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和谐航务建设的几点思考
摘 要: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要求交通发展必须遵循“宜水则水、宜陆则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加快水运发展将是今后一个阶段交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苏北运河作为北煤南运的国家水运主通道和江苏经济发展的运输主动脉之一,更具发展潜力,更需优先加快发展。面对内河航道发展的美好前景和蓬勃态势,我们应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和谐航务建设。
  关键词:和谐;航务;建设   
  长期以来,作为江苏交通的半壁江山,内河航道以其特有的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要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因而加快发展水运等低能耗、低物耗、低污染的绿色交通方式将成为今后交通发展的大方向。从这一意义上分析,加快发展水运、推进水陆交举,将是今后一个阶段交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苏北运河作为北煤南运的国家水运主通道和江苏经济发展的运输主动脉之一,更具发展潜力,更需优先加快发展。面对内河航道发展的美好前景和蓬勃态势,我们应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和谐航务建设。
  
  一、深化人才培养,为构建和谐航务提供智力支持
  
  加快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当前全省交通正步入持续、快速发展快车道,苏北运河航务事业也正处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构建和谐航务的进程中,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视并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1.树立人才强处的战略观念
  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的理念,积极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智慧和才能,形成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航务事业发展的效益成果。wWw.11665.cOM
  2.创建“学习型”航务
  围绕创建“知识航务”的目标任务,在全处确立“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理念,根据不同层次职工的需求和工作需要,制订滚动式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完善奖惩考核制度,使全体职工始终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学习状态,紧跟时代最新科技前沿、最新文化的发展步伐。
  3.发挥典型示范导向作用
  通过大力宣传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运河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氛围。激励人们见贤思齐、积极向上,使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同志感到能力能发挥、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成为熟练掌握现代化科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新型交通人才。
  
  二、培养共同理想信念,为构建和谐航务提供精神支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社会,最根本的和谐是人们政治上、精神上的和谐,突出地表现在全体人民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有共同的社会价值观和共同的精神追求。在建设和谐航务的进程中,必须培养职工拥有共同的价值信仰和价值追求,这是构建和谐航务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撑。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引导航务职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正确认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巩固航务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科学认识形势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建设和谐航务信心的重要环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要深入学习宣传实践新时期“和谐领航,服务有道”的江苏航道精神,引领全体航务职工进一步培树爱岗敬业的奉献情怀、热诚服务的亲民理念、科学务实的管理作风、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建设“航道强省”的伟大实践中去,为构建和谐航务作贡献。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构建和谐航务提供思想保证
  
  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态势,紧紧抓牢苏北运河发展机遇期,对于和谐航务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十分重要。
  1.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化和经济关系的调整,思想观念的碰撞、经济利益的摩擦等引发的矛盾在单位的表现也日益明显和多样化。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构建“和谐航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启迪作用、对精神的抚慰和激励作用、对矛盾的疏导和缓释作用、对全处干部职工和船员的亲和与凝聚作用。
  2.内外兼修,和谐共创
  单位职工之间的团结友爱,是和谐单位的内在属性,而航务职工与广大船员和服务对象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则是和谐航务创建的必须要求。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为干部职工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认真做好与职工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体现组织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更要想船员之所想,急船员之所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为广大船员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公平、优质的服务,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赢得船员和服务对象的尊重和信任,携手共创和谐。

  四、优质服务,树立形象,营造和谐航务构建的良好环境
  
  京杭运河苏北段北起徐州蔺家坝,南至扬州六圩口,全长404公里,全线设有十道梯级船闸。作为一个直接为广大水运业主及船员服务的“窗口”行业,其行业风气的好坏、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和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广大船员的切身利益,影响到苏北运河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对航务事业的认同度。
  1.确立“以人为本,形象至上”的现代服务理念
  切实履行“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八字方针,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巩固前两年苏北运河推出的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便民措施的基础上,一着不让地抓好今年新推出的八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便民措施以及省交通厅十项便民措施、十件为民办实事中涉及到运河苏北段的各项要求的落实;同时,引导航运企业和船员文明航运,遵章守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水运航行秩序,真正做到事事处处营造和谐,点点滴滴构建文明。
  2.全面推行规范化的服务
  在认真做好“一站式”服务各个环节工作的同时,以水运业主和船员的需要为第一信号,以水运业主和船员的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完善《苏北航务管理处工作人员服务礼仪规范》,通过制定落实简明具体、易于操作、便于考核,与国际相接轨的规范化服务标准和保证措施来全面推行规范化的服务。与此同时,着眼于服务手段的创新,不断探索gps调度、闸船信息沟通、led视频技术、网络技术应用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效能,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零投诉服务、零缺陷服务”。
  3.加强宣传,展示形象
  通过自身和依托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苏北航务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方面所作的新举措,大力宣传苏北运河上的先进典型和航务职工投身航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苏北航务在加强行风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全省水运在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和服务“两个率先”所具有的独特资源优势及所作出的新贡献,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航务、关注航务、支持航务、信任航务,为构建和谐航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五、依法治航,规范管理,实现和谐航务构建的重要途径
  
  航道作为构建公、铁、水、空综合运输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十分重视。京杭运河苏北段集水运、灌溉、防汛、排涝、环保及向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供水于一身,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水运大动脉,是南水北调、北煤南运的主通道,被誉为“黄金水道”。
  1.推进依法治航进程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严格执行交通执法承诺和执法十项禁令,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执法的严肃性和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树立航道执法队伍的新形象。
  2.公正文明执法,加快诚信建设
  对航闸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要逐项进行细化,制定具体适用标准,控制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规范执法行为;要按照省厅“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秉公执法、坚持文明执法、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交通执法六项禁令”等五个方面,向全省人民作出的五项庄严承诺,确保履行承诺、兑现承诺,切实解决违规执法、趋利执法、扰民执法、粗暴执法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业管理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套系统的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规范职工的职业行为,并对航务管理工作的职责、质量、标准、效率及目标等起到有效的监督、约束与控制作用。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针对单位实际状况,根据形势的不断发展,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全力保障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邹玮 [标签: 上海 管理局 航务管理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