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电气机械行业风险分析
摘要:我国电气机械行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发展受阻,甚至下滑的隐忧。行业的风险体现在产业结构、整体运营以及内外环境等多个方面。唯有分析原因,把握机遇,才能应对风险的挑战。
  关键词:电气机械;行业分析;风险   
  1我国电气机械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在当代,电气行业已经成为反映一国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性行业。电气行业体现着国家工业发展进程,又受本国经济社会建设水平,尤其是工业发展总体环境的影响。目前看来,伴随着国家在电力、装备制造、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我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仍然处于较快增长阶段。然而,在增长的同时,行业内外也涌动着不稳定因素,使得行业面临不可回避的风险。
  1.1产业结构风险
  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不相协调的是,我国电气机械行业的产业结构仍显混乱,优化进程尚未全面推开。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电力投资,市场对于电气机械,尤其是输变电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提出了更广泛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然而,不论是市场的需求还是要求,都从正反双向刺激着行业的整体增长。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发电设备、二次设备、环保设备、一次设备中的变压器、电容器等高中端产品的快速成长。但与之同时存在的,是市场资源被过多地搁置于大量低端的细分产业。如配电开关及元件、电线电缆等。增长前景比较乐观的的变压器、电容器产品比重偏低,新型产品产量甚微,整个产品链无法对接上市场的实际需求。结构的失衡,意味着产能的增长与市场需求的增长有可能错位,甚至是缺位与错位并存,最终损害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发展。WWW.11665.CoM
  1.2行业运营风险
  依据权威经济数据调查机构的报告,我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运营绩效,存在稳定发展趋势破灭的的隐忧。从销售收入情况看,2009年我国电气机械行业的成长能力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除少数业内领先企业在毛利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上有所提升外,大多数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佳,导致整个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与成长性和盈利性走低相对应,是偿债能力的降低。当然,行业的风险,还表现在行业内部众多企业的经营能力上。与国有大型企业在人才、资源、技术方面优势明显相比,占我国电气机械行业相当比重的民营企业,则越发突出地表现出经营管理的乏力。行业运营稳定性减弱,使得行业投资的预期产生波动,进而在制造业或其他行业的状况同时发生变化时,有可能使得行业本身的不可预期性盲目增加,导致行业发展前景受损。
  1.3环境风险
  这里的环境,既指自然环境,又指社会环境。一方面,电力行业本身属于高耗能产业,对其加大投资发展力度,必然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带来更大损害。作为其相关产业的电气机械行业,在这种行业惯性下,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责任。另一方面,国家的产业政策、法律法规既引导、又约束行业走向,而电器机械行业既有可能把握机遇一路走高,又有可能错失机遇一跌千里。不能准确把握自然、社会两个环境,我国电气机械行业就将失去健康成长的土壤。
  
  2我国电气机械行业风险形成的原因
  
  2.1劳动力成本上升
  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成不争事实,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中国制造”开始摒弃由廉价劳动力驱动这一内涵,转而寻求劳动与知识两种密集形式的动态平衡。制造业与电气机械行业在行业分析上具有深刻渊源,前者的行业变局完全可以缩影为后者。这意味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于电气机械行业来说也带来了无可回避的大变局。变则痛,我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由此面临着震荡和考验。
  2.2原材料价格飙升
  如果说人力资源成本的可控性相对还比较强的话,那么对于原材料等物资的刚性需求,则使得我国电气机械行业对这类成本的可控性略显微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行业生产的硬性成本,营造更为恶劣的生存环境,致使行业增速无法保障。同时,传统电力行业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下,开始将目光聚焦在新兴电力行业,这使得电气机械行业的资源也跟随投入到光伏这样的新兴项目上。短期内经营生产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也由此加重。
  2.3国家政策支持不到位
  许多国家对重大装备国产化都予以高度重视,并通过立法来保证,以扶持本国工业的发展。对于电力及电气机械技术,我国一直都很重视引进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工作。实际上,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规定。然而,这些政策规定的配套政策,却没有得到完善或有效实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在行业立法方面,还没有形成健全的体系,这就使得不同地区、不同时间、不同项目的执行情况并不好。不能构建以法律为主体的政策方针体系,就无法实现电气机械行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2.4技术水平尚属欠缺
  现阶段,国际大公司都已开发出21世纪的新型电器产品,技术性能和使用效益方面都有大幅提升。我国电气机
  械行业产品,很大比重上都是相对传统落后的电器设备,这不仅不能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铺垫,就连满足行业发展的一般需求都不能满足。技术缺失,带来的是电气行业丧失根本动力。如果不能在整体技术水平上做好文章,不能在自主创新上打牢根基,那么我国电气行业的长足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

  3防范和应对风险的对策
  
  3.1推进电气机械行业战略结构调整
  政府有关部门应将政策引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培育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并力争实现推动这些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目标。遵循市场规律,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细分,并突出新兴技术设备的细分市场。在专业化分工与协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生产要素的作用,利用制度的力量保障行业战略结构的动态性和开放性。例如,为引导行业提升高效、环保性能好的发电机组的生产效率,可以适当给予企业贴息贷款、补充产品研制费等优惠政策。
  3.2提供更切实有效的政策支持
  在国内市场,构建涉及立法层面的政策体系,针对性地根据企业现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大鼓励自主创新的力度,在做好充分市场调研基础上,从财政、投资、信息服务等方面,制定更为贴近行业需求的政策,并保证政策的开放性、竞争性和激励性。
  在国外市场,引导企业有效利用wto的保护性条款和法则。如利用“幼稚工业”保护条款对发电设备制造业实施有效保护。其精益在于把握“幼稚工业”的弹性定义,合理合法地将我国电气机械行业中暂时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部分,至于贸易保护框架内,力求更为宽松稳定的发展环境。
  3.3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
  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我国电气机械行业的市场参与者,要磨练更为犀利的国际视野,既能充分利用国家宏观政策,又能提升管理经营水平,吸引更优质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为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注入活力。当然,这个过程是艰难的,而整合行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的提升,更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从短期看,在注重市场销售的同时,积极储备培养创新人才,是现阶段创新工作的着力点。从长期看,总结生产经验,整合企业和行业资源,占据新型电力能源设备等未来电气行业核心市场,推动电气机械产品出口参与国际竞争,才是应对和化解风险的必要途径。
  
  参考文献
  [1]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2009-2020年中国节能减排重点行业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
  [2]李悦.产业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中国电气机械行业分析报告[j].财经界,2009,(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太丽 [标签: 气机 业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