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思考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现状,然后就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快我国风电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风电产业发展对策
        0引言
  在全国大规模缺电的情况下,电力供应的严重不足已经是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事业是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避免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就我国风电产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简要分析。
        1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是世界上风源最好的国家之一,据测评,全国风速10m的可开发资源约250gw,如果考虑大型风机的高度通常在50m以上,该数据可能更大。中国的风电总装机容量虽然在世界上排名第十,但考虑到我国的风能资源和能源消耗量,和其他的风电大国比较,风电的发展水平和风力发电的能力还是远远落后的。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风力发电的研试工作,但步伐迟缓,至今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世界风电发展的差距却在加大。主要存在着规模偏小、产业化程度低、发电成本高、专业化人才稀缺、研发力量薄弱、核心技术落后、市场发育幼稚等软肋。此外,我国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制造水平也较落后,国内目前能生产的最大单机容量只有750kw。已成为国际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目前大型风机只能依赖进口或与外商合作生产。WWw.11665.cOm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604mw,比2005年新增装机1347 mw,增长率超过70%。根据国家制定的风电发展目标,到2020年,风力发电量占到全国电能需求的10%,风电总装机容量相应的为30000mw。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清楚的了解国内在风电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障碍,并根据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大力发展自主风电产业。
        2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1.风电价格偏高
  在煤炭资源丰裕地区,风电价要比煤电价贵1倍以上,在新疆、内蒙地区,本身电网容量较小,要全部接受风电,其价差由电网分摊,有点力不从心。例如:内蒙1995年风力发电量0.2亿kw·h,补助近800万元。也就是说风电发展得愈多,当地电网负担愈大,在“竞价上网”声中,风电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同时与小型风电场并网,可异致电网内产生谐波、闪变、电压和无功管理困难等问题。
  2.风电场建设费用昂贵
  据国内有关资料显示,风电建设费用通常每kw¥8000元,而火电造价每kw¥5000元,年发电时间风电只有2300~3000h,而火电为5000~6000h。因此最初中国风电场建设是由外国政府赠款、无息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软贷款、外商出口信贷支持的,几乎占到75%。最近油价飙升,多数油电停机;煤价上扬,燃煤电厂又需筹建脱硫脱硝装置;气电又碰到气源不足,已建燃气电厂时开时停。风电发展势头上扬,但受制于目前风电资金收益率只有6%~7%,影响了各种资本的进入。
  3.风机国产化水平低
  我国进口风电机组采用众多项目捆绑一起的招标,签订许可证贸易、合作生产、合资,意图对进口风电机组压价。目前国内风电产品技术水平较低,只达600、750kw水平,其国产化率虽已达到90%以上,但也只相当于国际上1997~1998年水平。而2005年国内新安装的风电机平均功率已达850kw。距近年国外配备的mw级机组有较大距离,由此又引起国内企业技术引进的又一次高潮。由于风电成本70%依赖于机组价格,估计今后随着机组国产化比例的上升,批量生产,mw级机组制造技术的消化吸引或自主创新,风电成本更会逐步下降。
  4.政府的引导作用力度不够
  1999年又规定允许风电就近上网,电网必须全部收购,其高出电网平均电价由电网分摊,风电场项目贷款给予2%的贴息。国家安排外国贷款以及国债兴办风电场,以解决资金筹措。目前我国对风电机组整机进口税率为5%,而部件进口关税率为1%,增值税减半征收。以上政策力度不够,建议风电免征增值税,或比照小水电标准按6%减征;引进关键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建设风电场的贷款期限可延长至15年;由国家发改委核准风电准入电价,如上网电价仍高于火电,可在全网分摊;各火力发电集团应按比例建设风电场。


        3加快我国风电发展的对策
  1.鼓励公平竞争,防止市场垄断
  我国风电产业刚刚开始起步,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现阶段既要适当保护,又不能完全依赖保护,要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层面都提倡和鼓励竞争,包括确定建设和研究开发项目、选择设备供应厂家、选择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单位等各方面都应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办法。在某些特殊保护政策(如鼓励国产化)覆盖下的局部范围内,也要鼓励开展公平的市场竞争。例如近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的招标,而特许经营旨在通过大规模建设和竞争,使风电的上网电价实现逐步下降。
  2.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使用本国技术
  为使风电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必须加大科技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开发与创新,促进产品更新换代。由于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突破将显著降低风电成本,能大力提高风电的竞争力。此外,风力发电机组的费用占风电项目投入的60%~70%,其价格高低决定风电工程的造价,对上网电价的影响极大。在国内,国产化机组比进口机组价格低很多,鼓励使用本国技术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促进国内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因此,应该采取措施鼓励风电国产化。一方面,在关税上采取保护国产设备的措施;另一方面,可通过国债资金补贴拉动国产化风力发电设备形成批量生产能力,降低风力发电设备造价。
  3.制定合理的优惠政策和上网电价
  根据我国国情,应该实行双管齐下的策略,中央政府从宏观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制定地方性的优惠政策,并对风力发电给予适当的补贴。此外,应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对项目建设规模不宜于硬性规定某种限制,要提倡因地因时制宜。从产业发展过程看,初始阶段应该先经过小批量、小规模的试点,装机台数及规模可不予限制。
  目前,风电的上网销售环节增值税过重,上网电价过高,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大型风力发电上网电价高,无法与常规能源竞争,很难形成市场,国家应根据风力发电还本付息微利原则,测定执行科学实际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建议把风力发电高出电网平均电价的差额,在华北电网或全网平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邹胡达 [标签: 国风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