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刍议影响篮球运动规则演变的因素
【摘 要】竞赛规则是竞技体育比赛的基本规范和基本准则。竞赛规则的产生、发展和完善,是竞技体育比赛顺利进行和竞技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的基本保证。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和竞赛项目的规则息息相关。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近20年的规则演变进行分析,得出篮球规则的演变受体育环境的影响,如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的结论,从而反映出篮球运动发展的社会性和时代性的特点,并对篮球运动发展的趋势进行前瞻性分析。要善于用规则的精神解决篮球运动中千变万化的问题,以推动篮球运动向前发展。
  【关键词】fifa 篮球规则 演变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篮球规则及其演变。
  1.2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2)逻辑分析法;(3)对比分析法。
  2 结果与分析
  2.1影响篮球运动规则演变的外因
  2.1.1文化因素
  郭永波在《篮球文化的理论框架》中指出:根据文化的定义可知篮球运动也是文化中的一个分支,具有鲜明的文化内涵,隶属于体育文化的范畴。篮球文化是体育文化中的子文化,是人们在从事篮球运动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主要包括篮球的自我观、价值观,篮球的技术、战术,篮球的各种思想、观念,从篮球发明到如今的规则比赛和制度,以及为篮球发展过程中物质成分和为炫耀篮球比赛过程的各种辅助活动。篮球也是一种存在于社会中的文化现象,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是肯定的。
  2.1.2经济因素
  李青梅、张华在《篮球规则演变的影响因素研究》中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篮球运动的竞技性与商业化的矛盾不断出现,篮球运动的商业化成为促进篮球竞赛规则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WWw.11665.CoM现阶段,商业与篮球运动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商业的介入,使得篮球竞赛不单纯的是一场比赛,而是逐渐的使得篮球比赛带有某种商品的性质。篮球运动的商业化使得篮球运动发展更具有活力,人们渐渐的意识到,篮球运动不仅仅具有娱乐、健身、教育的功能,而且还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篮球运动商业化的具体体现主要是传播媒体的介入,特别是电视转播的普及和广告的介入,这些对篮球运动的宣传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它们也促进篮球运动发生适应商业化要求的变革,主要的是在篮球竞赛规则方面的修改,例如,比赛时间方面的修改和电视暂停的增加等。同时竞技篮球也是一种产业,经济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命脉,经济也越来越成为制约篮球运动的重要因素。
  2.1.3政治因素
  基拉宁认为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8年间,发现他所遇到的95%的问题都是政治问题。萨马兰奇说他每天处理的问题90%是政治问题,而体育问题只占10%。这说明了体育与政治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篮球运动不单纯是一种体育运动,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演变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它不可能超越独立于政治活动之外,必然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篮球运动是人的运动,篮球规则是人来制定的,要人来遵循,其过程也是由人来执行。而人是社会中的人,他们是和一定的社会关系联系在一起的,是和一定的政治联系在一起的。规则的制定者必然会植根于本国或本民族的利益之中,使竞赛规则尽可能的适合本民族运动的习惯和特点。
  2.1.4科学技术因素
  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知识体系;技术则泛指根据生产实践和自然科学有所不同而发展起来的各种工艺制作方法与技能。
  自从nba开拓中国市场以来,越来越受到我国观众的喜爱,nba是一个很注重科技因素的职业联赛,在篮板的边缘装上一圈红色的灯,每节结束时便会亮起,这样方便裁判员判定投篮是否有效,还可以通过反复观看现场的录像来加以确定。这无疑对判罚的精准度有很大的提高。
  2.2影响篮球运动规则演变的内因
  2.2.1基础因素
  篮球是一项比其他对抗性项目更注重三维空间争夺的项目,所以在很长时间以来都被认为是巨人的运动。这无疑是一种运动项目本身的不平衡因素。
  翻阅nba60余年的历史,在其发展的早期和中期,身高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得内线者得天下,从乔治·麦肯、张伯伦、拉塞尔这些统治这早期nba的明星中,我们可以看出身高这一因素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早期的篮球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这项运动可能不会有发展的空间甚至是生存的余地,所以规则的限制就相应产生了。

  图1是nba半场的演变过程,从禁区的化定、扩大、到三分线的产生,都把篮球从过分的强调高度这一特性逐渐平衡化,这也是现在篮球能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原因。
  
  早期的nba,拥有高水平中锋的球队才会有竞争力,随着场地的逐步发展,适应这种变化的球队才能更强大,早期的冠军队伍只要有强大的内线就可以,而进如80年代后,无论是拥有魔术师的湖人、拥有伯德的凯尔特人、拥有托马斯的活塞还是后来拥有乔丹的公牛队,都是内外线结合的很好的队伍。
  2.2.2技术因素
  篮球即将进筐之前被人打掉,这曾经是篮球运动中的一个麻烦问题,因为这样就无法得分,出现类似无法解决的技术上的不平衡同样需要规则的改变。进攻干扰球和防守干扰球的介入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同样的,规则在改变,技术也在改变,而且最犀利的技术往往都是在对现有规则极限发起挑战。
  nba曾经因为巴克利和马克·杰克逊的臀部挤人而定了一项规则,背身单打不能超过3秒。在篮球规定了合理的身体接触后,合理的运用规则来进行技术上的改变,乔丹也曾经被称为是最会合理利用身体冲撞的球员。
  大量游走于规则边缘的技术很实用,但挑战了竞技规则,所以规则会做出相应的限制,在新规则下,仍然会产生这种“合理利用规则”的技术,这是类似于“从混沌到有序”的循环。
  2.2.3战术因素
  在nba胶着的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我们往往会看到双方战术的比拼,而这些战术大部分都是在利用现有的规则:落后球队在最后30秒左右所采用的犯规战术;落后球队罚球故意不重的篮板战术;领先球队的拖延时间战术;领先球队的故意罚球不中战术;甚至nba中经典的“坎鲨战术”都是在运用规则。
  3 结论
  3.1篮球规则的演变受到体育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而篮球规则的发展受篮球本身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少,篮球作为一种社会形态和文化现象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的范畴。
  3.2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技都飞速发展的今天,篮球规则将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受众人群和经济利益。
  3.3随着项目愈加的全球化,项目本身的发展就要在竞争性、观赏性、娱乐性和大众参与性上找到均衡点,这的调节的砝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规则的修改。
  
  参考文献:
  
  [1]张才超,叶庆辉,冯锡垣.fiba规则演变的发展趋势[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3.
  [2]郭杰.fiba与nba的规则演变对篮球技战术发展的影响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6.
  [3]张军.从篮球规则的演变看篮球技、战术的发展[j].湖北体育科技,2006,1.
  [4]胡启良,王云玲.从篮球规则的演变看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6,6.
  [5]杨茂功.国际篮球规则之比较[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3,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顾哲明 乔瑾 [标签: 影响 运动 规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影响客户停电时间管理的因素及对策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刍议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
    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性影响因素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