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与温泉旅游综合效应分析
摘要:温泉资源的利用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是作为被广大国内旅游者普遍接受的新型旅游形势,温泉旅游近年才兴起。温泉旅游在重庆旅游整体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对温泉旅游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学术研究还很少见。重庆温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开发呈上升趋势,然而,温泉旅游资源的开发又给当地的经济、生活和环境带来了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
关键词:重庆温泉资源  旅游开发  经济效应  环境效应  社会效应 对策 
        1 重庆温泉旅游发展概况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发展旅游业以来,重庆就开始开发温泉旅游资源。最初开发的是四大名泉,即东西南北温泉。随着温泉旅游的不断发展,重庆新开发了统景温泉、天赐温泉、梨树湾温泉、海棠晓月、海南云天等新的温泉区。2005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年内按照“三、四、七”格局,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投入、市场运作,把重庆打造成“温泉之都”的战略决策,使温泉成为重庆的四张“城市名片”之一。2006年,重庆温泉旅游接待游客298.3%万人,收入为2.13亿元,不到全市旅游收入的1%,根据规划,2007年重庆有希望达到温泉旅游接待人次年增长率15%以上。wWW.11665.COm按照发展规划,“五方十泉”将在2009年整体建设完工,至2010年,温泉年收入将达30亿元,进入市场竞争的温泉项目将有50家左右,初步树立重庆“温泉之都”整体品牌形象,基本实现温泉产业化。
        2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
        2.1 重庆温泉资源的经济效应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的经济效应是温泉资源开发对重庆产生的现实和潜在的影响。重庆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2年,境内外游客来重庆观光旅游的年平均递增率达16.26%,旅游收入年平均增长19.43%,其中境外旅游的外汇收入年递增率达19.8%。2006年仅春节“黄金周”期间,统景、天赐、东西南北几大主要温泉共接待游客11.92万人,其中天赐每天游客量近一万人。而仅完成一期工程的统景温泉,2004年10月动工至2005年4月竣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便创下市场奇迹,直接旅游收入达2500万元,并带动全镇农家乐、农副产品等销售增长40%。温泉资源的开发增加了巴南区、北碚区、渝北区等温泉资源区居民的收入水平,为当地的经济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2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的环境效应 旅游是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与环境之间的作用关系是双向的交互过程。一方面,环境资源为旅游产品的生产提供关键性的生产要素,即自然或人为的可供旅游者欣赏和放松于其中的各种条件。另一方面,旅游也生产出许多令人反感的副产品。这些副产品被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去,从而改变了环境的固有状态,这便是所谓消极的环境外部性问题。重庆温泉资源开发对环境具有正反两方面的效应,包括现实的和潜在的。
        2.3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的社会效应 重庆温泉资源开发的社会效应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人际关系、人文活动、不同文化的交流与沟通、社会生活节奏等等方面,这些都为重庆的温泉资源区带来了不同的社会影响。重庆的温泉文化促进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了一些落后地区(如巴南区、九龙坡区等)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温泉旅游的兴起,扩宽了温泉资源区居民的视野,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按照发展规划,到2020年重庆温泉的年接待量将达2000万人次,将解决5万人就业。但同时,温泉资源的开发也产生或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如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会随着旅游活动的深入而发生改变,过多的旅游者的涌入增加了人们生活的密度,增加当地基础设施的使用,使得旧基础设施的超负荷使用,一些旅游者的越轨行为也会导致对历史文物、古迹和文化遗址的破坏等等。
        3 重庆温泉旅游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3.1 重庆温泉旅游存在的问题
        3.1.1 功能雷同,开发档次低。由于缺乏对温泉辅助要素和文化要素的深层次利用和开发,重庆温泉旅游产品档次偏低,旅游附加价值偏低,温泉旅游经济效益没有充分体现。“新四泉”由于开发商各自为政,每个温泉的功能雷同,不能成为带动重庆温泉发展的龙头。
        3.1.2 多头管理、政企不分。重庆各温泉点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常常混同,由此造成温泉开发和管理复杂混乱,效率低下。以北温泉为例,因为温泉公园同属于北碚区建委、环保等多个部门。而其经营执行者——景区管委会实际上是政府的直接下属机构,在经营管理中往往政企不分,很难界定真正的决策者和经营者,因此导致北温泉一直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3.1.3 开发不当,资源保护工作不到位。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当前重庆温泉旅游多呈现粗放式的开发状态,资源保护并未得到足够重视。温泉利用的规范化措施不完善、科学化程度低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为片面迎合温泉旅游需求的快速增长,个别温泉密集区资源开发已出现破坏性开发的苗头。 
        3.2 重庆温泉旅游发展对策
        3.2.1 改革经营体制,引进先进管理模式。要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投入、市场运作”的原则,确定统一的管理部门,合理分离各温泉景区的管理权与经营权,走市场化道路。形成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的市场化运作经营模式。政府部门不直接参与具体的经营事务,成立监督机构加强对开发者的监督力度。
        3.2.2 加强资源保护工作。温泉旅游属于资源依赖性较强的旅游类型。资源破坏和衰竭将对温泉施加毁灭性影响。因此,重庆在开发温泉资源的同时要做好资源保护工作:①加强对温泉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监控力度,引导温泉资源科学的开发和利用;②制定相关法规制度,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引导温泉资源的有效开发;③加大资源保护宣传,加强资源保护意识;④科学勘探温泉资源,实现资源允许开采量与实际开采量的相对均衡状态。
        3.2.3 实施温泉产品差异化策略。重庆现阶段温泉旅游地开发模式单一化,多以洗浴、休闲和疗养为主,以康体、观光和娱乐为辅的功能组合,产品雷同。温泉旅游具有明显的淡旺季差异,如果想要更好的激发市场需求,在淡季也能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温泉体验,开发商应该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开发一系列如健康、美容、瘦身、风韵等新型或有创造性的温泉旅游产品。
参考文献:
[1]张艺兵,蒙慧敏.龙胜温泉景区的优势及其发挥.中共桂林市委党校学报.2002.2(3):21-24.
[2]胡志毅.重庆温泉旅游资源及其开发战略探讨.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05.3.
[3]唐善茂,张瑞梅.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极限效应研究.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6.28(3):106-110.
[4]张建.我国温泉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资源开发与市场.2004.20(5):387-389.
[5]朱笑虹,孙棋峰.星子温泉开发的旅游效应及伦理分析.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07.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英 [标签: 重庆 温泉 资源 温泉 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庆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03期目录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邮电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
    重庆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行政:公共人物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电业杂志1995年第2期目录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经济论坛杂志2013年…
    重庆国土资源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