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义乌衬衫行业现状及发展
摘要:义乌服装行业曾经有过很辉煌的时期,由于经济危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义乌衬衫行业没有及时把握住势和度,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关键词:义乌  衬衫行业  现状
        0 引言
        义乌位于浙江中部,改革开放30年来,由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小县发展成为中外闻名的国际性贸易城市,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闪亮的地区之一。义乌服装行业曾经有过很辉煌的时期,大陈镇更是拥有“中国衬衫之乡”的名号,拥有衬衫加工企业500多家,但实际上义乌市场的外贸依存度很高,由于经济危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义乌衬衫行业没有及时把握住势和度,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1 义乌衬衫行业的总体情况  
        衬衫行业是义乌最早成名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国内四大衬衫生产基地之一的大陈镇为代表的义乌衬衫业长期以来在国内衬衫市场作用举足轻重。近年来,大陈衬衫已经形成的专业化、系列化和外向型三大特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少数企业已经完成了战略调整,当初单一的衬衫产品已经得到西服、茄克、t恤等系列化产品的补充,偏重于短期利益的贴牌加工模式正在逐步弱化,自创品牌和品牌授权经营逐渐增多。WWW.11665.COm“中国衬衫之乡”大陈镇,已经拥有了“贝克曼”、“能达利”、“傲哥”、“挺得帅”等多个浙江省著名商标。
        义乌市目前拥有衬衫生产企业10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义乌衬衫产品出口货值在5亿美元以上,主要出口美国、东南亚、澳大利亚、欧盟、南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2008年以来,国际、国内的不利事态对实体经济影响日渐加深,经融危机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的“泥潭”,衬衫行业自然无法独善其身,受到极大的影响。虽然在国家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列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宏观经济出现回暖现象,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绝大多数衬衫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至今并不乐观,全行业生产增长步伐大幅放缓。
        2 衬衫行业出口下降的原因
        由于具有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低廉等成本优势,我市的衬衫出口一度呈现旺盛的局面,然而,我市规模以上衬衫企业数量较少,而一些小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较低,多年来依靠价格“低端路线”维持市场份额,这已经成为我市衬衫企业发展的掣肘。技术落后,融资困难,人才缺乏,品牌意识薄弱,市场依赖程度严重等顽疾都严重制约了义乌衬衫企业的发展,使得义乌企业的生存缝隙越来越狭窄。
        根据有关人员分析,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和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整个中国制造的出口都呈萎缩趋势,但义乌市衬衫行业出口呈如此快速的下降仍需引起关注,原因是多方面的。
        2.1 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导致中国制造成本比较优势逐渐丧失。由于国内物价水平的飞涨和新《劳动法》实施带来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一些低科技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厂家纷纷转移至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新兴国家开展生产。
        2.2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自2008年12月1日起,每两周发布一次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统计报告,对中国相关产品进口数量实施监测,并在进口限额到期后对我国输美纺织品进行密切监控。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贸易保护主义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国家在挽救本国经济的同时,采取了一些不利于国际贸易的举措,从欧盟和阿根廷的反倾销调查,到奥巴马政府的“买美国货”条款,再到印度的绿色壁垒,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已非常明显。
        2.3 义乌衬衫行业其实有着它的优势,但义乌企业主缺乏对产品换代的欲望。现在是休闲服的天下,可义乌人没把握住。单一的衬衫,带动不了产业的提升,没有品牌的运作,只求多生产一件,就多一件看得到的利润,长年累月义乌衬衫行业表现独特的就是:单一领域的各自为政,在服装类别中,衬衫版块、内衣版块、袜子版块、皮带版块、领带版块,好像各自有自己的品牌带动一个小产业带的发展。但纵观现在的服饰行业,往往是一个品牌来带动整个服饰类别的发展,义乌企业就是缺少这样的品牌。
        2.4 企业质量意识薄弱,拥有中国衬衫之乡美誉的大陈镇,有着世界领先的硬件设备,却只满足于简单的贴牌加工,价格与国外知名品牌相差悬殊。同时,由于工厂在面料投产前和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及成品疏于把关,出口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服装中ph值、纤维含量、色牢度及偶氮染料和甲醛检测不合格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3 解决办法
        针对我市衬衫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有关人士认为,衬衫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建立互助机制,统一原料进货渠道,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积极应对国际市场上的种种非关税壁垒,建立行业联动机制。在加工工艺上,我市衬衫加工业要加快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实现生产工艺上的新飞跃,同时,加快衬衫行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实现高、中、低档次产品同步发展。据了解,我市市场上的一些衬衫产品已占据了国外高端市场,但是总的份额还是不多。
        有关人士分析,义乌市要扭转衬衫产品的出口颓势,需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的问题。
        3.1 用先进技术化解劳工问题 迫于劳动力紧缺危机,新一轮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之风在服装行业悄然兴起。科技贡献的作用在本轮产业升级中彰显出来。成熟的中国服装企业在技术改造中扮演的不仅仅是买家的角色,而是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对工序和工艺进行优化配置的设计者,往往是企业对设备或软件制造商提出要求进行定制采购。提高劳动生产率,化解劳工荒问题,解决熟练技工紧缺问题,解决制造过程中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问题,提高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是这次技术改造的主要目的。

        3.2 提高产品质量 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产品的竞争,企业没有名牌产品就谈不上有竞争力,企业的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点,不断创新设计思路,改进产品性能,使产品质量水平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要从企业发展的高度研究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方法,从根本下手,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在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的情形下,加大研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义乌制造比较优势的必由之路,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
        专做衬衫行业的贝克曼服饰以前主要销售对象是俄罗斯及中亚五国,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去年7月1日,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率,企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这家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为主打欧美、日本市场,为英、韩、日等国的国际知名品牌做贴牌生产。由于产品质量、面料保证,外销价不断提高,今年1~5月出口欧盟产值217万美元,同比增长660.7%,占其企业出口总额的21.81%,企业利润率居全国服装行业第十位。
        3.3 强化品牌意识 对企业来说,仅创立自主品牌是不够的,还要叫响自主品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服装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传统的“我做你买”销售方式越来越受到挑战。
        同样以贝克曼服饰为例,贝克曼企业拥有15年的历史,是大陈较早的服装企业之一,为韩国衣恋、瑞典h&m和日本的伊藤忠等众多品牌做过加工,虽然连国外的客户都称赞产品质量好,但加工所赚的利润与品牌拥有者的利润相差甚远。“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打造自主品牌。”在与国外强手的合作中,贝克曼公司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借助国际品牌的成功经验,培养自己的技术团队。目前,该公司已在俄罗斯、意大利、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贝克曼商标,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在全球拥有10多个销售分公司,实施了贝克曼品牌的国际化运作。
        4 义乌检验检疫局加强出口服装产品的检验监管
        4.1 检验监管前移,抓好源头管理,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改变原料、辅料主要靠企业自身监控的通常做法,检验监管工作前移,开展了原料和辅料安全卫生项目的检测,全方位地做好敏感原材料等的备案登记工作。
        4.2 严格准入关,落实做好进出口服装生产企业的备案工作。加强出口服装生产企业的备案检验工作,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不予备案。未经备案的企业,产品不得出口。
        4.3 加强衬衫产品安全、卫生和防欺诈项目的质量控制。重点解决出口衬衫中甲醛含量、禁用偶氮染料、阻燃指标、成份含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儿童服装设计上的安全问题(如带长)。涉及安全健康、环保项目不合格的100%退货或作销毁处理。
        4.4 进一步加强对出口纺织品服装安全、卫生和反欺诈等项目的检验工作,加强内在理化指标检测、标识查验工作以及原产地、成分和护理说明的查验工作。引导出口衬衫企业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抽样检测和进出口检验。以纺织品服装无配额时代为契机,学习掌握国内外纺织品服装技术法规和标准;帮助企业在出口衬衫生产中适应新的技术要求,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促进地方外贸的发展。
        4.5 积极研究和跟踪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展动态,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外绿色贸易壁垒。继续加强对进出口纺织品服装安全、卫生和反欺诈等项目的风险予警工作;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反欺诈等方面的把关上来。
        4.6 深入开展检验监管工作重点转移和模式转换,加强产品内在质量的检测力度,保证出口纺织品服装质量,规范进出口贸易秩序。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新形势下检验和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把对出口衬衫企业的面面俱到式的检验监管向重点监管质量水平低、产品质量问题多的企业转移;在管理重心上,从重出口、轻进口倾向向进出口并重方式转移。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隽 [标签: 义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义乌市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