纵向的比例关系。第二,由于旅游产业内部存在十分明确的层次结构分布,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在不同的时期应当有不同的发展重点。

  一般来讲,在旅游产业发展的初期,首先要十分重视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的发展,并以它作为整个旅游产业发展的先导,与此同时,适当地发展第二层次各行业;而当旅游资源开始发挥其对旅游者的吸引作用时,就应当不失时机地逐步转移发展重点,把人力、物力和财力逐步转移到重点发展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购品经营业和旅行社业上来。由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又离不开一个国家或地区与旅游业相关的其他行业的有力支撑。因此,为了保证旅游业的发展,又必须随时重视对旅游业直接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撑的其他行业发展的支持;第三,按照发展经济学的“产业带动理论”,一个国家或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要获得发展,必须要有一个产业先行启动,并通过它的拉动作用来带动其他的产业发展。目前,我国许多地区特别是西部许多地区都把旅游产业定位为本地区的带头产业或支柱产业,试图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来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从旅游产业内部的行业层次结构分析看,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事实上是这样实现的:首先是游览娱乐业(旅游资源开发经营业)率先启动,然后进一步再带动旅游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购品业和旅行社业的发展,并通过它们的发展来带动与旅游业相关的其他行业的发展,最后,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来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兴斌.旅游产业规划指南[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0.

  [2] 黄福才.旅游学概要[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

  [3] 陶汉军,林南枝.旅游经济学[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陆 徐刚 夏文汇 杜晏   论文关键词:旅游产业 旅游业  [标签: 层次结构 问题 外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金州新区旅游业释放强劲活力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