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问题研究
【摘 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粮食生产对化肥使用的依赖,氮肥行业发展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生产的安全稳定与否,关系着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氮肥行业作为化工行业的分支,已经发展成为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氮肥企业肩负着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的重要任务,氮肥企业大力发展和推行循环经济势在必行,本文对发展氮肥行业循环经济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氮肥行业 循环经济
  
  一、加快发展氮肥行业循环经济在当前具有特殊意义
  
  1.从我国能源安全的角度思考,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有特殊意义
  当前,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能源特别是原油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竞争的焦点,也成为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症结和隐患。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达47%左右。如何解决能源瓶颈制约、确保能源安全已成为我国政府极为关注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怎样对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实现科学利用、合理利用、高效利用,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难题。
  2.从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思考,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有实际意义
  国家做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形势下的一个战略决策,其工作的重点就是抓好能源、资源的节约。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风气,杜绝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国家应该有计划的淘汰氮肥行业的落后产能,降低能源消耗。
  3.从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思考,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有其特殊意义
  氮肥行业属高污染行业,环保治理投入大,粗放、不能循环利用的生产方式必将造成大量废弃物,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对环境的要求,并且对土地资源造成破坏和占用,对水体资源造成污染,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这不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更不利于国家提出的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www.11665.Com
  
  二、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符合当前形势需要
  
  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并且符合国家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
  1.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节能减排
  许多氮肥企业正在大力发展和推动企业循环经济,合理治理三废,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如许多氮肥企业已经成功实施的联产甲醇工艺技术;加强环保治理,氨氮废水实现污水零排放技术;合成氨生产中固定间歇气化的造气吹风气的显热潜热回收技术;脱碳放空气、合成氨放空气和弛放气等工业废气的有效成份实施回收利用;含残碳造气废渣等固体排放物进一步实现资源化利用等。这些技术的实施不但开发了下游产品、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保护了环境、创造了效益。
  2.发展循环经济国家高度重视、并且给予政策扶持,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
  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将综合运用财政税收、投资、信贷、价格等政策手段,争取在2010年建立较完善的循环经济政策支持体系,把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今年国家发改委已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研究提出了《节能产品目录》和《关于政府节能采购的意见》,目前正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对生产和使用目录范围内产品给予减免税的优惠政策,并准备将目录中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范围。国家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摆到了重要位置。社会各界对发展循环经济给予高度关注,为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氮肥行业企业应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努力打造循环经济型企业。
  3.氮肥行业综合开发能力逐渐增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一些先进的氮肥制造技术和以氮肥相关副产品为原料的产品产业链延伸及综合利用技术日趋成熟,全国氮肥行业已经开发出许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许多氮肥企业以肥养副、以副促肥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且形成了氮肥行业自己的竞争优势。以鲁南化肥厂为例,2008年以来,鲁南化肥厂依靠技术进步,狠抓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企业,形成了煤化工生态产业链、炉渣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生态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和净化水生态产业链,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今年以来,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工业产值取水量、合成氨综合能耗等重点考核指标分别降低0.06吨标准煤/万元、19立方米/万元、13千克标准煤/吨氨,被评为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和全国石油化工行业节水先进单位。在氮肥行业产品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有了新的提高。

  三、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任何新经济模式的推行和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氮肥行业在我国存在大、中、小氮肥企业并存,煤、气、油原料并举的现状。并且,氮肥行业因为历史、地域等多方面原因及一些自身条件的制约,发展循环经济压力较大,对外部条件的支持保障有更多要求。
  问题之一:部分氮肥企业对发展循环经济思想重视程度不够。
  尽管国家强调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但一些氮肥企业对我国资源和环境的形势认识不足,对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性、紧迫性缺乏认识;在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注重企业发展、轻视环境保护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还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现象。
  对策建议:加强国家氮肥行业协会和各省级协会的引导,强化各级媒体对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宣传,由氮肥行业协会或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加强对氮肥企业负责人的专项培训。
  问题之二:氮肥行业对发展循环经济科研创新不够。
  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需要理论、科研上进行支持。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没有达到很深层次,不利于氮肥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实践。
  对策建议:国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对氮肥行业循环经济进行统一规划。推行循环经济新技术,同时,把一些发展基本成熟、条件基本具备、具有代表性的氮肥企业作为典型,进行培养,重点扶持,促进氮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发展。
  问题之三:氮肥企业技改资金投入不足。氮肥行业循环经济项目往往需要较大的投入,氮肥企业由于资金有限,并且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限价的制约,压缩了氮肥行业利润空间,影响了企业技改资金的投入,导致企业自身的投入能力相对较弱。
  对策建议:国家应从战略的高度,制定保障实施循环经济的政策,适当给予氮肥等相关行业税收及金融资金方面的支持,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最大限度地给予资金支持,从而推动氮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促进氮肥行业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彭琴,龚新奇.从循环经济的国内外实践看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支撑体系的构建.北方环境,2003,12.
  [2]王彦益.氮肥行业2004年形势回顾与2005年形势展望[j].中氮肥,2005,(03):7-10.
  [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源管理师教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冯治臣 [标签: 氮肥 行业发展 循环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国家经济政策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