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外烟草产业竞争力的比较及启示
【摘 要】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与消费国,但却不是烟草强国。本文通过对比中外烟草产业的发展及现状,逐步讨论和分析了当前我国烟草产业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中国烟草产业的优势和劣势。最后分别针对管理体制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提高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的一些政策建议。
  【关键词】烟草产业 竞争力 政策建议
  
  中国是世界第一烟草大国,现阶段吸烟人口约占世界总吸烟人口的25%,总数高达3.5亿人。近年来,中国的烟叶生产量平均约占世界总量的35%,卷烟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32%。这些数据都稳居世界第一位。但中国卷烟出口总量只占世界份额的1.8%,烟叶出口总量占世界份额的3.5%,且中国的烟草行业结构以及产品、品牌结构也与大国身份很不相称。由此可见,中国烟草业大而不强,与国外烟草巨头们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相关理论研究
  
  关于烟草竞争力方面的阐述由于国外诸多咨询公司作过较为充分的分析,这方面的论述也比较全面。美国学者罗杰·西诺布斯在《美国的烟草产业——以菲利浦莫瑞斯公司为例》一文中,首先采用了波特的产业竞争力理论,从决定产业竞争状态的五种作用力入手对美国烟草工业进行了分析。国内许多学者也都从不同的角度,或深或浅地分析了中国烟草产业的竞争力,以及和国外烟草大公司的竞争力比较。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烟草市场与世界烟草市场将逐步融合,这给发展中的中国烟草企业带来了契机,也带来了压力,中国烟草企业的不足之处更加突现出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国烟草企业应该顺应潮流,加快改革的步伐,向国外优秀烟草企业学习,取长补短。www.11665.COM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壮大自己,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二、中国烟草产业的优势
  
  1.烟草产业上游状况很好,有充足的资源保障
  烟草产业包括烟叶生产、烤烟生产、卷烟生产及销售等一系列环节的内容,而中国烟草业不仅从事卷烟生产及销售,也从事上游的烟叶生产,无论是烟叶生产量还是烤烟生产量都位居世界前列。由于实行专卖政策,烟叶生产、烤烟生产、卷烟生产都隶属于中国烟草总公司,在现行的产业政策下,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的各大烟草企业有充足的资源保障,基本垄断了国内的卷烟市场。
  2.资本竞争力较强,在国内卷烟市场占有绝对优势
  中国烟草产业在烟叶供给、烤烟产量、本国卷烟销量和本国总的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占有很大优势,而且中国烟草在现行的烟草专卖体制下,国内大部分烟草企业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资金以及金融资源的调配上占有大量的优势,同时由于政策保护,中国烟草在国内卷烟市场的赢利能力较强。虽然已经入世几年,但是由于中国烟草现有制度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等原因,中国烟草产业在国内市场仍占有绝对优势。
  
  三、中国烟草产业的劣势
  
  中国烟草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很弱,与菲·莫公司、英美烟草公司以及日本烟草公司的实力相差还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拼盘竞争力不高,缺少真正意义上的著名卷烟品牌
  烟草产业的国际化竞争,是在世界烟草市场范围内的竞争,根本上仍然是卷烟产品的竞争。中国烟草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个真正世界意义的卷烟品牌。
  2.国际化竞争力很弱,卷烟产品全球市场集中度过低
  在国外,烟草行业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而我国在这方面明显落后,烟草行业的集中度明显偏低,行业呈现出高度分散的格局。
  3.技术竞争力水平与国外有较大差距
  我国烟草行业基础性和系统性的科学技术研究仍较薄弱,科研开发体系不健全,科研力量分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突出,造成我国烟草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弱,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国际竞争力。

  四、提高中国烟草产业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1.对中国烟草产业管理体制的建议
  (1)改革烟草管理体制,逐步将行政垄断过渡为经济垄断
  在完善专卖制度的基础上改革烟草专卖体制已经是关系到中国烟草产业兴衰成败的壮举。国家应减少在烟草专卖体制下的计划体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等方面的直接管制,淡化行政性垄断经营色彩,在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的前提下,通过理顺资产关系,作强中国烟草,提高行业整体的竞争力。
  (2)打破地区封锁和地方保护主义
  在目前的烟草体制下,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而且地方保护主义和地区封锁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烟草工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阻力。在现有的组织管理体制下,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往往成为地方政府进行地方封锁和地方保护的有效手段和工具。应该逐步打破地域限制,开展跨省烟草业务经营,在竞争性的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跨省的烟草专业集团公司。
  2.对中国烟草企业的建议
  (1)调整企业结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烟草公司
  国际大型烟草企业都是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兼并来壮大自己,从而积累实力抢占国际市场,在国际烟草产业中生存壮大。而中国至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烟草公司,所以中国烟草行业强化竞争优势,抵御外烟冲击,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结构重组,形成抗风险能力强、竞争实力强、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型企业。
  (2)面向全国进行市场竞争,培育知名品牌
  当今的产品消费明显呈现出向品牌集中的趋势,所以企业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中国出现的牌号杂乱,但竞争力都较弱。各烟草企业要积极配合省级烟草公司,打破地方保护,实现全国市场畅通,培育全国性大品牌。使每个品牌都能面向全国,机会均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由市场和消费者选出真正的优势品牌。
  (3)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逐步提高卷烟品牌优势
  先进的科学技术是烟草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应该引进国外先进烟草生产技术,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降低焦油、一氧化碳含量,提高吸食安全性,逐步抬高国内卷烟的品质。
  
  参考文献:
  [1]schnorbus, roger et al..the tobacco industry in the united states:focus on philip morris u .s. a , nov.20nd,1999.
  [2]knight, edward et al.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the us tobacco industry in domestic and world markets, june 9, 1998.
  [3]龙怒.中外烟草业发展比较研究[j].产业经济研究,2004,(2):61-69.
  [4]刘家贵,吉萍.云南烟草产业竞争力的实证分析[j].思想战线,2002,6(28):14-18.
  [5]谭艳华,李进.浅谈中国烟草品牌竞争力[j].中国烟草科学,2007,28(4):7-10.
  [6]刘宝太.推行目标成本管理,提升烟草企业品牌竞争力[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1):58-60.
  [7]赵建成,王韬.中国烟草工业国际竞争力研究[j].企业经济,2004,(4):147-14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亚东 [标签: 烟草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元回归模型在鄂尔多斯市烟草需求预测中的…
    中国烟草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中国烟草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外企业文化:清华管理评论杂志2012年第12…
    中外管理导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中外企业杂志2004年第1期目录
    中外消费杂志2000年第1期目录
    中外科技情报杂志2007年第24期目录
    中外合资企业的跨文化冲突研究
    中外税制比较与中国税改方向研究
    浅谈基于自主治理视角的中外农民合作经济组…
    试论中外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营销竞争战略的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