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海洋开发与海洋安全现实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海洋经济  海洋权益  海洋强国  资源消耗
  论文摘要: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发展海洋经济。在目前轰轰烈烈的海洋开发热潮中,围绕着海洋权益和安全的斗争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态势。文章从开发海洋经济与维护海洋权益和安全相统一的角度出发,从开发海洋经济的重要性,重视海洋安全与权益的斗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海洋强国发展战略等方面阐述了我国开发海洋与维护海洋权益兼顾的重要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发展海洋经济。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海洋开发热潮中,围绕着海洋权益和安全的斗争呈现出群雄逐鹿态势。我国的海洋权益和安全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促进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和提升海洋安全力量,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正确的海洋发展战略。 
  一、开发海洋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及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在加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促使商品、资本、知识、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经济发展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组合和优化配置,以至于国别和地区经济越来越多的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形成了相互依赖和影响的经济关系。
  (一)海洋的开发与利用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这种要求必然打破地区和国别封锁,真正实现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全球流动及合理配置。www.11665.coM而海洋的开发利用正是实现这一沟通的桥梁,是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
  (二)率先发展起来的国家,依海洋而发达,依海洋而富有
  世界上多数沿海国家和地区由于濒临海洋而形成优越的地理环境,适合经济社会发展,使他们率先成为发达地区。我国发展较快和率先富裕起来的城市和地区集中体现在东南部沿海地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
  海洋经济已成为沿海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已经成为沿海国家的共识。很多沿海国家把发展海洋经济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海洋开发计划,不断加大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力度,力争使海洋经济成为国家经济中发展较快的一个领域。 
  (三)开发海洋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国家。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需要实施海洋开发。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快速与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一方面要节能挖潜减少消耗,另一方面要寻找新的资源。而我国所管辖的海域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资源,加大海洋开发力度,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海洋领域的社会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2.开发海洋,也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途径。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加快沿海地区的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率先实现现代化。我国有5亿多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并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有助于改善沿海地区居民生存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人们从海洋中受益。 
  3.我国海洋产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成逐年提高的趋势。1980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80亿元;1990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为438亿元;1995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为2460亿元;1997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为3104亿元;2002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为4300亿元;2006年我国海洋产业产值为2095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 
  这说明,我国海洋产业产值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在不断提高。
  (四)实施海洋开发有助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海洋开发,不仅仅只是一种开发能力,它也是提升、保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海上综合能力的体现。 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没有强大的海洋力量,就无法保证安全的出海通道和海洋国土安全。实施海洋开发,建设海洋强国,是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条件。 
  二、坚持海洋开发与维护海洋安全相统一 
  开发海洋已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调整海洋经济结构,尽快提高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坚持发展海洋经济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原则。因此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海洋安全与权益的斗争,把保护我国领海安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放到重要位置上来。 
  (一)海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关注海洋安全,把海洋安全看作国家安全的关键。首先,与中世纪不同,全球化时代国家财富的增长与国家海权的扩张是同步上升的。这是因为,海洋是地球体的“血脉”,是将国家力量投送到世界各地并将世界财富送返资本母国的最快捷的载体。于是,控制大海就成了控制世界财富的关键。其次,进入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安全是“边界安全”与“安全边界”的统一;前者是主权安全或领土安全,后者是利益安全;前者是有限的,后者是无限的,也就是说,安全边界越远大,边界安全就越有保障。安全边界是利益边界,利益边界的载体是海洋。所以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海洋国家特别注重海洋权益的安全,只有获得制海权才能保障利益边界即海洋权益的安全,国家安全才有保障。
  (二)我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不容乐观 
  我国在海域划界和利用方面与邻国存在着许多分歧。在当前这场世界性的海洋争夺战中,我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严重的侵害。 
   1.岛屿被侵占,资源遭掠夺。南海是中国最大的海域,占中国海域的一半左右。目前大部分南海岛屿被侵占。 
  南沙群岛是南海诸岛的重中之重,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一些周边国家对此垂涎三尺,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南沙共有44个岛礁被它国所侵占。一些周边国家已打井500多口,其中在我国传统海疆线以内近200口,攫取我大量油、气资源。他们还多次强行扣押我国渔船和鱼民。2000年以来,海南、福建、广东和广西四省区共有530多艘渔船被南海相关国家扣留,涉及渔民近6000名,经济损失惨重。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奉行 “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中国主张有关各方在南沙问题上采取克制、冷静和建设性的态度。但中国良好的愿望并没有得到有关国家的承认和积极响应,周边国家仍在大肆侵犯中国的主权和权益,使南海问题成为一个国际争端的焦点。 
  在东海方向钓鱼岛被侵占。日本违背中日两国关于将钓鱼岛主权暂时搁置的承诺,一些右翼团体和少数地方议员频频登岛,企图造成既成事实,并试图以该岛为起点,与我国争夺东海部分海域资源。钓鱼岛是我国最早发现、命名,并行使主权的。但日本强行占据该岛,并在岛上修建大型灯塔,树旗立牌,使钓鱼岛争端不断尖锐化。 
   2.中日东海划界问题与油气资源争端。日本目前对所谓“本国大陆架”勘测的范围为日本东部、东南部太平洋上的小笠原诸岛、南鸟岛、冲之鸟礁及中国的钓鱼岛,日本与韩国有争议的竹岛(韩国称独岛)周围的九个海域,总面积达65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依据日本的“中间线”划分法,与依据中国主张的“大陆架自由延伸”的原则划定的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面积差了约3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3个浙江省的面积。日本欲借“中间线”扩大其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强分大陆架,这种做法缺乏国际法理依据。 
   3.某些大国插手南海问题。从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后,美国舰船频繁在我南海出现。美各类海洋调查船,对我南海资源、海况进行调查,甚至与我渔船发生冲突。近期美国海军麦凯恩号驱逐舰进入我南海,其拖曳的声纳探测仪与我潜艇相撞。美国不仅亲自出马干涉我海洋权益,而且还鼓动周边一些与我海洋权益有争议的国家来挑衅。 
  日美要协防钓鱼岛;菲律宾通过立法强行占有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宣誓主权”;印度为了实现地区霸权战略目标,提出了“东进政策”,加强了同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军事联盟,试图扩大对南海问题的发言权。此外澳大利亚也表示,对南海问题“不能视而不见”。 
  这些情况充分说明,我国周边海洋主权和安全已受到严重的威胁,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加以重视。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正确的海洋发展战略 
  能不能确立正确的海洋战略事关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确立正确的海洋发展战略。 
  (一)把开发利用海洋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的趋势下,世界各沿海国家纷纷把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向海洋。我们也应该从国家的长远和全局发展考虑,建立中国的海洋战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海洋政策、规划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涉海法律法规。尤其是在1996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强海洋资源调查,开发海洋产业,保护海洋环境”。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海洋第一次被提到了重要位置。 
  2003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指导原则:坚持速度与效益的统一,提高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坚持科技兴海;坚持有退有进,调整海洋经济结构;坚持突出重点,发展支柱产业;保证国防安全,坚持发展海洋经济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规划纲要》还确定了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逐步把我国建设成海洋强国的总体目标。 
  我们要按《规划纲要》的要求,从战略高度,把海洋事业的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做出科学的战略部署。 
  (二)要树立全球海洋战略意识 
  把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作为中华民族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战略环境。我国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构成的近海经济带是环太平洋油气带的主要分布区域之一。而公海是国家管辖海域以外的广阔海域,是潜力巨大而尚待开发的区域,依照国际原则与全球人类共同享有,也是未来各国争夺最激烈的区域。要尽力加大中远海域的开发力度和技术资金储备,使我国在全面开发海洋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三)把建成海洋强国作为民族奋斗的战略目标 
  在新世纪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在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由内陆向海洋的转移中,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我国在海洋安全和权益斗争中的主动权,我们必须确立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1.海洋大国必须同时是一个海洋强国。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并不是一个海洋强国。纵观大国崛起的历史,无一不是采取了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 
  在近代历史中率先崛起的西班牙正是从欧洲无休止的陆地征战中脱身而出,踏上海洋探险和征服之路,起步虽晚但力度巨大。到16世纪末,世界金银总产量的83%被西班牙掌握。西班牙以暴增的财富大幅度加强海军建设,西班牙也因此成为欧洲第一个世界级殖民帝国。 
  当代海洋强国美国,长时期实行“大洋战略”,即依靠海上力量加强美国的战略地位的方针。美国海军学院前院长艾塞马汉说:“海权包括凭借海洋或通过海洋能够使一个民族成为伟大民族的一切东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控制海洋意味着安全,控制海洋意味着和平,控制海洋就意味着胜利”。美国人最早发明海权一词,也是最早悟得海权奥妙的国家。正是掌握了这样一个奥妙,美国通过一系列手段,一步一步走向超级大国和世界霸权。 
  2.拥有强大的海权是我国必然选择。我国有2万多公里海岸线,7千多个岛屿,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对于这样一个地理形态的大国,拥有强大的海权本应是必然的选择。由于近代中国对世界发展大趋势反应迟钝,与国家政治变革同步的军事转型迟迟不能完成。所以“重陆轻海”的思想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间,由于种种原因和各种因素,始终没有把发展海洋经济,建成海洋强国放到战略地位上来。 
  沉痛的历史教训给人们许多启示。海洋利益关系着国家的荣辱。没有海洋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兴衰未来的民族。一个濒临海洋的大国,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捍卫自己的海洋权益,也不可能长期保持其大国、强国的地位。因此顺着国家战略的指向,拥有强大的海权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四、发展海上力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国家海上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和实现海洋权益最重要的工具。海洋权益是国家主权概念内涵的延伸。但是,海洋权益永远需要有力量来捍卫,这个力量就是国家的海上力量。 
  (一)加快完善海洋立法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对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海洋管理等投入逐步加大。为规范海洋开发活动,保护海洋环境,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先后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仅限于对内的使用管理方面,而缺少针对维护我海洋权益的法律法规。而我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却先行于我。今年2月17日,菲律宾通过了《领海基线法案》,将我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都成立了专门的海洋维权机构,甚至直接动用军队控制周边海域。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国政府应该给予有力回应。应加快制定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可以通过立法昭示天下,宣布我国的海岛数量、分布、名称,规制开发利用权益等,维护我国领海权益。前不久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海岛保护法》要突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的内容,经修改完善后应尽快出台。 
  (二)加强海上执法队伍建设
  我国海洋管理体制不顺,海上执法队伍分散,难以对海洋开发和保护活动进行全面有效的综合管理。 
  目前,国务院涉海部门虽多,但职能交叉,造成政出多门,管理分散。尽管2008年7月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三定”方案规定国家海洋局的职责中包括”对海洋事务的综合协调”,但目前仍未实现对我国30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实施全面有效的综合管理。为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国家的海洋法规和海洋管理体制,一方面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层次和手段来维护领海权益。如多批次派出渔政船、海监船、甚至军舰来加强对南海、东海的护鱼、护油、护岛的活动。 
  (三)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上力量保障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海洋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汉说:“光有法律而没有力量就得不到公正。法律的合理性与否不取决于力量,但有效性要由后者赋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必须要有强大的海上力量作保障。 
  中国的海上力量同我们这个濒海大国的地位相比,有很大差距。爱因斯坦的话应该对我们有所启示:“现在我们的世界最缺乏的是善意和力量的结合”。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大国,素有“善意”,一直缺乏“力量”。总结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康乾盛世以前和新中国以后,是两个最明显的和平时期,中间则是漫长的战争时期。这漫长的战争不是由于中国特别强大侵略世界,而是因为中国过于弱小,被世界列强宰割所导致。今天,无论是中国选择改革开放的政策,还是选择海洋强国战略,正是痛定思痛,不愿重蹈覆辙的结果。 
  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的综合国力大大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三位。外向型经济发展尤为迅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使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能源越来越多地依赖进口。因此无论是海上通道、对外贸易,海外市场,还是海洋产业,中国都必须有强有力的海上安全力量来保障。 
  从历史与现实角度看,海上军事力量是海洋实力中最重要的部分,世界上所有的海洋强国都离不开强大的海军作为后盾。环顾当今世界,美、俄、英、法等强国无不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舰队;我国周边一些国家,也从保护自己海洋权益的角度出发加强海军建设。近几年我国海军建设有所加强,但由于以往受近海防卫战略指导思想的影响,其作战能力仅限于近海。中国对远海海域的国家安全关注不够。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和海洋领土安全、收复被占岛屿、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海军的神圣使命。不论国家的利益在全球哪一个地区受到威胁,我国的海军都应有能力加以捍卫并能够有效地对来自任何强权大国的挑衅和威胁,予以强有力的遏制和反击;我国海军应有能力维护和保障我国海洋安全,有能力以较小的代价打赢事关中国安全和统一的局部战争。   
  参考文献
  [1]曹文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海洋政治[m].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6.  
  [2]陆忠伟.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m].时事出版社,2005.
  [3]杨毅.国际战略形势分析[m].时事出版社,2006.  
  [4]唐晋.大国的崛起[m].人民出版社,2006.
  [5]张文木.经济全球化与制海权[n].光明日报,2007-05-1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进国 [标签: 海洋 海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