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房地产市场 思考与探讨 商品房价格

  论文摘要:经济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可还是有很多居民买不起商品房.这是目前我国的一个现实问题。本文将运用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来讨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房价问题,并揭示房地产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在市场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abstract:the economy develops fast, the real estate market is like a raging fire, the resident may control the income to promote largely, may have many residents not to afford the commercial housing. this is a present our country's realistic question. this article will discuss the present our country real estate market using the law of value and the supply and demand rule the high house price question, and will promulgate the real estate to take a special profession some questions which will exist in the marketability process.
  
  key words: the real estate market ponders and discusses the commercial housing price
  
  
  经济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可还是有很多居民买不起商品房.这是目前我国的一个现实问题。WwW.11665.CoM深入研究房地产价格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我们不难看出,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已经明显脱离了宏观经济因素决定的基本面,居民收入总体增长速度显然低于房价增长速度。更严重的问题是.中国两级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2005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2007年以来显著的通货膨胀,对两级分化现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使得中低收入者买房越来越困难。要解决居民的居住问题,必须引导房地产市场向适合目前收入分配格局的方向发展。那就是二元化的房地产市场。
  
  一、当前商品房价格剖析
  
  研究房地产市场不外乎三个理论——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极差地租理论。探讨房价的总体水平从前两个规律人手就可以了。
  讨论房地产市场需求要区分两个概念:有效需求和真实需求。
  目前,中国住房的有效需求和真实需求都非常强劲。高收入群体除了真实需求外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低收入群体没有合理的居住条件,形成很大的真实需求。但是,有效需求与真实需求重合率并不理想,真实需求难以与供给挂钩,不能得到很好地满足。因为有效需求方形成一个强大的“资金池”,足够吸纳供给方提供的商品,这个“资金池”在有效供给与真实需求(没有能力购买的真实需求)之间建立了一道隔离墙,这个隔离墙不仅割断了供给与没有能力购买的真实需求,而且还会将两者的距离越拉越大,导致房价越来越高。这是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
  
  二、我国房地产市场化所面临的问题
  
  房地产市场化本身存在成本难以定价的问题,再加上经济体制与经济制度在某些方面的;中突,房地产市场难以完全遵从价值规律,有些问题是不可能通过市场手段来解决的。

  2.1成本难以定价
  房地产市场化,住房商品化,那么住房的价格自然要由市场来决定。房地产市场化本身存在很多问题,因为与房地产相关的一些东西难以由市场来正确定价,房地产成本就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土地作为一种特殊的稀缺资源本身就不是一种商品,虽然表面上可以在市场上流动,但其价格很难反映其真实价值.而且其定价权往往掌握在政府手里;房地产开发成本中的与政府有关的一系列费用根本没有办法用市场来定价。因此.商品房成本中只有建筑安全成本真正是由市场来定价的.而总成本不能很好地由市场来定价。

  2.2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的冲突
  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于情于理人民都应该居有其房。但是我国实行的又是市场经济.住房商品化.老百姓要到市场上去买房子,但又买不起(有效供给与真实需求脱节),买不起的原因之一又是土地价高导致房价高,这就是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之间的冲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反映。
  
  三、对解决我国房市问题的思考
  
  1.政府应该在房地产市场中发挥什么样的调节作用
  为什么中国会出现“政策干预一次,房价上涨一次”的现象?从上面的讨论中可以得到解释。以提升利率为例,政府提高利率不但加大了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从而加大开发成本,而且这种政策加大了市场风险,使前景变得不明朗,开发商必然要求提高投资的风险溢价补偿。在供不应求的强大“资金池”面前,开发商自然而然地会提高房价。
  2.构建第二个房地产市场,形成二元房地产市场体系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要使住有所居,这使我国发展廉租住房的政策得到明确,为政府调节房地产市场指明了方向。政府调节房地产的重点要放在建立隔离墙外的第二供给上。我国政府在十七大之前已经开始采取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如建立廉租房制度、提供经济适用房、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实行旧村改造工程等。但是这些措施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在政策上也没有提升到一定高度。十七大的召开,大大提高了这些措施的政策高度,可以想象未来的执行力度也将大大加强。因此,未来几年,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将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有一个重点。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将形成一个市场主导型的商品房市场和政府配给式的商品房市场共同存在的二元市场体系。
  
  参考文献:
  [1]李善同,侯永志.中国城市化状况与政策取向[j].经济参考研究,2003(2)
  [2].杨明炜,王小广不要让高房价损害宏观经济[j].中国经济时报,2004.3. 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夏宁 [标签: 房地产市场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