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低碳经济发展可行性及策略探讨
摘要:低碳经济的争夺战,已在全球悄然打响。低碳经济的核心是清洁能源,即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如何抓住关键制定新能源政策以抢占先机和产业制高点。这对中国,是压力,也是挑战。
  关键词: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绿色经济 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通过能源高效利用、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的调整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来实现gdp的绿色增长。低碳经济的核心是清洁能源,即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
  
  1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2008年中国的基本能源消费总量为28.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0.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位。同期,中国进口原油1.7888亿吨,比上年增长9.6%,价值12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进口成品油3885万吨,比上年增长15%,价值3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2.7%。据行业统计,全年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达到49.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可见,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而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
  伴随着能源的大量消费,温室气体的排放不可避免的快速增长,成为环境污染的最大来源。虽然,2008年中国人均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仅为4.1吨,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3吨,更远远低于美国的人均19吨,但庞大的总量,紧随美国其后,成为全球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迅猛增加,大有赶超美国之势。Www.11665.CoM
  中国政府也看到了能源和环境的危机,积极行动了起来。“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并郑重承诺,到2010年,中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
  
  2发达国家的经验
  
  2.1美国的应对之策
  做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奥巴马总统签署以发展新能源为重要内容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美国政府在短短半年内,加大了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制定了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并出台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等,外界将此视作奥巴马的绿色新政。奥巴马“绿色新政”的目的就是开创美国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以增加就业,有助于确保美国能源安全,掌握世界尖端科技的制高点,确保其世界经济领先者的角色。
  “绿色新政”可细分为节能增效、开发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方面。根据奥巴马提出的新能源政策构想,美国将在可再生能源、节能汽车、分布式能源供应、天然气水合物、清洁煤、节能建筑、智能网络等领域探索出一个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创新战略。而新能源的开发则是奥巴马“绿色新政”的核心。
  2.2德国的能源政策
  德国领土面积不大,其传统的石化能源是比较缺乏的,这就迫使德国政府未雨绸缪,很早就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能源政策。其政策目标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替代能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等。为了达到国家的能源目标,德国还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德国几乎是单枪匹马完成了在新能源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无论是在风能、太阳能,还是生物能、地热等领域,大都由德国企业主导,完成了从概念设计到商业化产品开发,从公司创立到全球市场扩张的一系列进程。十年间,一个全新的绿色产业,在德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蔚然成荫。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德国全部能源消耗的比例已经超过15%,德国新能源企业每年产值达到250亿欧元,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25万个。如今,全世界每三块太阳能电池板、每两个风力发电机,就有一个来自德国。
  
  3发展低碳经济、制定新能源政策的对策建议
  
  3.1作为国策全面推动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面临许多的问题,而将发展新能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加以推动,对中国政府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内的能源产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经济需求,对进口石油的严重依赖,注定了我们要受制于人,对于在世界各地谋求石油和天然气所付出的代价,同样是民众所不愿看到的。百年求索之后,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全面开发可再生的新能源,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唯一出路。

  3.2吸引人才全力创新
  由于利用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发的电,其成本要高于使用传统石化能源发的电,企业失去了开发新能源的动力,因此国家应该让企业完全“不计成本”,可以将全部的研发成本、制造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全部计入电价,用国家行政手段强制电网巨头无条件接受,所生产的电力,电网企业应无条件采购、无条件入网。让新能源企业享受到完美创业环境,只有营造出其他任何产业、全球任何地区都无可企及的创业天堂,才会激励一批批人才投身其中,用他们的聪明和智慧去一一攻克产业发展中的各项技术难题。吸引的大批人才也必将带动整个新能源产业去实现一次次的革命性技术突破,使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生物柴油、地热利用等,实现从单纯的概念设想到产业化运作的飞跃。
  3.3政府补贴鼓励发展
  国家应该对再生能源发电新设备的投资进行补偿。固定资产投资具有资金投入大,收益慢的特性,为鼓励企业投资可以根据设备的功率和所使用的原料及技术性能(发电和供暖)来决定补偿幅度的年限。
  除了补偿外,政府还应对使用生物能源、混合能源和技术创新给予补贴。补贴具有能源政策的导向功能。鼓励人们使用生物动力燃料,可以对生物动力燃料免征燃油税。同时,政府还应像家电下乡政策一样,为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生物能源(例如沼气)来取暖或做饭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补贴。调动人们使用新能源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新能源设备制造的发展。
  3.4重视支持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否能够健康发展,将对国家的经济起到重大的影响。从战略高度制定相应的政策,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持续可靠的政府支持。政府可以对中小企业之间以及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创新提供资助;对创新网络建设经营管理进行资助;对中小企业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单独创新项目的资助,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探索。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所需资金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和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持续支持,并大大提升它们企业竞争力,极大的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3.5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应该实行科研国际化战略。目的是加强与国际领先者的合作,更多地利用国际科技力量。发达国家特别是德国和美国,在新能源研发和应用领域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它们有发展新能源的动力和需求。同时也掌握着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新能源技术。从长远来讲,也要密切与发展中国家在研究、教育和创新方面的合作。利用中国的研究与创新力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解决气候、资源、健康、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而努力。科研国际化战略将为中国搭建一个未来对外科技合作的平台,为我们的科研和创新在国际环境中加强协调和信息交流发挥作用。
  绿色能源产业、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正成为产业升级的亮点和支点。新能源产业作为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已经隐然浮现。对以制造业见长的中国经济来说,既要顺应“低碳经济”的潮流,又要继续面对外部需求停滞的挤压。每一轮经济周期都需要一个驱动力,低碳经济无疑承担了新引擎的作用。低碳经济新时代将重新整合全球四大经济体之间的利益与作用,堪比“it经济”。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必将导致以低碳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标准及相关专利的出现,最先开发并掌握相关技术的国家将成为新的领先者、主导者。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科学技术发展报告[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2]郇公弟.德国新能源产业10年“蔚然成荫”[n].参考消息,20091015.
  [3]时璟丽.世界风电发展形势及我国风电制造业面临的机遇[j].可再生能源,2009,(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莉 [标签: 经济发展 可行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