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危机中的中国钢铁企业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钢铁企业;应对措施

  论文摘要:目前的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着钢铁需求减少、产能过剩、原材料库存过大及进出口形势逆转的状况。文章主要分析了导致该现状的原因,并归纳整理了钢铁企业应对危机的典型措施,以期更好理解危机中钢企的生存。同时文章还分析了当前企业发展的契机,增强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笔者认为,经历危机磨练后的钢铁企业将更有发展潜力。 
   
   
  1中国钢铁行业现状及挑战 
   
  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其他工业发展的基础原料产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然而进入2009年,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1.74%,总亏损额达到33.08亿元。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预计,2009年钢铁行业会整体亏损。 
  钢铁行业内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有:①钢铁需求减少。 全球最大钢铁供应商预计2009年全球钢铁需求可能下降15%~2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理事长邹健在远东钢铁会议上预计国内钢铁需求量会减少6000万吨左右。②产能过剩。据工信部测算,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与实际需求相比已过剩近30%。这种供需的严重失衡直接加剧行业内竞争,压缩了销售获利空间。③原材料库存量过大。2009年4月份我国铁矿石库存总量已超过1亿吨,巨大的储备将增加企业的资金压力,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④进出口形势逆转。从2008年底开始,我国钢材进口量大幅攀升。Www.11665.COm有人甚至称中国已成为全球钢铁仓库。与此同时,据工信部的《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报告知,一季度我国钢产品出口数量大幅下降。进出口形势的逆转更加加剧了国内钢产品供需失衡的状况,国内钢铁企业的生存进一步受到威胁。 
   
  2导致钢铁市场现状的原因 
   
  笔者认为,导致钢铁市场行业现状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为全球性金融危机产生的系统性效应,二为政府前期监管缺失,三为行业内部缺陷。 
  2.1金融危机影响 
  2008年泛滥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处于各行业基础地位的钢铁行业予以双重打击,一为经济疲软直接影响行业发展,二为上下游企业需求不足加重钢企的生存压力。 
  国际需求也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出口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国际需求下降的影响,我国钢材出口明显回落。据统计, 2009年1~2月份我国出口粗钢369万吨,同比减少409万吨。 
  2.2政府监管缺失 
  由于政府对投资的监管不力和钢铁行业高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2003年起,全国掀起了一轮钢铁投资的热潮。到2005年,我国的钢铁生产能力便可满足2010年时的市场需求,钢铁投资超前近五年。 
  政府监管不力主要表现在:在各级地方政府的不作为或“纵容”下,随意新建钢铁项目、给予钢铁企业不合理优惠政策。银行盲目发放贷款,金融机构也因为信贷额度松和较低的借贷利率而助长了这次非理性热潮。 
  2.3行业内部缺陷 
  行业内部缺陷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企业数量众多,集中度低。银行的宽松房贷环境和投资热情高涨的经济环境下,大量投资者投资在钢铁行业,导致了我国的钢铁冶炼企业有将近1000家,且主要分布在中小企业。小型钢厂存在着产能不够先进,资源的利用效率低,生产发展盲目短视的特征。另一方面体现为大小钢厂间的协调时的各自为政,易出现失控局面。小钢厂众多且散乱,政府的调控措施的效应只局限于大中型钢企。 
   
  3危机中的应对措施 
   
  3.1钢铁企业应对措施 
  3.1.1加强企业管理 
  成本控制。小钢厂主要靠原材料库存少、现货交易来控制成本的经验值得借鉴。 
  存货管理。以宝钢为例,一季度因加强存货管理宝钢股份成功扭亏。目前公司管理层正着力进一步压缩存活周转天数,提高管理效率。 
  生产技术。武钢技术创新与信息化建设取得一系列成就并被作为经验推广。而宝钢加强科研提高对镍的当量控制,大幅降低不锈钢生产成本。莱钢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提升,并获得了切实效益。 
  组织结构。以宝钢为例,近期宝钢股份正在启动组织架构调整,撤销生产碳钢、不锈钢和特殊钢的分公司,改为事业部制管理,以此压缩管理层次,提高决策效率。 
  3.1.2产业整合 
  钢企间合作与并购。2009年德勤在《重整旗鼓:全球钢铁行业整合》中指出中国因近期推动钢铁业的本土整合,将可能是国内并购活动最蓬勃的国家。两岸中钢具有看好新兴市场的共识,认为合作能实现双赢,决定共赴异地投资。陕西将在汉中钢铁、略阳钢铁资源整合和龙钢集团内部整合重组的基础上,组建陕西钢铁集团,意在淘汰落后企业同时投产高附加值产品。
  产业链纵向整合。德勤全球钢铁行业领导人尼克指出,原材料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瓶颈,原材料大量进口是中国钢企的很大一块成本支出。实现产业链纵向整合,能淘汰落后产能又不致引起大量员工下岗。2009年5月15日,太钢集团已与山西焦煤集团出资组建了山西煤钢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其所产焦煤将直接供给太钢集团。 
  3.1.3产品多样化与差异化 
  多样化。莱钢加大研发投入,开发的8项新产品技术(如f型钢批量热轧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开发的新型门架槽钢,已拥有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广钢股份与德国林德集团合资成立广州广钢林德气体有限公司,引进项目填补我国高端特种气体产业的空白。 
  差异化。马钢采用国内最先进的csp生产线研制高端产品,提升汽车板品质,已有10家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使用马钢汽车板。重钢将建造我国最大船用钢生产基地。造船板抗风险能力强,而且是重钢优势产品,已获美英等9个发达国家认证。 
  3.1.4扩大融资 
  危机中钢业的资金需求大,大钢厂为了并购,小钢厂满足流动性需求。钢企一方面借助与银行的合作关系获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获得资金。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09年5月21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5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以满足流动资金需求。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09年5月25日发行第一期中期票据,面值50亿元,期限3年。 

  3.2政府应对措施 
  3.2.1产业振兴计划 
  中央政府措施。4万亿投资计划逐步落实拉升了钢材价格。国务院部署了200亿专项资金支持钢铁等行业的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这将推动钢铁产业做大做强。 
  地方政府措施。例如,湖北省发布了《关于促进武钢产品省内循环的意见》,旨在推动省内企业多与武钢合作。地方政府为钢铁企业牵线搭桥,缓解了省内钢企的部分生存压力。 
  3.2.2加强行业监管 
  在刺激产业发展的同时,国家加强了行业的监控。应对2009年凸显的行业产能过剩、库存激增及净进口情况,工信部由严格控制库存量升级为控制产量,发布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限产令主要针对中小钢企,而大型钢企限产幅度也达到20%。管理部门及时有效的监督与宏观调控将有利于大小钢企度过危机。 
   
  4未来钢铁企业的发展契机 
   
  进入2009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中,尤其是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落实及《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为钢企的发展带来了曙光。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契机: 
  4.1市场信心回升 
  市场信心回升指产品市场经营投资活动以及资本市场交易活动逐渐活跃。一国经济系统好比环环相扣不断运行的机器,只要保持运转并有充足的资金供应,就会不断生产出新的需求和供给,促进经济体的螺旋向上发展。这对于作为基础产业的钢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契机。此外资本市场的活跃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机会。 
  4.2上下游行业间合作与共赢上下游行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决策有用信息,保证材料供应,使合作双方利益趋同优势互补,以实现整合的预期效应。而且,合作中与上下游企业建立的良好关系,将在未来带来长期效益。此外,产业链间的勾稽关系不仅会促进振兴计划内产业的发展,也会沿产业链的传递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例如,房地产市场与汽车市场的回暖促进了钢铁行业的复苏。 
  4.3行业内部结构优化 
  本次产业振兴计划的重要任务是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以后的钢铁产业将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高质量产品,实现规模效应,增强国际竞争力及议价能力。另外结构优化也有利于政府政策的贯彻实施,这种从简的调整措施会提高行业结构透明度以及对政策反应的灵敏度。 
   
  5结语 
   
  笔者认为,结构调整后的钢铁行业也可以采取美国农业分布经营的思路,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效应,减少无序竞争。危机给中国钢企带来了生存压力,迫使产业结构调整能在短期内痛下决心并得以执行。威胁之外是钢企未来持续发展的机遇,度过危机的企业将更有发展潜力。危机不会永远持续,经济总有一天会复苏,作为基础产业的钢铁企业也总有一天会摆脱困境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 闫伟.解读中国钢企生存方式[n].证券日报,2009-5-16. 
  [2] 陈姗姗,徐乐江:今年钢铁可能全行业亏损[n].第一财经日报,2009-5-18. 
  [3] 王瑞霞.产能过剩限制钢价大幅走高[n].证券时报,2009-5-12. 
  [4] 付碧莲,德勤:钢铁大户收购兴趣不减[n].国际金融报,2009-5-4. 
  [5] 杨青.原材料成中国钢企并购重点[n].北京青年报,2009-4-30. 
  [6] 王洁.钢市低迷“地方谋略”凸现[n].21世纪经济报道,2009-5-1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怡 杨蕾 [标签: 中的 中国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