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现代物流对包装的一些要求
【摘 要】包装质量是产品本身特性、包装设计、流通环境的综合体现。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接轨的步幅越来越大,我们应该从产品的包装设计上和流通环境的改良上同时着手,稳步提高产品包装质量水平,为提升品牌形象创造良好的条件。
  【关键词】运输包装 wto(世界贸易组织)
  
  一、包装设计
  
  (一)纸箱耐压强度(kn)及影响因素
  1.预定纸箱耐压强度
  纸箱的耐压强度用下列公式计算:p=kw(n-1),式中p——纸箱耐压强度,n;w——纸箱装货后重量,n;n——堆码层数;k——堆码安全系数。堆码层数n根据堆码高度h与单个纸箱高度h求出,n=h/h。堆码安全系数根据货物堆码的层数来确定,国标规定:贮存期小于30天取k=1.6;贮存期30天-100天取k=1.65;贮存期大于100天取k=2.0。
  2.据原料计算出纸箱抗压强度
  根据原纸的环压强度计算出纸箱的抗压强度有许多公式,较为简练实用的是kellicutt(凯里卡特)公式,它适用于多种类型纸箱抗压强度的估算。kellicutt公式简写为:p=px*f。式中:p——瓦楞纸箱的抗压力,n;px——所用原纸的综合环压强度,n/m;f——不同纸箱周边长、不同楞型的f值。
  3.影响纸箱抗压强度的因素
  a.原材料质量
  原纸是决定纸箱压缩强度的决定性因素。然而瓦楞纸板生产过程中其他条件的影响也不允许忽视,如粘合剂用量、楞高变化浸渍、涂布、复合加工处理等。WwW.11665.Com
  b.水分
  纸箱用含水量过高的瓦楞纸板制造,或者长时间贮顾在潮湿的环境中,都会降低其耐压强度。瓦楞纸板含水率的影响:p=a·0.9x。式中:p—瓦楞纸箱的抗压力,n;a—含水率为0时的抗压力,n;x—瓦楞纸箱的含水率,%。含水率每增加1%,纸箱的抗压力下降约10%,而纸箱的含水率与空气湿度有直接的关系。
  c.箱型
  箱型是指箱的类型和同种类型箱的尺寸比例,它们对抗压强度有明显的影响。有的纸箱箱体为双层瓦楞纸板构成,耐压强度较同种规格的单层箱明显提高;在相同条件下,箱体越高,稳定性就越差,耐压强度越低。
  d.印刷与开孔
  印刷会降低纸箱抗压强度。包装有透气要求的商品在箱面开孔,或在箱侧冲切提手孔,都会降低纸箱强度,尤其开孔面积大,偏向某一侧等,影响更为明显。手挽孔在纸箱的中央部位时,抗压力降低约2~4%,手挽孔在纸箱的上下两端或左右两侧时,抗压力降低约10%。
  e.加工工艺偏差
  在制箱过程中压线不当,开槽过深,结合不牢等,也会降低成箱耐压强度。
  (二)纸箱动态性能试验
  1.跌落试验:将包装商品以后的纸箱按不同姿态从规定高度跌落,检验达一定次数后纸箱内包装商品的情况,或纸箱破损时跌落的次数。
  2.斜面冲击试验:将纸箱旋转在滑车上,然后将其从一定高度的斜面上滑下,最后撞击在档板上。它类似于运输过程中的紧急刹车情况。
  3.振动试验:将包装纸箱置于振动台上,使其受到水平、垂直方向的振动作用,或者同时受到双向振动,经一定时间后检查商品情况或商品纸箱破坏时经过的时间。
  4.六角鼓回转试验:将纸箱放入装有冲击板的六角回转鼓内,按规定转数、次数转动,然后检验商品、纸箱破损情况。

  二、包装堆码
  
  (一)托盘化包装方法
  托盘化包装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包装件的安全运输,合适的托盘化包装可提高包装效果,加速商品流通,降低运输包装费用。托盘化包装方法有两种:(1)“从里到外”法是根据产品尺寸设计内包装、外包装和托盘。(2)“从外到里”法是根据标准托盘尺寸优化设计优选外包装和内包装。
  (二)堆码方式
  包装件的堆码方式一般分以下四种形式:简单重叠式、交错式、纵横式和旋转式。
  (三)紧固方法
  1.捆扎
  捆扎紧固方式常用塑料带对包装件和托盘进行水平捆扎和垂直捆忆,以防止包装件在运输过程中摇晃。适用于日光、热、冷等各种恶劣条件的流通环境。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酯和聚酸胺等塑料捆扎带质轻,不生锈,不吸水,具有一定的弹性,最适合于纸箱、瓦楞纸箱的捆扎。
  2.收缩包装
  收缩包装就是利用具有热收缩性能的塑料薄膜裹包托盘和包装件,然后迅速加热处理,包装薄膜按一定的比例自行收缩,紧贴住被包装件的一种方法,具体分为裹包、热合、收缩和冷却等四个步骤。常用的收缩薄膜有pe(聚乙烯)、pp(聚丙烯)、pvc(聚氯乙烯)薄膜,对于大型托盘的包装,常用强度更高的聚偏二氯乙烯、聚酯和聚酸胺薄膜等。相对捆扎包装而言,收缩包装整体性能好,能有效防止搬运时的松散及损坏问题。
  3.拉伸包装
  拉伸包装是通过机械力的作用,将薄膜围绕托盘和包装件进行拉伸,利用薄膜拉伸后的自粘性和弹性,对包装件进行的一种紧固包装方法。常用的拉伸薄膜有pvc,ldpe(低密度聚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和lldpe(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薄膜。尽管拉伸包装的防潮性比收缩包装差,但在托盘化包装方面可代替收缩包装,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包装技术。
  4.棱角的保护(护棱)
  护棱分为纸质和塑料护棱,用于纸制加固件和纸箱的棱边保护,防止包装边角受外力撞击而变形或者损坏,同时方便使用捆扎带捆扎。
  
  三、包装件的运输保护和装卸保护
  
  运输过程中,对托盘和集装箱进行保护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是影响包装件安全运输的一个重要因素。托盘和集装箱的保护方法应从运输保护、装卸保护等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实现运输保护的最好方法就是托盘在货运车厢等运输设备之间的空隙保持很小。该方法不仅避免了碰撞,也能减少棱角的损坏。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可以使用阻塞衬垫。阻塞衬垫是一个可充气的空气袋,充满空气的衬垫被放置在货运车皮、载重汽车或者货船里,使集装箱或托盘之间、集装箱或托盘与运输设备之间的空隙被充满,可保护托盘上的包装件。在使用阻塞衬垫时,首先把它空着放置在需要阻塞的空间里,然后用空气压力进行充气。带有气压计的充/吸气枪通过一个比较长的橡皮管与充气闸门相连,便于操作。收货人能通过用充/吸气枪排放阻塞衬垫中的空气,并把它从阻塞空间里拿出来存储,可重复使用。一般情况下,阻塞衬垫可重复使用30~40次,而且经济、可靠。
  叉车作为搬运过程中最主要的搬运机械,它对托盘的装卸保护有直接的影响。叉车作业时,托盘必须用垫块隔离地面或使包装件与地面留有空隙,保证被叉车举起。装卸托盘时,必须考虑叉车的载重中心,避免发生倾斜事故。在搬运过程中,托盘的外部形态如何,往往是影响装卸安全的重要因素。只有确定了托盘的规格(类型、外形和尺寸),才能决定采用何种搬运方式。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志诚 [标签: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现代工科院校桥梁工程课程多元化教学方式探…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山西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环境分析
    反冲法背景下物流管理模式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浅析现代文化下美术教育的一些问题
    后现代主义与大众文化的对话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新农业新农村 怀柔官地村发展都市型现代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