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黑龙江省旅游产业职业培训的四个提升
[论文关键词]旅游产业 职业培训 人才
  [论文摘要]当前旅游行业“人才”的涵义与以往有着根本的不同。黑龙江省围绕全面向劳动力市场开放的目标,为解决劳动力结构矛盾,实施了职业培训工作的四个提升:提升职业标准、提升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设施、提升师资水平。其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2002年“人才”成了最吸引人的词汇。旅游行业人才的涵义与以往有了根本的不同。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关注了黑龙江省今年的旅游人才市场后,就会发现黑龙江省旅游人才市场需求结构及职业培训方面将会发生变化。
  几年来,围绕黑龙江省(尤其是哈尔滨市)全面向劳动力市场过渡的基本目标,为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矛盾而实施的职业培训工作中的提升职业标准、提升培训内容、提升实训设施、提升师资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一、“四个提升”是职业培训的主题和切入点
  近年来,黑龙江省劳动力中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缺乏,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是黑龙江省旅游行业劳动力供需矛盾的一个深层次的体现。就解决矛盾的重要性来说,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矛盾也就基本解决了劳动力总量矛盾的主要方面。
  就其政府长期重点关注的稳定和发展的关系上,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稳定的目的。没有稳定,不能发展;没有发展,稳定就失去了意义。但在处理政府的工作中,并不只是单项性任务和目的,有的具有双重性和综合性。
  在职业培训工作中(尤其是旅游行业职业培训中心),将四个提升作为政府的稳定、发展的主题和切入点,同样具有其双重性和综合性。www.11665.Com
  数年前,在解决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时出现的大批再就业人员时,我们已经按照市场化的思想,用政府购买培训的方法,按照培训促进就业的思路,着重解决劳动力的总量平衡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和黑龙江省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黑龙江省的旅游产业结构加大了调整力度,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日渐突出。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已经前瞻性地认识到,要根本解决黑龙江省的再就业的问题,必须将职业培训工作的重心高移。根据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旅游产业的特点,设置培训专业、提高培训层次、更新教学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的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的能力。
  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最近几年职能的转变和先进的技术设施所体现的示范、窗口和对行业的渗透作用,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二、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劳动力的技能和素质是“四个提升”的灵魂和指南
  1999年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关于加强教育改革提高素质教育的决定以及关于提高创新能力的三个决定,是我们“四个提升”的大的背景和指导思想。
  几十年来我们的职业培训按着学科教育的模式,承袭着传统的教学方法,跋涉在艰难的里程之中。
  根据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精神,按照时代的要求,按照多种经济成份的经济结构,按照新的产业结构的技术要求,提高我们劳动者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旅游产业职业培训工作的一个总趋势和潮流。
  在技师以考代评标准制定、题库制作工作中,我们认为必须从中小型旅游企业的生产经营者的能力要求出发。我们的技师除了必须掌握在本职业(工种)的最新最精的操作技能外,更主要的是要提高在本职业领域中的综合能力、应变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就是要掌握近年来本职业产生的新的技术空间和职业领域的横向复合能力,并按照这种思路和方法,提升其它等级的职业标准。
  以职业标准提升带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四个提升”将会掀起一场以能力为本,以创新为本的教学改革热潮。同时也可以肯定,这样一场改革,也会影响到企业的人才观,改变重学历轻能力、重知识轻实践的旧观念。只要我们坚持这样的人才观、素质观,经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我们一定会创立一套以市场定需求、以能力为导向、以素质为根本的全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建立起一个全新的技能型人才高地。以保持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资源的优势,从根本上解决困惑我们多年的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


  三、以管理的提升,保证“四个提升”落到实处    
  数年前,在解决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劳动力总量矛盾时,有关部门就很清楚地看到:必须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教学培训思想,用政府购买培训的体制和方法来培养我们的再就业大军。今天我们仍然按照这个思路和方法,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以保证四个提升落到实处。
  职业技能鉴定是强化政府意志,规范劳动力素质的一种准政府行为,它对于凝聚国民心向、稳定社会环境、建立劳动力市场,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几年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按照政府的意图,利用行政的权力和现有体制的作用,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和考评员的队伍,它们对于推行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规范劳动力市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各类私有企业的出现,我们必须改革现有的管理体制和方法。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队伍的社会化、职业化,职业技能鉴定站(所)产业化的研究已摆在我们面前。尽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强烈的政策观念和坚实的测量理论基础的人员充实到考评员的队伍中去。只有社会化、职业化的考评员,他们才能从事业的高度、职业的高度来研究职业技能鉴定的理论和实践,才能将职业技能鉴定的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也只有采用社会化、职业化的体制,才能根本解决考评员队伍中长期存在着的考评质量的人格化问题。也只有从考评员的管理体制上,才能真正落实鉴定标准的提升。
  在具体的推进工作中,可以采取职业考评员和兼职考评员相结合的形式,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最终达到以职业考评员为主的队伍形式。对于职业技能鉴定站(所)的管理,也应该朝着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各职业技能鉴定站(所)在职业化考评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应该从现在校办所、厂办所的阶段逐渐走向专业所阶段。这些鉴定站(所)应该以竞争为机制,以鉴定为产业,它们在设施、管理、服务上应该紧跟职业标准、紧贴市场需求,它们既有本市的通用的大宗设施,同时又有代表专业发展方向的最新设备。也只有产业化的鉴定站(所)才能产生职业化的管理人员,这些人员在鉴定的理论和方法上都应该有很深的造诣,是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鉴定事业的重要骨干。
  只有这样从管理的提升、机制的转变才能促使职业技能鉴定站(所)设施的提升、服务的提升、管理的提升从根本上保证“四个提升”落到实处。
  四、坚持“四个提升”的思想,将哈尔滨市变成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基地
  当前黑龙江省在抓好职后的职业培训工作,以“四个提升”作为切入点,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的同时,还要用“四个提升”的思想抓好职前学生的技能素质教育。
  近年来,学历教育之风越来越大,人们日益追求高学历、高文凭。黑龙江省开设“旅游及酒店管理专业”不同规模的学校,招生的质量与日渐下,大多数职业(工种)的生源录取分数线愈来愈低。人们都在担心这些学生将来能否担起21世纪工业化的重任。
  “九五”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发展,提出“以旅游养旅游”的机制。目前,黑龙江省旅游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黑龙江的旅游业已逐步从资源型向产品型过渡。在旅游产品开发、线路组合、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市场运行秩序和投资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此,社会将需要大量的能将知识与技能融为一体的“知识工人”,企业可能会出现大量的既不是“干部”又不是“工人”的“金领”阶层。
  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必须调整中高等教育的重心,以市场需求和基层需求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目标。使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以对市场的需求塑造自己。根据学生的自主学习,开放式学习的方式,在规定的学时里,既完成了学科要求,又按照市场对设计、工艺、管理、旅游等各类人才的要求,掌握相应的技能,取得适应岗位要求的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这种证书不要求学生每人都有,但是要求学生争取有,让这个证书在人才的市场竞争中,树立地位,并成为一种导向。这种导向就是树立教育新观念。教育必须面向经济第一线,必须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应用能力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树立学生的竞争优势。


  按照全方位、多层次、重技能、讲素质的观念,培养黑龙江省各个层次的技能型人才,使哈尔滨市的高等学校办成培养具有专门技能人才的基地。
  只要我们在旅游职业培训中紧紧抓住“四个提升”这个纲,数年后,我们会欣喜地看到黑龙江省旅游劳动力市场的基础将更加稳固,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的技能型人才的素质将有更大的提高,黑龙江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随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产业投放力度的加大,黑龙江省的旅游产业不再是一枝独秀,而是春色满园。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姜 红 [标签: 黑龙江省 培训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黑龙江省农村金融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