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服务外包中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剖析了发展服务外包面临的主要知识产权问题,通过分析,笔者认为可以通过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利用合同规范知识产权的归属、建立各种保密制度和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等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而促进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服务外包 外包服务 知识产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外包发展势头迅猛,已日渐成为服务业转移的重要形式之一。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司的报告,外包市场正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20万亿美元的规模。另据有关机构研究,未来15年,美国将有工资值为1360亿美元的330万个服务产业的工作机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而据有关方面测算,日本软件业发包到中国的份额有望从3.5%上升到20%。届时中国将成为北亚地区服务外包业最有力的竞争者,同时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基地。但是,在服务外包的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服务外包的知识产权问题,会影响服务外包的整体运行。因此,认真研究服务外包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服务外包中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一)发展服务外包的重要前提
  外包要求共享大批所拥有的知识。虽然知识产权的性质和重要性在各工业和商业部门是不同的,但每种知识产权资产如商业秘密、商标、工业品设计、专利、版权和相关权利等都与不同层次的外包关系相关。然而,每种类型的知识产权资产一般都由本国的不同国家法律管理着,这些国家法律在各国之间不同。wWW.11665.coM在离岸外包关系中,对知识产权资产进行管理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特别是如果有许多不同国家的合伙人更是如此。这些问题随着离岸外包继续增长而对企业变得更加重要。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如果缺乏制衡策略,不可避免会引起很多麻烦。欧盟很多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自己的方法,这对跨国公司非常重要,我国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性客户。此外还有政府管制、合同管理等问题,也需要有良好的环境给予支撑。
  (二)提升外包竞争力的必要途径
  有专家指出,印度之所以能在二十年里成长为世界的it外包中心,除了劳动力的高性价比和规模效应,就是因为知识产权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多方保护,给发包方提供了充分的安全感。印度第一部《专利法》诞生于1856年,比我国早了100年。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还停留在起步阶段,从而牵制了服务外包的快速发展。
  (三)树立外包大国形象的基础
  外包行业的知识产权可以说是多方博弈,无论是发包方、接包方、还是相关的行业协会、相关服务商,不在发展初期打好基础,等到产业规模化之后再要贯彻保障制度,是难见成效的。所以必须要从打造规模和控制质量一开始,就把知识产权放到重要的位置,才能在世界市场上树立起一个强大的外包市场形象。


  
  发展服务外包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
  
  (一)机密信息和商业秘密
  在服务外包时,发包方首要关切的是潜在合伙人保护机密信息和商业秘密的能力,防止这些信息被意外疏忽或故意盗用和误用以及丢失或盗窃。在软件外包中,商业秘密是目前讨论最多的话题,而且主要是针对软件发包方而言的。软件发包方把软件开发外包给别的软件服务商,因软件开发资料的提供,不可避免的要让接包方触及自己的机密信息和商业秘密,特别是在一些大型数据库系统的软件外包业务中。为了完成数据库系统的功能实现,接包方会向发包方索取与该系统有关的数据库资料。接包方获取这些商业秘密之后,可能会用于自己的商业行为,还会把它当成一种产品对外销售。如果没有很好的控制和协调措施,发包方的商业秘密将会随软件开发的外包而快速流失,给发包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就业务流程外包而言,发包企业把零售、批发、运输和客户服务等业务向外委托,就一定要把有关的商业信息提供给服务外包的承接企业。然而,这些信息对于发包企业来说都涉及其经营的秘密,一旦泄露给竞争对手将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归属
  在服务外包中有可涉及的知识产权主要有这样几种:发包方直接转移已确定识别的知识产权;外包关系期间改进或产生的知识产权;企业雇员产生的知识产权;外包中的第三方知识产权。其中第一种主要表现在外包工作开始时,发包方直接提供外包服务提供商的相关技术资料等,这一类资产权属问题一般不会有太大争议。而对于另外三种,则需要明确权属,否则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谁拥有企业雇员或独立合同人产生的知识产权?谁拥有外包工作中的用户化特性、改进、新技术和产品?例如,有关享有版权的作品,如软件,其一项改进或修改是否导致合作者共同创作权并形成共同所有权?或者是否被作为改编本来处理,而由进行改进的一方所拥有?一个人如何确定所有权是一方或另一方独占的还是共同拥有的?各方在使用联合产生的知识产权方面有什么权利?如果想向销售者转让或终止合同,客户的知识产权将会发生什么?根据不同国家的法律,在知识产权的归属上一般有四种情况:首先是在外包关系期间改进或产生的全部知识产权归接包方所有,同时发包方可以通过协商使用许可协议来使用知识产权。其次是所有知识产权归发包方所有,接包方可以通过协商得到使用许可;再次接包方和发包方共同拥有知识产权成果;最后在有关各方之间,即在接包方、发包方和一个或多个第三方之间分配各种改进或产生的知识产权资产的所有权,这要通过各方根据当前和未来利益需要进行谈判,在此基础上达成正式协议来实现。
  
  服务外包中知识产权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加强服务外包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首先要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以开展培训以增强全员职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尤其要提高包括企业高层领导在内的管理人员对知识产权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在知识产权方面切实地进行严格地管理。例如,由于商业秘密的一项构成要件是“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因此对于服务外包企业而言,加强对商业秘密管理制度要予以高度的重视,使那些可以成为商业秘密的信息处于保密的状态之中。
  (二)利用合同规范知识产权的归属
  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在服务外包的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其归属首先遵循的是合同优先的原则,所以发包方和接包方要利用合同规范知识产权的归属,以明确双方在关系期间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归属。一般而言,针对发包方自身的知识产权,接包方应考虑其所有知识产权有效期、具体权限及许可使用范围等;如果涉及第三方知识产权的,必须要检查所有有赖于许可第三方进行外包的许可使用协议文件,它是否可以分授予销售者?同样,接包方在利用第三方知识产权完成具体外包事项时,也必须注意要获得第三方许可或授权,否则有可能招致外包产品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关于外包关系期间改进或产生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是归接包方所有还是归发包方所有或是发包方和接包方共同拥有,也需要在合同中明确。
  (三)建立各种有效完备的保密制度
  要想获得发包方的信任,接包方必须建立完备的制度和措施,确保客户的产权安全,这是外包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基本也是核心要素。一般而言,服务外包企业建立的保密制度,应该包括:哪些信息经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后使得这些信息处于保密状态;企业告知使用这些保密信息的员工和相关人员有保密义务,并与他们签署相应的保密协议;限制无关人员接触上述指定的保密信息,比如对客户的秘密文件要严格控制,员工只能在授权的情况下才能接触这些文件,追踪秘密文件复印件的去向,在使用过后要及时取消并退回相关客户并由其处置;采用保密技术或者手段;企业要与有关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合同等。
  (四)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首先,要加快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的法律环境,加大对侵权案件的执法力度。其次,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的信息服务。另外,也要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其他国家中较大的行业协会有美国的usito和印度的nasscom,它们在本国软件外包业发展中起到很大作用。中国在软件外包产业的崛起过程中,政府要汲取国外成功经验对行业协会的作用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任秀奎,和金生.服务外包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应采取的策略研究[j].现代财经,2008(2)
  2.钱永铭.服务外包与知识产权保护[j].国际贸易,2008(5)
  3.马锦德,邵博.企业外包中的知识产权风险[j].法人杂志,2006(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姚蓓艳 [标签: 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AP服务器性能管理常用的功能解析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提升张家港保税区服务地方的对策和思考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社会转型对劳动保障基层服务平台的影响与对…
    论经济发展对县域银行服务的新趋势
    对商业银行营业厅服务的几点建议
    论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创新
    服务经济到体验经济的演进及营销模式变革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