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
【摘 要】我国历来十分重视修旧利废。特别是在进入21世纪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任务更加突出。国家适时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因而废旧物资再制造的需求更加迫切,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煤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效控制物资耗费,降低运营成本,使废旧物资的使用价值得到充分利用,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废旧材料综合利用率的目的。
  【关键词】循环经济 复用 煤矿 污染排放 再生资源 传统经济
  
  1 循环经济
  
  1.1循环经济的概念
  所谓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循环经济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的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1.2循环经济的三大原则
  循环经济主要有三大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再利用原则属于过程性方法,目的是延长产品和服务的时间强度。也就是说,尽可能多次或多种方式地使用物品,避免物品过早地成为垃圾。资源化原则是输出端方法,能把废弃物再次变成资源以减少最终处理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废品的回收利用和废物的综合利用。资源化能够减少垃圾的产生,制成使用能源较少的新产品。WWW.11665.COM
  1.3循环经济在煤矿废旧物资中的体现
  煤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效控制物资耗费,降低运营成本,使废旧物资的使用价值得到充分利用,不断加大对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和修旧利废管理力度,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对废旧物资实行专业部门管理、专业部门控制、专业部门回收修复使用。与此同时,狠抓废旧材料的回收上井、修复利用工作,对大型材料的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措施,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废旧材料综合利用率的目的。
  
  2 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
  
  加强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提高物资利用效率,是进一步挖掘企业内部潜力,降低吨煤材料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当前形势下,延长物资服务年限,做到物尽其用,不失为降低原煤成本,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种有效办法。作为物资供应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度,把屋子回收、修复、利用指标划分到直接使用人员,同时要完善交旧领新制度,不断扩大交旧领新的范围,增加交旧领新物资的品种,并设立废旧物品专用仓库,配备专职人员,对交回的废旧物资进行统一管理。

  2.1完工物资管理
  开掘战线工程达到设计要求,巷道支护、运输设施、通讯设施、监测系统设施、各种管路完好后,凡属继续使用的物资必须完好保留。可回收复用到采面安装的物资,由供应科办理物资移交手续,交安装单位。不能回收复用及闲散报废物资由施工单位统一回收升井,交供应科验收,属使用单位材料,可自主调配到新的施工地点使用。
  回采工程完工,切眼支护达到回收条件,切眼外巷道支护、运输设施、通讯设施、监测系统设施、各种管路保持完好,凡属回收设备时继续使用的物资必须完好保留,在回采收尾期间拆下来的物资,统一由施工单位装车回收交供应科验收,属使用单位材料,可自主调配到新的施工地点使用,含综机配件、煤电钻、低值易耗品及设备回收时不考虑使用的剩余材料等。回收结束后,密闭位置由通风部门现场确定,供应科据此确定需拆撤的物资。
  维修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矿安排继续使用的物资必须完好保留,不考虑继续使用及维修过程中回收的物资,由施工单位在三日内回收升井交物管中心,可回收复用物资在井下移交,必须由供应科办理手续。属使用单位的材料,必须在三日内调配到新的施工地点。
  2.2井下物资回收的考核
  每月月底由供应科牵头,会同回收单位材料员根据月初下达的回收计划,按照实际生产进度考核井下各项物资的实际回收量。各种物资回收严格按照丢失率、复用率、周转率进行考核。回收单位只有完成各项考核,才可兑现奖励,否则按差额进行处罚。
  丢失率的考核:指标在5‰以下的,每一项上升或下降1‰,扣罚或奖励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1%;指标在5‰以上的,每一项上升或下降5‰,扣罚或奖励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05%。
  复用率的考核:每一项下降或上升3%,扣罚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2%或奖励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1%。
  金属支架周转率的考核:每下降或上升3%,扣罚或奖励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5%。
  废钢材年度回收计划指标的考核:回收量每下降或上升2%,扣罚或奖励目标成本指标中材料费的0.5%。
  2.3废旧物资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煤炭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回收费用及修旧利废为降低煤炭成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一定要有度,修复后的零件一定要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不能再利用的坚决报废,不能因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3 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及修旧利废的发展方向
  我国历来十分重视修旧利废。特别是在进入21世纪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任务更加突出。国家适时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因而废旧物资再制造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再制造工程的内涵也进一步扩展。
  再制造工程是以废旧物资实现性能跨越式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对废旧产品进行修复和改造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简言之,绿色再制造工程就是废旧产品高科技维修的产业化。再制造的重要特征是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达到新品的要求,成本只为新品的50%,节能60%,节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与制造新品相比显著降低。再制造的对象是广义的。它既可以是设备、系统、设施,也可以是其零部件。
  一部机器、一个零件制造时的成本,由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能源消耗成本和设备工具损耗成本构成,其中,后三项成本称为相对于原材料成本的成品附加值,并且占成本比例较大。产品制造出来以后,经过若干年后才达到报废,而这期间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对废旧产品进行再制造时可以吸纳最新的研究成果,使得再制造过程中节能、节材、保护环境的作用更加突出,以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小丽 [标签: 循环 煤矿 企业 修旧利废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循环流化床有机热载体锅炉研制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