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烟草行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摘要:面对知识经济浪潮和烟草行业改革走向纵深的新形势,烟草行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烟草行业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快构建富有时代精神和行业特点的烟草行业文化。我局在行业文化建设中,注重“厚文化”的建设与培养,以独特的企业文化理念,提升凝聚力,打造向心力,提高执行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同类行业有可借鉴之处。
关键词:烟草行业  文化建设  厚文化
        0 引言
        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积累形成的一种潜在基因,具有企业自身的独特性和难以模仿性。而一种积极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行业进步来说,具有不可计量的作用。在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中,核心竞争力既包括技术层面、制度层面,也包括理念、文化层面。优秀的企业文化才是企业最深层次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可以通过树立共同愿景、确立顾客导向理念、尊崇企业伦理、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组织学习等方式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独特作用。 
        烟草业是我国的传统行业,中国烟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即“七五”、“八五”主要是上速度上规模,“九五”期间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和规范管理。WWw.11665.Com其间,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而在此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行业文化。这种文化又因领导者而异,因地域而异,我局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自有企业文化——“厚文化”在生产经营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 “厚”行业文化及其含义
        从我国企业文化的发展现状来看,企业文化大多是传统文化在企业中的缩影。北方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给各行业都打上了基本的烙印。所谓“厚文化”即带有传统道德文化背景的文化。在我局具体阐释为:世风不厚,则无以厚道德;人情不厚,则无以得人心;学风不厚,则无以兴文化;欲求长远,必厚文化根基。
        实践中烟草行业要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进行战略的管理,而战略的管理需要一个文化氛围的支撑。实践证明,虽然一般的企业都有与其匹配的企业文化,但是杰出的企业都有着强有力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具有以下内涵:
        1.1 行业文化是包装。行业是产品,行业文化是产品外面的包装,详细的“核心价值观、基本价值观”等是包装上的说明文字。这样的包装,有利于推广行业这个产品,树立行业形象,增加行业在市场中、在政府中、在客户中、在员工中的竞争力。在企业中,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上,企业文化是传达管理者思想的最好方式。一个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管理者是没有思想的,有自己思想的老板,企业一定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有某种文化。所以站在企业是个产品的角度来看,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包装。
        1.2 行业文化是规矩。行业文化是行业中不成文规矩的集合。管理者要统一整个思想,要求大家按照管理者的意志动作。因此,行业或企业中制定了很多规章和制度。但是所有这些规章和制度,都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是管理者的思想。但在行业中还有很多不成文的规矩。把这些规矩进行集中,进行提炼,就总结出了企业文化。 
中层管理人员在处理彼此关系时,要遵守一定的规定,还要符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矩。这时候,行业文化就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它使得双方保持沟通平台,减少企业中的纷争。这样,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相互配合,使得企业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了企业的执行力。
        针对烟草行业来讲,我们形成的“厚文化”是是基于企业发展历程的继承性文化,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文化,提高企业整体纯净的实效性文化,体现企业个性魅力的独特性文化。
        2 在烟草行业中推进“厚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2.1 自觉树立行业使命:厚利国家、厚泽社会、厚爱客户、厚待员工。从公司到各级营销部,都应当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将其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经营管理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公民对社会大众的承诺。一是坚持诚实守信、依法合规经营,以良好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公司。二是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努力做“最佳雇主”。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各部门都要量力而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募捐、赈灾捐款、扶贫捐款和助学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四是加强对外宣传,彰显烟草形象。在适当的时候,各级机构要敢于向社会作出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对已承担的社会责任要及时通过公共媒体向公众展示,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烟草行业的认同感。 
        2.2 不断渗透企业精神:厚德务实、和谐共进。工作务实,追求上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因素之一。对我们烟草行业来说,全面倡导和形成务实进取的意识形态和行为体现,打造一支责任型员工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在工作中要创新思想教育,培养员工务实作风。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教育能发挥重要作用,但方式方法必须创新,尽量少用说教方式,而要多采取员工能广泛参与、容易互动的形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责任文化建设,营造人人谈责任、讲奉献的文化氛围。在实际操作中,务实进取提升效率,赢得市场。
        2.3 加强培养管理理念:制度规范、执行有力、凝智聚心、科学激励。
培养一种积极的价值取向,就要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理念,让员工更清楚自身的职责以及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要让企业文化融入到员工日常的岗位职责中,也要依靠在规章制度中融入企业文化。一是要以人力资源综合改革为契机,全面施行定岗定责和岗位目标管理。二是要建立科学的责任流程,保证执行力的有序实现。三是采用科学奖罚制度,形成文化的长效机制。明确了履责要求,就要通过相应的责任追究和激励来落实责任制。要将问责贯穿到履责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诫勉的作用。对认真负责的,一定要给予奖励和表彰;对失职渎职的,要予以责任追究和惩罚。通过责任心和责任制的统一、履责和问责相结合,在全行业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增强责任心,培育责任感,提高责任意识。 
        广泛倡导核心价值观:厚道、厚德、厚学、厚财、厚发。在“厚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做好价值观、世界观的的教育和宣传工作。一是要注重做好典型的挖掘、培育、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激励作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员工,倡导员工在现实生活中厚道、厚德。当前尤其要针对员工的思想状态,紧密结合地区烟草行业中心工作,开展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行业中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氛围,既教育了员工,又推动了工作开展。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率先提倡、实施和落实能够被员工认同的责任文化,成为责任文化执行的典范和勇于负责、敢于负责的管理者,要把推动和传播“厚文化”作为自己工作的要务,与所有员工一起打造一个厚德务实的优秀团队,以负责任的管理行为提升决策力、领导力和掌控能力,做责任文化建设的领跑人。
        我局在多年的经营中,总结建立起的“厚文化”,以其特有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形成了行业共同价值观,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可以生拉硬套的,要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载体,面向全行统一思想,统一价值取向,统一全体员工对本行业文化的认识,融入思想和行为并不断强化,真正使和行业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成为推进烟草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力量源泉。


参考文献:
[1]赵建辉.学习:组织核心竞争力的本源[j].管理世界.2006,(3).
[2]约翰·科特.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7.
[3]周绍朋.企业管理与核心竞争力[j].经济管理.2003,(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志 忠温玉 [标签: 烟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多元回归模型在鄂尔多斯市烟草需求预测中的…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