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改装商务车发展趋势分析

    摘要:本文所述的改装商务车,又可称作商务房车,指的是以mpv、厢式车、中小客车、豪华suv等量产车型。通过汽车改装手法,如改变外观造型,改变内部布置,内饰材质、颜色,提升配备,使其满足企事业单位、高档酒店、旅游公司车载办公、商务接待、休闲旅行等功能。本文详细论述了改装商务车在我国的发展以及对外来的展望。

一、国外改装商务车

美国的改装商务车多以福特,雪弗兰等厢式车居多,还有其它的更豪华的,有林肯领航者,悍马豪华suv等车型,以及其他的豪华礼宾车等。主要的特点是美国车比较粗犷,大面积的应用木质装饰件,座椅造型比较粗大,总体感觉是实用,耐用。在国内人看来也许并不体现得那么豪华,反倒显得有些笨拙,色彩用色上惯用灰色调的绒布搭配红色或黄色的实木装饰板,整个氛围显得比较沉闷,不活跃。缺乏流行元素。

   日本改装的商务房车多以轿车或mpv等基础车型改装,主要是改内饰颜色,内部颜色活跃但不乏沉稳,很注重大包围细节修饰,刻画得非常精致协调统一,故不觉繁琐。wWw.11665.Com而汽车座椅的材料也非常丰富,造型显得雍容华贵,其他细节的地方更是用水钻等点缀,奢华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对于声光电的应用也恰如其分,比如烟灰缸的发电装饰,座椅的电动调节及按摩功能等等。中国和日本同属东方文化,在审美观以及价值取向上颇有相似之处,但也存在差异。

欧洲改装商务车多以benz系列的sprinter,vito,viano等基础车型,还有就是几个著名的改装厂如brabus,amg等改装的奔驰轿车系列。其特点是更加注意人性化的实用。比如有各种制作精良,外带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实用性桌板,座椅旁的中扶手也设计的较为精致。比较突出  设计后的整体协调,而不是仅仅是一个功能的拼凑。对于电器及汽车内饰氛围的营造也是较有讲究的,比如电动的侧滑门灯,顶上的灯饰处理等等。

二、国内改装商务车

 国内豪华车的改装开始也是照搬照抄国外,而且基本上是美国的风格,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与演变,国内的豪华车也有了自身的一些特点。

据调查所知,上海是国内最先搞厢式货车的改装成豪华商务车最早的地方,他们多没有改装资质,开始主要是销售从美国进口的改装车,后来才开始自己制作,基本上都是照搬美国风格的,比如果说上海星客特汽车,上海裕泰汽车、上海捷邦等,主要以美国的福特的e系列,通用雪弗莱以及奔驰系列的厢式货车来改装具有一定商务功能的豪华车。多以大量的原木装饰,改顶,加大包围,尽可能的去除厢式货车的影子,而相比于纯粹的美国车,上海的美国车系又有他的特点,做工更考究,用色更显得活跃一些,而且,从笔者在2008年底到上海车行里调查的情况来看,现在的上海改装商务车比前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全车内饰做的更精致,而且多数精力都放在乘客舱豪华商务氛围的营造,与驾驶舱多以隔板隔开,而且是半隔屏,要与前面沟通时把电动升降屏降下即可,车内配置了多种办公设备,真正做到足不出车即可移动办公。

浙江中誉从2003进入该行业以来,定的起点就比较高,刚开始的时候进口的车以德国奔驰的底盘车sprinter,vito。中誉汽车最早是引进台湾改装技师,其设计负责人也是台湾人,他们在上海的汽车设计公司有着多年的汽车设计经验。所以中誉的改装商务车设计感较强,外观内饰协调统一,同时内饰用色搭配水平较高,符合绝大多数用户的审美需求。

    现在中誉的销售量上半年每个月基本上可达30台左右,中誉目前的商务车品质比开始时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改装手法已经摒弃了完全美国味的风格。内饰多采用原有内饰配以极少量的高档木纹高光泽装饰(而不一定采用高档原木)。整车配饰均比较人性化,全车有电动单人座椅,外加旋转,前后移动,大部分座椅旁都配有小桌板,在中间过道还配备了原装奔驰的中扶手,带有两个折叠桌板,中扶手核心组件进口,但轨道进行了国产化,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而侧拉门基本上没做太多提升,它带了电动的侧滑机构,而这在国内同类型商务车中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从笔者目前了解的市场情况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期望侧拉门是电动的,加可旋转的电动座椅。

三、我国改装商务车的趋势展望

通过对国外改装车风格剖析,以及国内做商务改装企业现状的分析,我们的改装商务车研发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笔者提出一些想法,权且当作抛砖引玉。

    第一在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国内用户的心理。中国人最注重面子,一定要把豪华感给突显出来,甚至接近奢华,在用户能直接观察到的地方一定要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个空间要协调统一,空间氛围要凸显贵气、大气。如果把这两“气”表达到位,这样一部商务车绝对成功了一半。这是改装商务车成功的前提。

第二就是针对不同的用户群或者说细分市场,开发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整车厂下属的改装车企业因为在营销渠道上有其他专业厂商不可企及的优势,可以改装以及销售的产品类型更多。用自身品牌的底盘车辆改装中低端改装商务车,依托现有的营销网络,可以迅速把产品推向市场。另外一条是改装其他品牌的车辆,如高端的进口车,这个将针对高端的改装商务市场。而其他专业厂商则应采用进口车辆,主要针对高端市场。因为他们不可能依赖整车的网络来销售车辆。则不如做精做专,打造改装商务车精致品牌。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如果各企业能准确定位自己的市场,推出最大限度符合国人审美以及使用需求的改装商务车,我国的改装商务车产品将更加丰富,而且打上了中国创造的烙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学良 [标签: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