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房地产市场未来5年的风险分析
摘 要: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度走入低迷,大量的已建房屋堆置,房地产商资金流通不畅,缺乏投资热情,针对这样的局面,国家宏观调控开始显现作用,政府通过大量的优惠政策以激励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这些措施结合当前的法律现状,是否可以帮助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本文通过经济学分析,预测未来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和风险。 
    关键词:房地产  市场风险  政策
一、关于房地产市场的现状。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是首先,由于房价持续高位运行加上经济减速、预期收入下降的多重影响,已建商品房空置面积很大,成交量严重萎缩,导致房地产投资商的资金流动不畅,从而恶性循环,抑制房地产商的投资热情。其次,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的购房压力,但是也造成了已建房屋的库存压力。面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波动和金融危机逐步扩大的影响,消费者也暂时搁置自己的购买意愿。再者,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法律规定不是很详细,更多的是依靠政策的引导和调控,而政策作用的显现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结果是即使房地产商降价售房,消费者还是等等再出售,质疑房价是否会再降,而房地产商看到一家降价了,为了竞争,也会降价,而这种降价并非是市场规律作用下的价格波动,是非正常的人为的降价,这就打乱了市场规律调节市场的作用,因此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对市场保持观望态度,这也就抑制了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更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wwW.11665.COM
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
面对以上现状,国家积极探求有效的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和投资热情。
    国家的政策导向主要在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解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为了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基本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以及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投资支持力度,因为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在我国住房需求比例中占据最大比例,而且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从来是很大的,只是住房的供给是否满足中低收入者的要求。当然国家也没有遗忘对商品房的调整力度,体现在购买第二套自住房的优惠,以及转让环节的税收优惠,这些政策都致力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市场只有充分的调动起来了,才能维持保持市场的稳定性。对消费者的优惠政策的实现,最根本的是给予房地产商优惠,从而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合理互动。房地产商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资金的流动性和政策导向,关于资金的流动性保持,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商的融资支持以及税收机关的税收优惠,同时国家的政策明确的引导房地产商将资金投向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这也就给房地产商指明了出路,利用金融机构的信贷大力投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三、房地产优惠政策的经济学分析 
我国房地产市场中,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从来都不缺乏,关键是看市场的供给量和供给种类是否与消费者的需求相适应,即消费者对房地产的消费偏好问题。从我国整体水平来看,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潜在的最大的住房消费者群体是中低收入者,其最需要的是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普通住房,因此这类群体对住房的偏好体现在价格合理,中小户型、地段适中的普通住房。因此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投资此类住房应该是大有市场的,关键问题在于房价问题。什么是合理的房价?这也要区分不同水平的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本来就已经走高,中低消费者的购房压力比较大,在面对金融危机下的房地产市场,一线城市的房价下降是必然趋势,这些城市房价本来就已经很高了,因此在政府调整的作用下其下降幅度会很大。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本来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本身房价并没有超出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合理的价格范围,因此房价相比过去几年会下降,但是不会下降太多。
四、政策导向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通过分析国家出台的积极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积极的引导金融机构给予房地产商融资支持,引导房地产商投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因此,对于房地产商来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投资还是要继续的,结合政策的导向,将资金更多的投向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 


由于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商品房的冲击,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商品房的价格会下降,但是下降幅度依不同城市会有所不同。一线城市的下降幅度会大些,二三线城市的下降幅度会小些。
因此,通过对这些积极政策的经济学分析,可以看到这些政策的初衷是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关键就在于在各个市场主体实施的效果,因此尽管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房地产商还是应该沿着政策导向的方向,积极投资,避免恶性循环。
参考文献:
[1]杨帆.泡沫经济理论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学习与实践.2006(2).
[2]沈艳兵.金融危机下我国房地产金融风险分析.消费导刊.2009(2).
[3]刘保奎、冯长春.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演变与趋势展望.中国房地产.2007(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唐方方 [标签: 房地产市场 年的 风险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浅析我国房地产融资现状及问题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享乐函数”方法在房地产定价机制中的应用…
    新型城镇化下中国房地产的“三从四得”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低碳经济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发展
    论新时期下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向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