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强行业管理 促进驾培市场健康发展
【摘 要】随着汽车进入到我国千家万户,驾驶员培训企业的培训质量不仅直接关系到道路运输生产效率和安全,还涉及千家万户,已成为道路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抓好行业管理,提高其培训质量。驾驶培训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关系到道路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我们将努力致力于行业的开拓、创新、稳定与发展。
  【关键词】行业管理 驾培市场 培训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运输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道路运输运力的快速增长和社会对驾驶员的大量需求,使驾驶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现,这项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道路运输生产效率和安全,还涉及千家万户,已成为道路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完善和发展驾驶员培训市场体系,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和迫切的任务。那么,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呢?就此问题结合驾驶员培训行业现状作一浅谈。
  
  一、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现状及特点
  
  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自1996年被纳入行业管理以来,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行业管理力度的加强,正朝着规范经营、竞争有序的方向发展,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如无证培训、擅自设立报名点、擅自扩大经营范围、降低培训费用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干扰了驾驶员培训市场秩序,阻碍了驾驶员培训业的健康发展,分析这些不良现象得以生存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潜在的市场需求使无证“黑驾校”得以生存。www.11665.Com目前汽车正进入千家万户,拥有一本驾照和一项娴熟的驾驶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工作所必需的,因此有了需求,就有了一个潜在的市场,无证经营的现象就有了进一步扩大和蔓延的趋势。
  2.驾驶员培训企业素质不高。驾驶员培训企业随意简化教学内容,缩短培训时间,超过人车训练配备比例等违法现象,使培训质量得不到保证,目前社会上有些人为了拿到驾照,不去好好练车而是托关系、走门子,这些人的存在也正迎合了某些驾驶员培训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不肯让学员多练车,这就导致了马路上“二把刀”的出现,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3.盲目办学、盲目招生,出现供过于求,引发了不正当竞争,部分驾驶员培训企业教学条件差、设施简陋、教练车技术状况差,使市场秩序十分混乱;造成原有符合资质条件驾校的大量设施、设备、教员等资源闲置浪费。
  4.汽车陪练企业从事练车、代办驾照业务扰乱了驾驶员培训市场,由于汽车陪练还未纳入行业管理,从业人员不具备教学资格,素质更是参差不齐,练车质量很难保证。

  二、科学管理,规范经营
  
  1.整顿驾驶员培训市场,为驾驶员培训行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通过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和规范,理顺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打击取缔非法培训,规范培训行为,建立一个培训秩序井然,竞争公平,收费合理,教学规范,培训质量可靠的市场体系。首先要集中清理和取缔非法培训业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未经批准,非法从事驾驶员培训的业户进行清理,依法予以取缔。其次要对那些只能从事学科或术科单科培训、不具备完整、系统的全科培训教学的业户进行全面清理。
  2.重新审核培训业户的资质条件。对各类业户和教练场重新登记,对照交通部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户开业条件》和《汽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开业条件》,严格审查核定驾驶员培训业户性质、规模、设施、设备、师资、教材以及管理状况、培训质量等基本情况,凡符合条件的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符合条件但能在限定期间完善条件后达到资质要求的,按程序申报资质;没有能力完善和重组的,要依法关闭。通过资质评审全面推行培训市场的“七统一”管理制度,即要统一学校资质条件;统一学员招生条件;统一使用交通部审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培训教材和结业证书;统一学科、术科完整系统教学;统一教练车技术标准和标志牌;统一培训结业考核标准;统一“先培训、后考证”的培训考试程序,以确保培训质量。
  3.实施质量排行榜制度,为进一步加强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规范驾培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培训质量,对辖区所有驾校进行质量信誉信息采集,将培训质量信誉划分为几个等级,把培训质量信誉等级好的驾校评选出来,并予以通报表扬。对培训质量差,考试秩序混乱,甚至出现替考,舞弊等情况的,对培训单位、教练员及相关责任人要采取通报批评、停考、取消考试人考试资格等措施。根据驾驶员的事故率,违章率,设立驾校培训质量排行榜,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对一年内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驾校以及考试合格率低的培训单位,建议交通部门对其进行整顿,整顿期间车管部门暂停受理考试。
  4.运用科技化手段,实施驾培指纹ic卡,这样因学车时间不足而学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各类驾校之间的恶性压价竞争将得到扼制,“黑车”、“黑教练”也将失去市场。驾培指纹ic卡系统,就是通过个人指纹识别的方式,对教练员身份、工作情况、学员身份、上车训练时间及里程信息等多方面信息进行记录的一种管理方法。教练员上岗、学员开始训练、结束训练都要使用ic卡验证指纹,以有效保障学员培训质量。驾培指纹ic卡包括教练卡和学员卡两种,要求教练和学员人手一卡,分别对教练和学员信息进行管理。实施ic卡后学员持卡可以在驾校的任何教练车上使用,随到随学,改变了以前那种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学习方式,给了学员更大的空间。
  5.转变管理方式,突出重点。驾驶培训管理工作不仅仅是对驾校日常培训经济行为的监督检查,工作重心更要以强化驾校资质管理为前提,全面贯彻资格管理,既要把好市场准入关,同时又要严格抓好驾驶员培训企业培训过程的管理,要改变过去行政干预过多,行政手段重于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方式。转变工作职能,弱化行政审批,强化为企业服务是驾培行为管理今后工作的方向。《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和正式实施将进一步促进驾驶培训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加速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驾驶培训市场的建立。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在法律框架范围内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尽快实现驾驶培训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
  驾驶培训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关系到道路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我们将努力致力于行业的开拓、创新、稳定与发展,虽然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行业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深化的前提下,驾驶培训市场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桂欣 [标签: 健康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加强对学生的朗读指导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