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南阳玉雕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探索
【摘 要】本文通过对南阳玉雕产业,特别是镇平玉雕湾的深入调查,就其行业现状作了阐述,并运用调查资料分析出玉雕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南阳玉雕产业存在不可持续发展态势的原因进行分析,以及对如何解决该类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以期对南阳玉雕产业、南阳玉文化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南阳玉雕 瓶颈 可持续发展
  
  一、南阳玉雕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与原因
  
  1.品牌效益差
  虽然“南阳玉器”和“独玉”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比起其它如和田玉、岫玉等品牌而逊色了许多。这其中的主要缘由,一是政府没有足够的重视,没有将其视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缺乏统一的有力的支持。二是由南阳宝玉石协会主办的在全国最早颇有影响的连续三届“全国宝玉石学术研讨会和展览会”后,便销声匿迹了;“镇平国际玉雕节”从首届轰轰烈烈到后来的一届不如一届,使“南阳玉器”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三是由于南阳玉雕业中个体成分占80%以上,其力量薄弱,加之保守消极、管理困难,对外宣传处于劣势,从而影响了玉器品牌的塑造。在玉雕产品品牌的建设上,生产过于分散,缺乏现代意义上的玉雕公司。
  2.没有基本的行业标准,市场行为不规范
  长期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很难对玉雕产业制定一套“行业标准”来系统的规范和引导市场有序的发展。“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观念造成玉文化产业市场的混乱无序,以至于多年来屡屡出现“以次充好”,“一家当真”的不良行为和低水平价格的无序竞争状态,导致消费者对玉雕产业产生信任危机,大大损害了南阳玉文化市场的信誉和产业发展。wWW.11665.CoM玉文化市场的混乱,不仅制约经济发展,更制约玉文化产业及全面的招商引资,必须严肃对待。
  3.在创意和工艺创新上,时代感召力不强
  目前玉雕产品绝大部分在题材选择和设计、工艺等方面都是追寻历史的单线遗传,闭门造车,缺乏与时俱进的理念和与优秀艺术门类的优化嫁接,玉雕产品与现代新生人群消费的结合度差,不利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引导。既有优秀继承又有现实创新的精品,极度稀少,使得观赏、把玩、珍藏的精品市场成为“无米之市”。
  4.玉雕人才匮乏
  南阳玉雕人才的培养走的是“徒从师艺”的路子,这样的培养模式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首先,耗费时间长,而培养人才的数量较少。其次,因循守旧,综合素质较低。另外,对于那些前途未卜的徒弟来说,出师后要另起炉灶,从置买加工设备,购入玉料到产品出售,都必须从头学起,经营状况长期难以好转,影响其长远发展的动力。玉雕湾及镇平的一些玉雕培训学校在培养年轻人才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难以满足业内对于高素质玉雕人才的需求,这也导致南阳玉雕业界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特别是工艺大师级人才奇缺。
  
  二、对推动南阳玉雕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走品牌战略发展之路
  (1)经营品牌
  当前,品牌经营已成为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稳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法宝。南阳玉雕要想更顺利的发展壮大,必须走品牌化道路。具体来说,若能将分散的加工户组织起来,组建现代化的玉雕企业,使用统一品牌,执行统一标准,进行统一的加工,统筹配置资源,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扩充文化内涵,不断创新,逐步培育出几家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高精产品,利用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玉雕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协作化发展。
  (2)把特色文化注入产业,提升品牌价值
  在中国玉文化背景下,挖掘玉文化的内涵,使之与现代文化接轨。玉器易碎易损的特点,限制了人们的佩戴和摆放,要使玉器具有保存价值,首先,应在装饰品上刻上治家格言,祝福或自励语,使玉器具有了灵动的文化内涵,使人们自勉或相互赠送有了依据,同时也有收藏、传家等价值。其次,促使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融,研究制作一些体现西方文化及典故的玉雕艺术品,一定能够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极大地开拓玉雕市场。在这两方面,南阳都可以有所作为,从而达到引领时尚,引领消费并占领市场的目的,最大化的提升品牌价值。
  2.整顿经济秩序,规范市场
  玉器市场的规范化、法治化是其管理成败的关键。因此,必须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玉雕及玉文化市场的管理和鉴测队伍,依靠国家标准,规定市场秩序;建立更加简化、细化、标准化的质量、价格标准;强化市场规范的手段;另根据工艺、生产过程,规定以适当的利润率。只有这样,买卖公平、保质、退货,才不会沦为空话,消费者买玉不再是凭感觉,从而营造出在笑声中交易后的安全舒畅感。

  3.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动力,是艺术的生命。玉雕业要发展必须推陈出新,既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要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推出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的产品,才能更快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就要求必须有超前的意识,不断涌动的激情去感悟人生。设计创意要构思巧妙、取势造型、依质布局、因色取俏、舍繁求俭;精品要呈现出主题鲜明、品类新颖、造型生动、具有观赏性、可读性,走出一条继承传统与“反传统”的创新之路。
  4.大力培养后备玉雕人才
  南阳玉雕产业在人才培育上大体上采用的“师传徒、父传子”的传统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人才需求。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人才激励机制。要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年限不再硬性规定,增加不同风格技术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在学习的同时就可以适当地尝试独立生产和经营,使徒弟在离开师傅后能够很快的适应市场。而且要扩大玉雕培训学校规模,同时对于如何吸引和留住玉雕人才也要有足够的重视,在人才的管理上要实现人性化。同时,开办玉雕技术学校,组建设计开发部,邀请专家讲学指教,是玉雕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应建立良好的市场及生活环境,“广植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使人才能“产得出、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才能使南阳玉雕产业在人才资源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司任银,江富建.玉雕湾—中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j.中国宝玉石,2003.
  [2]周世全,朱广彬,秦爽.中国独山玉[j.地球,2005.
  [3]刘长秀.对玉雕产业发展的认识与探讨[j].河南国土资源,2004.
  [4]江富建.南阳玉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地位[j.南都学坛,2004,24(3):118-120.
  [5]赵梅红.南阳玉雕史略[j.珠宝科技,2003,15(5):54-5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赞 [标签: 南阳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河南南阳玉雕经济发展
    南阳道路运输市场现状研究
    南阳旅游资源开发构想
    针对南岳衡山旅游形象定位的一点思考
    对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发展的思考
    提高南阳市科技创新能力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