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几点探讨
[摘要]煤炭工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生产条件差,工作场所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的危险源始终影响和制约着煤矿的安全生产。要彻底扭转事故多发状况,塑造煤炭企业良好形象,并最终达到消除事故和职业危害,实现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就迫切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并保持一种自我制约、自我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运行机制,以充分发挥内因主导作用。
[关键词]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督察管理措施教育策略
        煤炭工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生产条件差,工作场所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的危险源始终影响和制约着煤矿的安全生产。要彻底扭转事故多发状况,塑造煤炭企业良好形象,并最终达到消除事故和职业危害,实现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就迫切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并保持一种自我制约、自我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运行机制,以充分发挥内因主导作用。下面,我就该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1建立金字塔式安全管理模式
        安全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激励和约束等环节来协调管理对象,以期更好地达到预期安全目标的一个全过程。在企业,不论规模大小,法人代表都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负有领导责任。“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作为企业法人你就是“金字塔”的顶尖人物,你就应该俯视安全管理上的一切工作。www.11665.Com并充分认识到基础不实不牢,“金字塔”会出现倾斜的道路。通过俯视看管理是否到底,看责任是否到位,这样你就可以按照领导级别,领导分工,制定逐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管理责权,激励与制约办法等一系列“纵向到底”的管理体制,即:矿长管什么,分管矿长管什么,科长管什么,队长管什么,企业员工怎样动态互保和联保;同时,还要结合安全管理的分工不同,责权范围的不同制定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措施。即:分管矿长之间的协调,分管科长之间的协调,采、掘、机、运、通队组间的协调。 
        2严格实行安全督察包保责任
        为健全和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煤矿必须大力实行安全督察包保措施,从矿长、党委书记,副矿级领导、分管科室负责人,到基层区队、车间安全主要责任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包保体系,对督察包保工作统一部署、协调和考核。成立督察包保小组,对煤矿各生产单位进行督察包保,督察包保小组对所包单位一包到底,包保的内容包括:安全目标、宣传发动、安全管理、安全监督检查、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各项制度的落实、典型选树、管理经验推广和安全信息交流反馈等。每个包保小组分两个工作小组,一个负责地面,一个负责井下现场。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召开大会通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快追究处理,从分管领导、到科室、到区队、到直接责任人,一查到底,并及时下发追究处理通报。
        3强力推进先抽后采管理措施
        据我估计,现在我们瓦斯抽采率充其量不到25%,就这四分之一里面用了又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放掉了,放了以后破坏大气臭氧层。这种瓦斯治理是初级阶段,一定要向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发展,力争取得政策性的突破。美国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美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瓦斯抽采一年也就几十亿立方,但是80年出台了一个煤层气开发利用税收补偿政策,采的量越大,补偿越多,结果没有几年,煤层气的开发量就上升到500亿立方米,等于我国现在一年天然气的总产量。煤层气既是巨大的财富,又是安全的隐患,同时还是破坏环境的祸首,要化害为利,加快开发利用。
        4严防井下作业人员静电危害
        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应将煤矿井下作业人员个体抗静电问题,纳入煤矿防爆管理范围。即应该认真规范工人的着装、穿鞋,避免因运动摩擦而产生静电,减少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众所周知,人体运动的过程中,会产生强大的静电,如果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加以解决,所产生的静电,势必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科学证实,人体的确是一个带电体。互握的手同时感到针刺的电击,这种情况在天气干燥情况下非常多见。这是人体静电效应影响的结果。科学实验已经证实:一般人都带有几十至几百伏的静电压而以脱衣时和用脚蹬地时静电压更要高。人体静电的强弱还于周围环境、人的穿着、行为和人的个体等因素有关,空气干燥时比空气湿润强,个别人比一般人强,女人一般较男人静电强。人体静电效应对人们的生活、工作的危害主要有两点:一是力的吸附作用,人体静电容易吸附空气中和地面上的灰尘,污染衣物,对人体健康不利;二是静电火花放电在危险的易燃易爆场所,会使带电人体犹如一根一触即发的导爆索。在空气干燥季节,当人开门时偶尔会有电击的感觉,这就是静电放电。当感觉到电击时,人身上的静电电压已超过2000伏!当人看到放电火花时,身上的静电已高达5000伏!当听到放电声音时,人体上的静电已高达8000伏!因此,给井下作业人员装备防静电服,是当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必须落实的一项基本工作。


        5致力全面突显安全教育策略
        安全宣传教育应该是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煤矿企业应该形成以舆论网、警示网、教育网、监督网、帮交往、培训网的安全建设为载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健全完善安全文化网络。在对干部、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各级管理人员要进行安全法规和安全责任制教育的同时,还要对职工家属及其子女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了解煤矿安全的特殊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形成一种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搞好安全的氛围。同时,煤企的宣传教育形式,不仅采取培训教育,还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开展餐桌安全文化,将煤矿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以问答形式制成卡片摆在餐桌上,每周对卡片内容进行更新,使职工在享受物质食粮的同时也获得精神食粮等等。
        总之,煤矿安全工作重要性在管理。应该特别提醒的是,管理的严松是决定企业政治影响、经济效益、社会安全、企业发展的大事。严则平安稳定,松则事故多发。作为企业的领导,不要侥幸,不要浮躁,不要急功近利,要充分认识到管理也是生产力,实实在在地把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挂在心上,对广大矿工负责。因为管理工作是领导者的责任,作为各级领导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这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旭 [标签: 煤矿 安全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煤矿企业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浅谈煤矿机电管理技术的应用与管理
    探析增值税转型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论增值税转型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论增值税转型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探析增值税转型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论煤矿雇主责任险在国内的发展
    浅谈我国增值税转型改革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促进煤矿专业人力资本投资的财税政策探讨
    煤矿矿难治理的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